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厉害了!云南首个光伏扶贫电站在楚雄大姚并网发电成功

来源:云南楚雄网发布时间:2019-12-13 11:42:58

12月10日,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南方电网大姚供电局和大姚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技术人员,正在大姚县新街镇小古衙村委会钱湾村民小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现场,对光伏发电设备、并网发电装置作最后检查,在确认设备达到设计标准后,随着一声:“合闸”的指令,大姚县小古衙村委会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据了解,大姚县新街镇小古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是全省首个成功并网发电的村级光伏扶贫建设项目。继小古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后,大姚县同期建设的另外5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相继进入并网发电阶段,是大姚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成果。

让光伏发电成群众增收“绿色银行”

大姚县将光热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荒山、坡地、撂荒地,于2019年全面启动了58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整体造价达3770万元,涉及全县11个乡镇。每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100千瓦,全县58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5.8兆瓦。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开启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

光伏扶贫 群众欢迎

大姚县58个村级光伏项目,采取政府投资,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电站发电,并网南方电网后的收入,按比例一部分返给村委会,作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作贫困户收益,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做到稳定脱贫。

一次投入 长期受益

据大姚县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负责人彭政云介绍,一座村级光伏电站,每天平均有效发电时间在4个小时,每天发电量为400千瓦,按并网电价,每千瓦0.75元计算,每座电站每天可产生发电收入300元左右,每座电站可以运行20年时间,是一个可靠、长期、稳定、绿色的扶贫产业。

有了光伏发电,就等于拥有增收的“绿色银行”。小古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晓霞说:“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不仅盘了荒坡地等“沉睡”资源,还让村集体和贫困户有了深入“长流水”,有效破解产业扶贫小散弱、贫困村发展产业单一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新路。”王晓霞表示,村委会将对电站做好管护工作,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光伏发电的“红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厉害了!云南首个光伏扶贫电站在楚雄大姚并网发电成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