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乌东德柔直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运行成功

来源:特变电工发布时间:2019-12-31 09:21:16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正式投运。

昆柳龙直流工程电压等级为±800千伏,是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和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作为昆柳龙直流工程的主要设备供应企业之一,承担了柳北站极I高、低压两套特高压柔直换流阀控制系统以及特高压换流阀的供货任务。为了确保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能一次性投运成功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联合攻关,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建设了±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该对拖平台由144个额定电压2100V,额定电流1200A的功率模块及对应的换流阀控制系统构成,具备对乌东德柔性直流换流阀功率模块及阀组件进行全电压、全电流验证的能力,并可以验证工程供货的柔直换流阀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互联互通性。该平台同时可以作为通用大功率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试验平台,对国产化干式高压直流电容器、国产化压接式IGBT进行试验验证。

该平台是国内基于StakPak压接式全控器件换流阀产品构建的功率最大的动模试验平台,也是昆柳龙直流工程中唯一使用工程供货功率模块及换流阀阀控系统构建成的对拖平台,平台所需控制保护简化设备以及换流阀控制系统、换流阀产品全部由特变电工自主开发,可对实际工程产品的长期可靠稳定运行进行深度验证。日前,该对拖平台已完成单端充电试验、单端解闭锁试验、单端无功阶跃试验、单端直流电压升降试验、双端充电试验、双端解闭锁试验、双端功率升降试验、双端直流电压升降试验等一系列实验并实现满功率运行,后续将进一步开展长期满功率稳定运行实验、阀控系统冗余切换试验、系统保护试验等共计30余项实验,对工程供货的柔直换流阀及阀控系统进行关键问题全实物试验验证。

据悉,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于2016年底在业内首次发明了无闭锁架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解决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于远距离、架空直流输电存在的无法自清除直流故障、无法降直流电压运行、无法实现阀组在线投退功能的行业共性难题。此后于2017年5月,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联合攻关,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套±800kV/5000MW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由高压/超高压直流输电等级提升至特高压直流输电等级,奠定了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又于2018年9月,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成为乌东德柔直工程的柔直换流阀供货商,并于2019年首家完成了乌东德柔直工程特高压柔直换流阀的全套型式试验,首家完成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黑模块故障的攻关。

此次±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运行成功,使特变电工成为乌东德项目中唯一一家在厂内实现换流阀产品全链路满负荷运行的企业,为保障乌东德柔直工程顺利投运及保障我国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上的创新成功,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基础与功能全面的验证平台。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被查!

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方电网龙飞违纪违法
2024-02-06
钱朝阳出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钱朝阳出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据南方电网公司消息,1月20日下午,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钱朝阳同志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钱朝阳南方电网
2024-01-22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乌东德柔直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运行成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