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规总院秦潇:光伏“十四五”政策稳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发表于:2020-02-14 14:02:21     来源:索比光伏网

点击此处下载演讲PPT

2月13日下午,索比光伏网在线研讨会如期举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秦潇在演讲中指出,今年和“十四五”阶段的光伏产业都将稳步发展,相关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动。随着光伏的经济性优势逐渐凸显,未来还会有更大市场空间。

秦潇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技术进步速度加快,组件转换效率大幅提高,EPC价格和度电成本则不断降低。从统计数据看,2019年新增光伏装机约30GW,市场发展较为平稳,预计2020年也将延续这一趋势。作为光伏人,我们不能只关注自身技术的进展,也要考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努力融入电力系统,提升电能质量和电网友好性,提高光伏发电量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占比。

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发展规划阶段。有观众注意到,在“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所有可再生能源将集中管理,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单独做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专项规划。对此,秦潇表示,将所有可再生能源种类视为整体,统一规划,是主管部门从全局考虑的表现。“实际上,‘十四五’还会和上一个五年规划保持协调和统一,考虑每种能源的情况和发展特点,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改变。”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今年的光伏发电指导电价,比2019年有大幅下调。秦潇认为,这意味着光伏在经济性方面的竞争优势逐渐显现。随着平价项目的推进,未来这一优势还将不断突出。“按照主管部门的意见,将优先支持补贴强度低、技术水平高的项目,这也是光伏企业拓展市场的重点方向。”

拟建平价、竞价项目方案如何筛选?秦潇表示,项目开发人员在做前期工作时,需要考虑具体建设条件、土地使用情况、电网接入和消纳情况,综合多个因素加以分析,并根据2019年平价、竞价项目的进展进行合理判断。同时,不能简单用资源区来预估和评判系统造价。“不同地区的系统硬件成本相差无几,但各地营商环境、现场情况、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建设条件差别较大,需要针对每个项目进行具体分析。”

谈及光伏行业今年发展形势,秦潇指出,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并网时间可能推迟,2020年平价、竞价项目的上报和前期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主管部门和水规总院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希望营造稳定的政策环境。索比光伏网总编曹宇也表示,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今年的市场环境可能趋紧,但每一次危机都会让光伏行业重新洗牌,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都是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同时,国内、海外市场一直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预计今年的海外市场将成为许多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