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与电池储能系统如何混合部署?

来源:中国储能网发布时间:2019-12-17 10:16:28

市场竞争是技术创新的催化剂。凭借数十年来用于便携式电子产品的技术和应用实践,越来越多地用于电动汽车和公共汽车。而锂离子电池的价格稳步下降,也为电池储能系统在电网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早期推出的储能系统规模相对较小。随着电池价格的下降,它们的体积和容量都有所增长,并开辟了新的市场。现在一些电池储能系统能够在更长的时间管理和应对风能和太阳能的间歇性。如今,容量更大的储能系统正在规划和开发中,但其进展仍取决于电池成本。


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Vestas Wind Systems公司的全资能源分析子公司,Utopus Insights公司的科学家研究了将风力发电+储能系统或太阳能发电+储能系统相结合的混合能源的特性。尽管行业人士几乎只专注于将太阳发电设施能与电池储能系统的配套部署,但令人惊讶的是,风力发电设施与储能系统配套部署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大多数情况下,风力发电设施与储能系统使用的时间多于太阳能+储能项目。

这个研究结果是有意义的。电力需求峰值期间通常在日落时开始,而风可能会继续吹。因此,太阳能发电需要更多的“提升和转移”,因为在峰值期间必须通过电池储能系统提供更多的电能。

重要的是,将风能和太阳能结合使用可以进一步提高满足峰值需求的容量。由于这两种可再生能源可以在发电时间上相互补充,因此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正如选择股票和债券的组合可能会减少金融投资的波动性一样,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多样化,并将其与适当的电池储能系统配套部署,是确保在峰值期间提供足够能源的好方法。当然,风力发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最佳混合取决于当地的气候和峰值电力需求。

Utopus Insights公司正在开发的发电量预测和储能优化技术,对于使这种混合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实现其最大价值至关重要。混合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可以在需求峰值期间可靠地供电,从而无需使用成本高昂的调峰天然气发电设施。这将是淘汰化石能源发电的开端。

实施能源转型的时间表与电池成本下降的速度直接相关。自2010年以来,彭博新能源财经跟踪调查的电动汽车电池成本以每年约20%的速度下降。尽管大多数观察家预测,这种迅速下降势必很快就会放缓,但Utopus Insights公司研究人员认为,电池继续快速降低成本的条件已经具备。

研究人员已经评估了锂离子电池各种应用的累积生产量与成本(经验曲线)的可用数据。便携式电子产品电池的学习率很高(学习率是每增加一倍生产量导致成本降低的百分比)约为30%。

其调查数据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调查表明,电动汽车的电池和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的学习率要低得多,约为18%至20%。但是,随着生产量的增加,这些学习率已与理想的约30%的学习率趋于一致。

实际上,目前电动汽车电池在全球所有锂离子电池的年度需求中占主导地位,许多分析师认为,这将导致电网规模储能系统的电池价格下降。如果对学习率的分析是正确的,并且在电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推动了电池生产量的增长,预计未来几年电池成本将以每年约20%的复合率持续下降。

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将受益于相关产品成本降低和电池技术的改进。较低的成本将使电池储能系统在供电网络中无处不在,尤其是在发电厂。

为什么风力发电+储能项目较少部署?

为什么很多能源厂商通常部署太阳能+储能项目,却很少部署风力发电+储能项目?

人们担心,由于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提供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激励措施,通常在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出现之前就已经提供,可能会对这一不断增长的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例如在美国,太阳能的投资税收抵免(ITC)优惠将电池储能系统纳入在内,而风力发电的生产税收抵免(PTC)则不包括在内。

此外,投资税收抵免(ITC)将在2022年之前可以降低储能项目成本的10%,然后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而生产税收抵免(PTC)则于2020年到期。最近,以美国风能协会为代表的美国风力发电行业一直在倡导将风力发电纳入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中,寻求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在激励方式上实现更多平等。

在全球范围内,需要确保补贴和信贷不会对储能部署造成不利影响或阻碍;他们应该鼓励对储能应用方面的投资,但并确定具体技术或设计。能源厂商还必须认真考虑相关法规。例如在许多市场中,储能系统被归类为发电设施,以阻止输电和配电运营商在电力系统中拥有或运营储能资产。

政策制定者、立法者和监管者可以通过重新考虑市场设计和投资激励措施来促进这些可喜的变化,以鼓励整合新的储能技术,并让市场力量确立其真正价值。

随着清洁能源转型的好处越来越明显,业界人士呼吁探索更大的政策变化。例如,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分阶段取消对化石燃料的补贴,逐步提高碳税价格,以及增加用于扩展或补充锂离子电池功能的储能技术的研究资金。

清洁能源开始取代化石燃料为电网供电,价格越来越低的锂离子电池正在加速这一趋势,将太阳能和风能转化为可靠的能源。事实上,电池储能系统可以储存任何来源的电能,并在电网中断或峰值期间释放电能。它们可以减少输电线路的拥塞。此外,还提供辅助服务,以提高电力系统的电能质量和可靠性。这些多重利益可以实现货币化和组合,从而增加投资的吸引力。

这些发展预示着强大的经济力量将推动即将到来的能源转型。鉴于对电池成本持续快速下降的预测,未来几年将取得显著进展。新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设施将更多地与电池储能系统配套,并加快淘汰或改造传统的化石能源发电厂。

工业规划者和管理者应预见到电力的生产和分配将会发生快速变化,并且目前仍依赖化石燃料发电的运输、供热、工业等行业领域的电气化进程将更加迅速。而主要依靠太阳能和风能的能源部门,将朝着拥有更丰富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迈出一大步,从而满足紧迫的环境要求。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5亿元!贵州嘉尚年产2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一期项目投产

25亿元!贵州嘉尚年产2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一期项目投产

据“大龙开发区”消息,9月28日,贵州嘉尚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贵州嘉尚)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一期项目点火仪式举行。

锂离子电池储能电池
2023-10-08
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一行莅临宁德时代调研

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一行莅临宁德时代调研

4 月21 日,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林忠钦院士,孙逢春院士,严新平院士等专家一行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宁德时代绿色能源锂离子电池
2023-04-23
51亿元!蜂巢能源湖州项目银团贷款暨凤凰基金顺利签约

51亿元!蜂巢能源湖州项目银团贷款暨凤凰基金顺利签约

11月29日,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银团贷款暨凤凰基金签约仪式在湖州举行。蜂巢能源湖州项目由此顺利获45亿元贷款和6亿基金支持,主要用于蜂巢能源湖州项目建设。

蜂巢能源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
2022-11-30
总投资122.5亿!三大锂电项目四川邛崃开工

总投资122.5亿!三大锂电项目四川邛崃开工

11月1日,成都邛崃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天府新区半导体材料产业功能区举行。据四川省成都市经信局发布的消息,11月1日,成都邛崃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天府新区半导体材料产业功能区举行。

锂离子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
2022-11-08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3月27日,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泉致辞,包头旭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旭阳集团太阳能光伏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在新能源的大家庭中,光伏与光热作为一对“双胞胎”,时常被人们提及,但它们之间究竟有何不同?小编将从技术原理、应用领域、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深入剖析光伏与光热的区别。

光伏光热太阳能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与电池储能系统如何混合部署?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