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匠心独具:天合三分片+多主栅,完美激发210组件潜能更高功率且无缝对接现有主流光伏系统

来源:摩尔光伏发布时间:2020-01-21 09:03:18
 210mm硅片一经发布就成为业内热议话题。业界一致认为,硅片尺寸增大,可以带来组件功率的大幅提升。以158电池片封装的72片半片组件为例,组件功率普遍在410瓦,而166电池片和210电池片在组件端则分别可达到445瓦和500瓦的功率。更高功率的组件可以带来更低的组件成本与系统成本,进而降低度电成本。

210硅片的前景被业内普遍看好,业内某些企业已经发布了一切二、一切五或一切六叠瓦方案并布局了扩产计划快速推进210的产业化。面对210硅片的超大尺寸可能导致的组件高电压、高电流,大组件尺寸,热斑及隐裂等潜在风险,天合光能推出了匠心独具的“三分片+多主栅+小间距”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完美地平衡了组件电流、组件电压、组件尺寸,提升了组件功率及组件效率,充分挖掘了210组件潜能,无缝对接了现有主流光伏系统设计,使行业担心的下游配套兼容性难题迎刃而解,为210组件终端市场的全面应用铺平了道路。

如何控制210组件电流,对接现有光伏系统?

天合光能曾提出“增加接线盒及系统端电缆线的数量”与“采用三分片”两种方案。但是,增加接线盒及系统端电缆线的数量会大量增加成本,很难被市场接受。采用三分片的210组件输出电流,与市场其他主流组件输出电流相比,增幅可以控制在15%左右,即单面实际最大输出电流低于12A。(见图1)当前,市场主流逆变器的安全输入电流需控制在15A以内。因此,210三分片组件的输出电流完全控制在现有系统设备技术指标之内。逆变器不用重新设计与制造,210三分片组件可以直接应用于现有光伏系统,实现无缝对接。

一线逆变器厂商对天合210组件做出评估:采用天合210组件虽逆变器DC电流有提升,但仍在最大电流范围内,根据仿真可以发现,逆变器DC无限发。

图1多种切片组件性能对比

如何最大化组件输出功率,同时合理优化成本?

210mm电池,若使用5BB,电流在电池中横向流动的电阻损耗和互联条电阻损耗损耗将大幅增加,若采用多主栅设计,就会明显缩短电流传输至主栅线的路径,电池的整体电阻值降低且分布更加均匀,组件层面在每根互联条焊带上流过的电流也会相应降低,从而减少焊带上的阻抗损失。其次,多主栅拥有更多的电流搜集路径,使得组件的抗隐裂能力显著增强。此外,从光学方面,多主栅技术采用圆形焊带,在焊带遮挡区域各个角度下的光学利用率均达到75%左右,使得210组件在实现高功率的同时,能够获得更高的单瓦实际发电能力,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过去一段时间,天合光能针对不同主栅数量结合主流规格圆形焊带、不同分片数量进行了功率模拟实验。实验采用50片210mmPERC单晶电池组件,仿真结果证实二分片切半方案由于串阻提升,限制了210的输出功率,对于210来说并非最佳选择。同时,也发现四分片和五分片的功率相对三分片略有提升(见图2),但是三分片较四分片、五分片切割次数更少,可以有效降低切割带来的隐裂风险。且随着分片数量的增加,组件相关制造难度也大大提高,对产品良率也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天合光能认为,210采用三分片结合多主栅(9BB~14BB)可以获得更高的功率输出,产品良率也能得到控制。

图2 不同切片及栅线方案的功率预测图

三分片还有一个可靠性上面的好处,较166组件而言,电池片的内部应力最大点出现在组件中部的电池片上,由于三分以后的纵向电池片宽度(70mm)较166的二分片(83mm)尺寸还小,因此因组件扰度变形导致的隐裂几率还会更少。

如何把尺寸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提高组件效率?

据了解,天合光能认为210三分片组件在采用5×10版型设计,可以应用密排、小间距的技术让组件的尺寸大小与166半片72版型相差不大,长度上只增加了一个鸡蛋的高度,宽度上只增加了一个鸡蛋的宽度(见图3)。这样的尺寸设计,显著提升了组件效率,同时可以避免增加物流成本,便于运输与工人安装。

图3 166组件(前)与210组件(后)尺寸对比图

结合以上分析来看,在组件端,通过“三分片”+“多主栅”+“小间距”多种技术优化之后,210组件的电参数在实现了500瓦以上高功率的同时,能与现有逆变器及系统集成匹配、尺寸上控制得当方便物流与安装、同时保证了组件的可靠性。这使得210mm硅片的应用前景更加明朗。

