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去年前11个月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量、发电量全国领先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20-01-02 11:19:04

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2019年,在国家政策支持、各级政府推动、消纳空间保障的叠加作用下,我省光伏行业保持快速发展,装机量、发电量全国领先。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99.1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比年初增加237.87万千瓦,增长17.5%;光伏累计发电量1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4%,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我省光伏行业发展呈现新特点。  光伏发电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从工业领域向民用领域延伸。目前,我省累计建成集中式光伏661.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37.97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增长明显减缓,同比增长5.08%,但分布式光伏仍维持增长势头,同比增长达到34.25%。在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发展迅速,年内新增户用光伏171.78万千瓦,占全年增量的72.2%。我省纳入国家2019年补贴范围的户用光伏达到189.73万千瓦(包括2018年底前建成并网的17.94万千瓦),合计约占全国总补贴规模的三分之一。

分布式光伏成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和压减煤炭消费的有效方式。随着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其经济性越来越受到企业关注,省内许多工商业企业利用闲置屋顶、厂区建设“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同时,面对压减煤炭消费的现实压力,重点耗煤企业也将目光投入到光伏领域。其中,魏桥创业集团投资12亿元,启动了总容量30万千瓦的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整体项目计划于2020年6月底全部建成,年可节约标煤约10.34万吨。

集中式光伏成为各地发挥生态效益、实现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好结合,使光伏发展更加契合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凸显生态环境效益。重点实施了“光伏+环境治理”,坚持光伏与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农业生产等相协调,利用采煤塌陷地重点打造了济宁、新泰100万千瓦采煤塌陷地光伏发电基地。其中,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采用农光互补模式,一期规模50万千瓦,总投资50亿元,利用采煤塌陷地约3万亩,建设农光互补光伏电站6个,冬暖式大棚2219个、大拱棚6912个、食用菌棚475个、智能温室和连栋温室14个。每年可发电约5.5亿度,相应节约标煤18.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6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45万吨。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去年前11个月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量、发电量全国领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