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入股、收购、合资开发——壳牌、道达尔、BP等能源巨头的光伏投资热卷土重来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12-31 00:11:05
 近日,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宣布斥巨资收购澳洲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开发商ESCO Pacific49%的股份,该交易价格尚未对外公布。距离这家石油巨头公司上次的大手笔---对澳大利亚最大电力零售商之一ERM Power的6.17亿澳元(合4.25亿美元)的收购,仅仅过去了数周的时间。

图片: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宣布收购澳洲光伏开发商ESCO Pacific 49%的股份

根据两家公司在本周一发布的新闻稿信息,此次收购将有助于ESCO Pacific扩展项目渠道,与更多潜在投资商们进行广泛的合作,这家位于墨尔本的太阳能开发商表示,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在澳洲已经成功开发了5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并长期持有和运营其中的350MW,其中比较知名并被国际光伏媒体反复报道的项目包括今年完成的新南威尔士州的175MW芬利(Finley)太阳能农场项目,以及5月份获得该州70MW的威隆(Wyalong)项目,后者有望在建设后期加装25MW的储能系统。

ESCO Pacific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做好了1GW的光伏项目储备(相关信息可参考《破土动工超3.5GW,一文了解2019年澳洲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壳牌石油在2019年的世界五百强排名中位列第三,今年的3月份宣布了在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商的计划,并承诺每年向清洁能源投资20亿美元。2019年一年,壳牌石油在全球市场近似狂热的宣布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布局,包括:收购德国知名电池公司Sonnen和英国石油与能源公司Hudson energy,作为顶级赞助商投资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型公共事业的光伏电站开发,积极买进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屋顶光伏开发商Orb Energy和法国浮动风电开发商EOLFI的股份等等,真可谓是纵横四海,布局全球。

在澳洲市场,壳牌先是在昆士兰规划了120MW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减少其在当地天然气业务的碳排放,后来,又获得了在澳洲250MW的德尔加(Delga)太阳能项目的规划许可,在上个月收购了澳洲知名电力零售商ERM Power,表示要致力于提供“一站式能源商店”模式的电力业务。

在储能方面,壳牌对澳洲市场给予了厚望,斥巨资收购了德国电池公司Sonnen,这家公司涉及的业务从家用电池组到电动车充电领域一应俱全,而且还在南澳拥有自己的储能电池工厂。在五月底推出的名为“Sonnenflat” 的固定价格的能源协议中,以每月42澳元(29美元)起的价格,Sonnen为新南威尔士州、南澳、塔斯马尼亚州以及昆士兰州东南部和悉尼的客户提供整个家庭所需的电力,为用户降低了家用电池的前期成本。根据媒体采访报道,这一固定价格的能源协议最高可以给一个新南威尔士州的家庭节省高达2000澳元的电费。

随着未来几年能源结构的转变趋势日益明显,壳牌表示将通过集成电力业务实现新的业绩增长。同为欧洲的石油巨头,老对手英国BP石油也没有落后。作为英国的老牌石油企业,BP石油在2017年收购英国本土大型光伏开发商Lightsource之后,就将原来的光伏电站开发和安装,转向光伏电站并网业务和电力购买协议为主的项目投资。彼时,该公司已经在全球有超过12GW的光伏开发计划和部分项目储备。同在12月初,BP石油宣布增持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 BP的股份,从原来的43%提高到50%。
 

作为欧洲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 BP接连在全球市场布局可再生能源项目。其在英国,荷兰、意大利和爱尔兰分别设有分支机构,仅今年一年的时间,就分别在巴西、印度等地接连拿下超过2GW的光伏项目;在澳大利亚,Lightsource BP 在维多利亚州南部先后开发了50MW的纳林光伏农场和15MW的温顿光伏农场项目;2018年,又成功地向新南威尔士州的电力零售商雪花水电(Snowy Hydro)提供可再生能源,计划建设105MW太阳能发电厂,整个项目将由Lightsource BP全资开发、建造和运维,并签订长达15年的PPA;2019年8月份,Lightsource BP又成功获得南澳100MW光伏电站的开发许可。以上,足以证明英国石油不仅看好光伏前景,也对澳洲的电站开发和储能十分青睐。

此外,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和制造基地,随着政策在光伏电力市场重要性的削弱,大幅降低的系统成本与越来越市场化的趋势也吸引了众多传统能源巨头的眼光。从中国企业来看,中石油和中石化最先是在中国部分地区建设光伏加油站,后来开始建立一些油田光伏电站作为试点项目,中海油则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来开发风电和光伏发电。壳牌、道达尔在中国的传统加油站安装分布式光伏,力争实现每个加油站用电自给自足。

不过,道达尔的在中国光伏市场的投资还远不止如此。2019年9月底道达尔宣布与远景能源成立新公司,目标瞄准中国的分布式市场,未来三年的目标是持有超过1GW分布式电站资产。

远景集团旗下的远景能源,是中国第二大智能风机制造企业,另外远景集团还拥有号称中国第三大动力电池企业的远景AESC以及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

道达尔的远见在于,既可以借助远景的风电光伏模式,扩大分布式能源市场,又可以使用EnOS™和创新数字化应用,帮助企业客户降低综合用能成本。今年8月,道达尔远景已为中天钢铁提供了基于屋顶光伏的9.63MW的智慧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今年11月,道达尔控股的美国太阳能企业SunPower拟拆分成两家独立、互补、战略结盟的上市公司,分别为SunPower和Maxeon Solar,其中Maxeon Solar引入了天津市国资委控股的中环股份作为第二大股东,也使得市场从侧面了解到了道达尔新能源领域投资的实力和诚意。

除此之外,日本的JX能源、西班牙的Repsol、哥伦比亚Ecopetrol以及耐克、宜家等综合性公司也分别以参与光伏电站投标、收购公司股份、直接建电站等方式加入到光伏发电的滚滚洪流之中。

光伏发电已经成为石油企业能源转型的最佳选择之一,无论是直接成立或入股光伏开发公司还是在现有的业务模式上整合光伏发电,降低碳排放,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必将成为每个能源企业迫在眉睫的责任和目标。在这一点上,壳牌、英国石油、道达尔已经走在了前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六大关键词,回眸道达尔远景2023年“绿色答卷”

六大关键词,回眸道达尔远景2023年“绿色答卷”

过去一年道达尔远景(TEESS)步履不停,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一起用六大关键词,回顾2023 TEESS的追光足迹。

道达尔远景光伏电站
2024-01-03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入股、收购、合资开发——壳牌、道达尔、BP等能源巨头的光伏投资热卷土重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