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外出征,2020年要往哪里走?

发表于:2020-02-15 11:13:27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2月14日举行的“PAT2020爱光伏一生一世 光储并济 数字互联先进技术研讨会”上,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光伏首席分析师Jenny Chase预计,2020年新增光伏需求仍会持续增长,大约在121-152GW之间。而在前一天举行的平价、竞价技术趋势在线研讨会上,PVinfolink首席分析师林嫣容预计2020年全球组件需求将达到134.3GW。

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表现亮眼。其中,光伏硅片、电池片、组件全年出口总额达207.8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出口额创历史第二新高。逆变器方面,全年出口总额达23.41亿美元,总出货量超过51GW。林嫣容表示,2020年海外市场仍将有约69%的市占率。除了美国、印度持续增长以外,中东市场也值得关注。其中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预期将跃升为GW级市场。支撑中东需求并有望出现2GW左右的成长。

国内市场“退烧”

Jenny Chase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相当一部分项目在2019年进行了竞价和前期工作,但会延迟到2020年并网。受疫情影响,并网时间也难早于第二季度。但她不认为疫情会对中国和全球光伏市场带来长期影响。在补贴完全退坡的情形之下,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中国之后每年的新增装机将稳定在30GW以下。

PVinfolink则认为,今年中国政策预估会承袭2019年的模式,需求仍将由竞价、平价、户用项目所制成,整体安装量由电网消纳能力所控制,尽管受到武汉疫情影响会有滞后的现象,但估计对今年中国的总需求量不会产生显著影响,预计2020年国内组件需求可达42.5GW,占全球组件需求约30%的份额。

印度市场逐步明朗

2019年的最后两个月,印度若干邦政府决定,印度开发商可以将关税成本转嫁给购电方,使得印度市场迎来大量新增装机。2020年新增装机量大概与2019年持平。因为购电协议迟迟未落实,部分已经中标项目面临着被取消的风险,针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组件的现行关税将在7月到期,但新的关税政策征收力度可能更高。

PVinfolink表示,考虑到多晶整体供应链价格自去年底出现大幅下修,以及2022年欲实现100GW累计安装量的目标年限持续紧逼下,BCD关税所造成的影响性有限,预计2020年印度组件需求约在14.5GW。

美国市场将迎来大幅增长

受州级和国家级政策的双重推动,2020年美国光伏市场前景可期。新增装机将主要来自大量的大型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完成了购电协议,并即将竣工并网。Jenny Chase表示,大型电站和储能的结合逐渐成为行业趋势,满足电力市场对“半可调度”电源的需求。虽然ITC会逐渐退出,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2023年之前美国市场还将保持强势发展态势。

日本市场最后的爆发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日本地面电站将在2020年迎来最后一次爆发,抢夺固定上网电价过期的最后时间点。10kW到2MW(不含)项目的截止日期在3月,2MW及以上项目截止日期在9月,2MW及以上并且需要环保评估的项目的截止日期在12月。在此之后,仍不清楚日本将以何种机制支撑新增光伏需求,Jenny Chase认为有可能是继续进行招标。

德国市场面临政策风险

针对屋顶光伏余电上网的电价正在以每个月1.4%的速度下降,这个电价理论上将于4月份结束。大型电站招标每年维持在1.5GW的水平。2020年4月份以后的补贴政策仍不明朗。去年,德国政府曾计划取消52GW的补贴总容量限制,但靴子仍未落地,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补贴仍会以一定的形式存在。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