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董事长2020新年致辞:把酒喝光,头也不回地去2020

来源:晶科发布时间:2019-12-14 10:46:48

浙江人都知道,西湖有水光潋滟的晴湖、山色空濛的雾湖、水墨长卷的雨湖、云舒云卷的云湖、断桥莹白的雪湖,可我独爱诸相非相、各自有各自天涯的,雪中的西湖,可今年那么不像话地暖和的冬天,估计我这五分之一的机会是实现不了。

微信截图_20191214104622

这就是2/8原则,谁发现了这个原则,真是无比智慧。有的时候,人太多,声音太多,机会太多,困难太多的时候,你不妨用看看这个黄金法则。

我们晶科能源有约20个重要干部,我只盯4个CXO,每个CXO身上有8成和普罗大众一样的平凡,但有2成特点足以让他成为这个行业里最适合这个位置的,那就OK了。比如我们的CEO 80%看似克制谦卑,为人和善,但20%他的骨子里却有“杀伐决断”、“千军万马中取上将首级”的劲头,这才会有行业里盛传的“晶科速度”;我们的CFO 80%我不满意,太不着急,太不会雁过拔毛,太不会讲故事,总之太实诚,不像资本市场喜欢的CFO样子,但他有20%的特别通透,“少错”胜过“多赢“,要忙着活而不是赶着死;我们的CMO 80%的时候情商极高,够多元和开放,什么样的歪果仁都能搞定,20%的时候又天不怕地不怕地不要脸,对客户什么样的要求都敢提,什么样的鬼市场都要去,什么样的销售军令状都敢领;我们的COO,80%的时间在工作和在工作状态的睡眠中,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他的挣扎,20%能睡一个好觉,他太累了。就是高管里的这几个20%,以及他们身上这几个20%的特点,让晶科过去无往不胜,未来无所不惧。

人事说:我们老是被同行挖角,“别怕,走的如果是80%里的,那就让他们祸害人家去吧,珍惜20%,发自内心地珍惜”。

销售说: 明年又是个产能过剩年,“别焦虑,80%的是低值产能,有效率、有质量和对客户有价值的优质产能依旧稀缺,晶科做足了这20%的蛋糕就可以了”。

战略说:明年政策迟迟不出台,战略怎么做,“别找借口,政策从来不就是左手一指明月,右手一指沟渠,然后把手指砍了,80%看政策,20%靠自己对方向的把握,更重要的还是那20%”。

研发说:到底是高效率重要还是低成本重要,都快人格分裂了,“光伏骨子里20%是一门科学,80%是商业,研发对于公司的重要性就是科学对于光伏的重要性”。

投资说:电站投资人退烧了,我们是进还是退,“退2步,进8步,退掉1/5价值低的项目,进来4/5价值高的项目。晶科投资的方向和本质没有变,现金流稳定、业务增长性好、业务抗经济周期能力强,但是它投资周期长、爬坡期长、专业性强、管理难度大,等到一些鱼龙混珠怪力乱神退场以后,对于真正有管理专业能力的公司,踏实的机会才真正到来。

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怀疑过自己的决定,怀疑过自己的眼光,甚至怀疑过自己偶尔的高兴,但对于光伏行业本身,我从不动摇深深的相信,当明白了一万个道理,你还愿意委屈地坚守的东西,应该是真正有趣的东西,能让人兴奋的东西,这是天生,这是真爱,天生和真爱是第一生产力。

来,把酒喝光,一滴不剩,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向2020。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重磅登场!晶科能源携全新旗舰产品亮相第十九届济南太阳能大会

重磅登场!晶科能源携全新旗舰产品亮相第十九届济南太阳能大会

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携海豚·工商业储能SunGiga、全新Neo Green组件及晶科晶彩BIPV户用瓦等系列产品惊艳亮相会场,高效创新产品引来现场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喝彩,晶科展台瞬间成为会场人气焦点。

晶科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太阳能光伏
2024-03-01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中标建德储能项目,即将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该50MW/100MW电网侧储能电站位于浙江建德,首批55MWh,建成后可有效促进当地新能源消纳,提供电网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晶科能源储能工程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董事长2020新年致辞:把酒喝光,头也不回地去2020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