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光伏拐点将至 拥抱平价新成长

发表于:2019-12-04 14:47:16     来源:华创证券

光伏板块已包含对需求的极度悲观预期。根据中电联11月27日公布的1-10月光伏并网数据显示,前10月国内光伏累计并网容量仅17.14GW,低于3季度初能源局下发指标后市场对于装机需求预期。但由于10月行业内龙头公司公布的三季报不及预期以及9月并网容量不及预期后,板块发生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们认为当下的板块估值情况已经充分隐含了对于未来需求的悲观预期。但行业的实际需求年内有望迎来环比改善,明年有望迎来同比改善,中长期看由于光伏的经济性,不少区域有望迈入平价,行业的成长瓶颈正逐步打破。

年内国内需求有望迎来环比改善,竞价项目有望迎来第一轮释放。根据能源局7月11日发布的竞价项目通知:2019年竞价项目容量合计22.79GW,其中普通地面电站18.12GW,工商业分布式4.67GW。其并网要求为2019年底前并网可享受全部核准电价,每逾期一个季度电价补贴降低0.01元/kWh,逾期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补贴资格。指标下发后8-10月国内累新增并网仅3.68GW,其中仅户用光伏装机2.59GW,占比70%,竞价项目装机较少。预计随着第一阶段并网节点的到来,国内部分项目有望迎来加速转化,需求有望环比改善。

竞价项目延期叠加指标提前下发,2020年需求有望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国内竞价项目指标下发较晚,开发商时间相对紧张,且由于组件价格的下降导致部分业主陷入观望情绪,预计这些遗留项目2020年将迎来大面积转化。而2020年竞价项目目前已启动企业意见咨询,整体框架与2019年基本一致,正式文件预计将于2019年底正式下发,2020年2-3月有望正式下发指标,业主将具备充足的时间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及开发。2019年推迟的竞价项目叠加2020年提前下发指标,2020年国内装机同比2019年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改善。

经济性持续凸显,海外需求有望持续增长。2018年“531”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出现了一轮明显的下调,项目经济性的提升,由此激发了海外需求的快速增长。而2019年下半年,由于国内竞价指标的下发延期,产业链价格仍出现了较深的调整,不少区域的项目经济性持续提升,光伏发电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源。且各地政府对于新能源的发展重视程度日益加深,规划了本国新能源发展占比的中长期计划。预计2020年海外出口需求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且由于光伏逐步迈入平价,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也料将逐步开启。

光伏平价将至,拥抱行业全新成长。随着光伏投资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在全球不少区域都具备了经济性,成为当地最经济的能源形式,补贴政策对于装机需求的扰动望趋于平缓。且由于不依赖于政府补贴,行业现金流料将逐步趋于健康,龙头公司料将强者恒强。建议积极关注平价驱动下的行业中长期成长空间,以及短期预期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积极拥抱行业内龙头公司,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以及估值较低的东方日升、阳光电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