天合光能在组件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从率先推广双玻组件、1500V组件、双面组件、MBB组件、气候型组件到这次的210组件,一直都在引领行业的组件技术。特别是这次三分片+MBB技术几乎体现了天合在双玻、MBB和创新型三分片的优势技术叠加能力,在未来一年的平价战役中值得期待。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10登顶工商业|东方日升助力日门建筑夯实绿色发展底色

210登顶工商业|东方日升助力日门建筑夯实绿色发展底色

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为外商独资企业昆山日门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简称“日门建筑”)提供高效210泰坦组件,用于客户1.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按预期竣工并实现并网,泰坦组件高性能表现有效满足客户生产用电的自给自足,并进一步赋能筑牢绿色发展基底。服务过程中,东方日升响应快速、服务细致,客户给予了公司充分认可,有效推动公司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210组件的覆盖应用也进一步加大。

东方日升新能源210组件
2023-11-03
5次蝉联AAA!天合光能二季度再获PV ModuleTech组件可融资性最高评级

5次蝉联AAA!天合光能二季度再获PV ModuleTech组件可融资性最高评级

天合光能至尊系列组件集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等核心优势于一身,高可靠性获得众多权威第三方机构认可:连续三年获得RETC组件制造“全面最佳表现(Overall High Achievers)”;今年5月,RETC可靠性测试报告显示,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全面通过RETC的组件加严可靠性测试;同期斩获莱茵全球首张海上光伏产品认证证书,在海上环境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风、强浪、强降水的恶劣环境中也表现出高可靠性。截至2023年,天合光能连续九年获评PVEL全球“Top Perf

天合光能210组件i-TOPCon
2023-07-19
“黄金尺寸”组件价值解析,天合光能210全面引领行业组件尺寸标准化,210+N成行业新方向

“黄金尺寸”组件价值解析,天合光能210全面引领行业组件尺寸标准化,210+N成行业新方向

7月7日,天合光能联合行业组件企业代表经过充分及深入地沟通,就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组件尺寸标准化达成共识,光伏组件尺寸纷杂的历史至此终结。这一尺寸的达成正是基于天合光能2384x1134mm这一组件版型卓越的客户价值和产品价值,一方面降低客户的BOS和度电成本,一方面充分挖掘既有产能潜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天合光能210组件光伏组件
2023-07-11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闪耀“赣中明珠”,助力江西高安150MW水上光伏电站!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闪耀“赣中明珠”,助力江西高安150MW水上光伏电站!

2021年一季度,阿特斯在业内率先推出600W+大尺寸、高功率210系列组件。该系列产品以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和低电压等优异的产品特性著称,可显著降低光伏电站初始投资成本,成为客户项目降本增效的利器。在此背景下,江西高阳150MW光伏电站最终选择了阿特斯210系列组件,成为闪耀在江西“赣中明珠”的一道靓丽风景。

阿特斯210组件光伏电站
2023-05-09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近日,2024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在古运河畔的运河三湾酒店举行。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节,不仅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吸引海内外项目落地的巨大磁场和推动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合光能异质结
2024-04-23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4月16日,天合光能携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亮相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组件功率全面升级的至尊N型家族、新一代柔性储能电池舱Elementa 2、全新升级开拓者1P 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天策清洁机器人等创新升级产品悉数亮相

天合光能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2024-04-17
全国光伏技术实验室有哪些?

全国光伏技术实验室有哪些?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正引领着一场全新的绿色能源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全国各大光伏技术实验室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们不仅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更是推动光伏产业不断

光伏实验室光伏材料天合光能英利集团
2024-04-12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表示,把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合在一起,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方向,青海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把新能源全部风光电加储能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不管在青海海南还是青海海西,如果直接用于算力中心,可以做到完全是100%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这个方向非常有意义。我们期望能和与会相关企业家一起共同合作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项目。

天合光能高纪凡绿色能源
2024-04-01
210组件量产之际,看光伏166组件的现状和未来

210组件量产之际,看光伏166组件的现状和未来

根据调研隆基的报告,156电池组件产线改造成166产线需要2000多万/GW(是的,虽然说旧产线兼容166,但也会有一笔改造费用),而166组件目前可以比156组件卖贵5分钱/W,这意味着卖半年的溢价就可以收回改造费用,之后的

210组件隆基
2020-01-27
匠心独具:天合三分片+多主栅,完美激发210组件潜能更高功率且无缝对接现有主流光伏系统

匠心独具:天合三分片+多主栅,完美激发210组件潜能更高功率且无缝对接现有主流光伏系统

210mm硅片一经发布就成为业内热议话题。业界一致认为,硅片尺寸增大,可以带来组件功率的大幅提升。以158电池片封装的72片半片组件为例,组件功率普遍在410瓦,而166电池片和210电池片在组件端则分别可达到445瓦和50

210组件天合光能
2020-01-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匠心独具:天合三分片+多主栅,完美激发210组件潜能更高功率且无缝对接现有主流光伏系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