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东局势升级 美国的新任能源部长要面临的不仅仅是新能源的问题!

发表于:2020-01-07 08:50:50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近日,由于美国的“冲动”行径,导致伊朗军事“二号头目”被击毙,美国突然投下的这颗“炸弹”,震惊世界之于,也再一次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原油价格因此一度飙升4%,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蒙上阴影。

随后,伊朗宣布将让美国“血债血偿”,美国也开始在本国及其各军事基地加强防范部署。而这一切也将是对在去年年末上任的美国能源部长的一个考验。

一直以来,美国能源部一把手的变动,对美国乃至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有着重大影响。上任2年的能源部长佩里卷入“乌克兰丑闻”,主动请辞,原副部长丹·布鲁耶特被特朗普提名,成为继任者。

不同于佩里,布鲁耶特一直保持低调,在华盛顿有着实用主义者的美誉。2019年12月2日,参议院以70票赞成、15票反对通过提名,12月11日布鲁耶特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15任能源部长。

能源领域经验老到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盛赞布鲁耶特,称“丹在该领域的经验无与伦比,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人,他一定能把这份工作做得很出色”。

布鲁耶特确实有着不凡的经历。1962年,他出生在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乡村小镇,和当地的很多人一样,父亲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作。天然气出口是路易斯安那州的重要经济产业,这一身份为布鲁耶特在听证会上赢得了一些支持。

高中毕业后,布鲁耶特想要逃离这个蚊虫多、炎热的小镇,去往更广大的世界。于是,19岁的他像父亲当初一样加入了军队,被派往德国服役。当时正是冷战时期,布鲁耶特成为了一名坦克指挥官。在军队,他不仅遇见了当护士的妻子,还对核武器和国家安全开始深深着迷。1989年退伍后,布鲁耶特表现出进入政坛的倾向,获得路易斯安那州一位政治人物的推荐,认识了他职业生涯中一位重要的伯乐——比利·淘津。

比利·淘津是路易斯安那州众议院议员,1995年从民主党转向了共和党,是一位知名的说客。布鲁耶特曾两次服务于淘津,正是通过淘津,布鲁耶特正式进入能源领域。

第一次是1989年到1997年,刚退伍的布鲁耶特成了一名实习生。当时淘津正在推动《清洁空气法》的重新修订。能干、积极的布鲁耶特为法案的重新修订做了大量工作,这一法案成为全世界为控制空气污染制定的意义最为深远的法律之一。他因此颇得淘津赏识,不到六个月就从实习生成为淘津的重要帮手。

第二次是2003年到2004年,当时淘津是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而布鲁耶特则从商界回到了布什政府,担任能源部国会及政府间事务副部长。此时,布鲁耶特已经开始制定一项针对能源部的贷款担保计划及液态天然气进出口的联邦授权令。淘津也在这项法案的制定上做了诸多尝试,但均告失败。淘津邀请布鲁耶特成为自己以及美国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幕僚长,帮助推动这项法案的通过。尽管后来两人的方案以两票之差在参议院失败,但第二年,类似的《2005年美国能源政策法案》获得通过,成为自1992年以来美国首部全面的能源政策法规,布鲁耶特毫无疑问是为该法案奠定基础的关键人物。

淘津评价布鲁耶特是“一颗宝石”,认为他聪明、努力又谦逊。这些品质让他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网,更有人试图从淘津这儿挖走他。

后来,布鲁耶特又参与了2007年能源政策法案的谈判,担任了路易斯安那州矿物和能源委员会成员。期间,他曾成为福特汽车高管,高薪、上班方便,但在2017年他依然重返华盛顿,接受特朗普能源部副部长的任命。他的解释是,一方面因为好友佩里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似乎是身体内的DNA在决定。淘津说布鲁耶特就像海军战士奔向战场一样,热情、勇敢。这种热爱,以及在公共和私营部门拥有的三十年经验,尤其是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让布鲁耶特成为能源部长的最佳人选。

佩里主义的延续

特朗普上台不久就发布了《美国优先能源计划》,意图通过开发利用美国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实现能源独立,这与当初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清洁电力计划”背道而驰。

作为能源部曾经的一把手,佩里是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拥护者,他高调宣称特朗普是“天选之子”,忠实执行特朗普能源政策。布鲁耶特则一贯作风冷静,不像佩里性格张扬,但他担任能源部二把手时,经常转发佩里和特朗普的推文,有时直接采纳他们的谈话要点,措辞甚至使用“佩里主义”。因而,他的上任被认为是佩里主义的延续。

在多次公开的媒体采访中,布鲁耶特表明自己是特朗普美国优先能源政策的倡导者。他对国际能源机构如此解释这一政策:也许是第一次,美国终于接受了一个真正的“美国优先”的能源政策,它不选择赢家和输家,而是为创新打开大门。

