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改革:绿色发展动“能”十足

发表于:2020-01-06 11:12:18     来源:人民网

隆冬时节,站在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与左云县接壤的山梁上,可以看到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沿着山势整齐排列,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蔚为壮观。然而,多年前这里曾是采煤沉陷区,地缝密布、房屋倾斜、乱石遍布,居民有房不能住,有地不能种。

2019年5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要求山西发挥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至此,山西按下了能源转型“快进键”,昔日“煤都”加速向“氢都”“新能源产业之都”转变。

新中国成立70年,山西当了58年“煤老大”,但“一煤独大”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是山西转型发展绕不开的一道坎。经过改革,近年来山西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8841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由36%提升至68%。同时,一批绿色开采试点启动实施,煤矿智能化改造、废弃矿山再开发提上日程,煤基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稳步推进,煤炭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断加强晋电外送通道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是山西能源革命的另一重大举措。改革后,山西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200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模全国第一,氢能产业加快布局,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当前,我国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新能源发展正跨越重大关口进入新时期。”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必须在建设和管理上同向发力,既要建好也要用好。要有序发展风电光伏,合理把握发展规模和节奏,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2019年5月份,我国印发了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总装机规模2076万千瓦。截至目前,已核准的风电项目容量260万千瓦,已开工170万千瓦,已建成0.75万千瓦;已备案光伏发电项目容量1288万千瓦,已开工477万千瓦,已建成13万千瓦。

同时,我国能源体制机制创新也取得了新突破。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持续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范开展中长期市场交易,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和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在油气体制改革方面,持续推进上中下游改革,配合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制定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推动油气改革进入新阶段。

据介绍,2020年有关部门将持续深化电力市场建设,深入推进电力中长期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扎实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正式运行,加快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进一步规范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

同时,加快推动完善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配合制定相关准入条件,积极推动制定勘察区块竞争出让、退出办法,健全油气管网运营机制,重点配合做好管网资产有序交接,推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平稳运营,健全管道业务利益共享机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