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兰州落地首个光伏制氢工程

发表于:2019-12-19 10:54:43     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团队主导的国内首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在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落地。该项目占地289亩,将建设年产1440吨甲醇的制备装置,总投资14100万元。项目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单元组成,通过装机规模为10MW的光伏发电单元向2台功率为1000立方米/小时的电解槽供电实现电解水制氢,制取的氢气与汽化后的二氧化碳在催化剂作用下反应合成甲醇。

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即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由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高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三方合作开发建设。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最终制备成甲醇,形成低碳运输燃料,实现甲醇重整制氢及氢燃料电池在重卡等商用车上的技术应用,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重点研究高效电解水制氢以及固溶体催化剂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光伏电能的利用率,是太阳能制液体燃料的重要途径。产品甲醇作为最基础的化工原料之一,主要用于生产甲醛、二甲醚、醋酸等化工产品,也可用来生产烯烃、芳烃、汽油等化学品或燃料,可以缓解对石油资源的依赖。项目建成后将发挥“聚集”效应,吸引一大批精细化工科技成果到兰州新区转化,提升精细化工园区技术水平,形成相辅相成的持续化绿色发展模式。

开发新能源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鼓励新能源发电和节能项目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新建和改建火电厂成本大大增加。因此,积极开发利用本地的可再生能源,替代部分煤电,适当减轻能源对外依赖压力,对改善电源结构和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十分必要的。我市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实现能源工业发展规划目标,促进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对环境产生的污染。推进甘肃地区等太阳能丰富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建设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中试和工业化示范工程项目10MW光伏发电分项工程,符合我国能源发展战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