这扇大门的打开被视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一种手段。任能源部副部长时,布鲁耶特作为佩里的代理人,一直是促进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关键人物。俄罗斯天然气廉价,输送全球,成为美国的“眼中钉”。为了抗衡俄罗斯,建立美国的能源贸易霸主地位,布鲁耶特充分发挥说客能力,试图让欧洲国家把天然气购买的方向转向美国。从2018年年底开始,他就频繁与欧洲最大的能源市场德国接洽,想阻止“北溪2号”项目。“北溪2号”是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它的铺设将降低俄罗斯运输天然气的成本,也将降低德国引进天然气的价格,对德俄是双赢项目。一旦投产,俄罗斯将分去德国40%的天然气市场。但美国最终发起的经济制裁,让这个项目被迫中断。

同时,美国能源部在佩里和布鲁耶特的带领下,还简化了天然气出口的审批程序,制定了一项允许小规模出口天然气的新规定。特朗普上任之初,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为18个,如今达到36个。布鲁耶特任上,稳固美国天然气出口大国地位,建立霸主优势,仍将是其努力方向。

布鲁耶特紧盯的第二项能源是煤炭。过去,美国能源部曾试图推动煤炭行业发展,最近一次是2018年,他们提出提高煤价和电价。这一提案被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否决了。

当然,布鲁耶特清楚,重振煤炭产业不能光靠补贴,也不仅仅是加强其在发电上的地位,更要从煤炭中获取更多价值,比如可以利用煤灰提取电池存储的关键材料。布鲁耶特认为煤炭有着光明的未来,关键是学会多方利用煤炭,探索先进技术。

2019年9月,美国能源部宣布投入5600万美元支持32个先进煤炭研发项目,推进新技术的研发和洁净煤技术的发展。近期听证会上,布鲁耶特再次强调了美国能源部推进研究的重要性,尤其提到碳捕获与封存(CCS)技术。CCS技术涵盖的捕获、运输和隔离三个要素在商业上已成熟,但主要被用于其他目的。如今,怀俄明州与美国能源部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加快该州两个燃煤电厂的CCS技术研究。对此,布鲁耶特公开表示支持和称赞,甚至有些兴奋。

此外,和佩里一样,布鲁耶特支持对核能更大力度的发展和部署。目前,美国能源部正在开发可用于小型反应堆的燃料,这是一项未经验证的技术,是为了比目前的大型核电站更安全、易建造。同时,他早在十几岁时就对核武器有浓厚兴趣,作为佩里副手时参与了中东核问题的处理、沙特阿拉伯核能计划的谈判。获得提名后,他就承诺一定会争取能源部的预算,用于核武器的研究、开发、维护和清理。

掌管300多亿美元的年度预算,负责17个国家科研实验室,管理数千名员工,布鲁耶特将延续佩里主义,推进美国能源独立和能源主导议程。

立场微妙的复杂派

显而易见,布鲁耶特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很热衷,是特朗普能源政策的积极捍卫者。但他也曾公开表示清洁能源是最佳选择,并着重强调了能源部在促进零排放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

布鲁耶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可以说很微妙。他将全球变暖描述为“我们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但对“气候变化已构成严重威胁”的科学共识表示质疑。而且,他还是《巴黎协定》的批评者。这一协定的成员国都需承诺做出减排,目前美国已经启动正式退出程序,他是特朗普这一举措的支持者。

可布鲁耶特并不是可再生能源的否决者。特朗普就任后,大大放宽了化石能源政策,也大幅削减了对风能、太阳能、电动汽车的补贴、资助。但布鲁耶特作为关键人物推动通过的《2005年美国能源政策法案》,不仅鼓励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还呼吁重视使用清洁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等。该法案还为太阳能的贷款担保设立了投资税收抵免,根据这一规定,美国能源部在2009年发布了首个贷款担保计划,其中5.35亿美元用于一家太阳能公司一项拖延已久的先进清洁能源项目。

而且,在能源部工作期间,布鲁耶特一直是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大赛(美国能源部发起)的热情参与者,如SunShot和SolSmart的太阳能项目也在他任职期间得到发展。因而,外界认为布鲁耶特不像其他支持煤炭的理论家,他可能对可再生能源并没有敌意,而福特的工作经历,或许还会让他对新能源汽车高看一眼,新能源政策或有伸展空间。

外界认为布鲁耶特立场微妙,还在于他展示了一个和蔼可亲的形象。

他自己是共和党派,长期捐助共和党,但同时,他也能与民主党人士共同努力,能源法案就是一个例子。

自控力强、举止冷静、坚定不移,这是同事对布鲁耶特的印象。他看似和佩里经常步调一致,但风格大有不同。57岁干劲满满的他,或许会给美国乃至世界能源带来新“动荡”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