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火热!现金流问题是主因

发表于:2019-12-02 09:17:59     来源:光伏政策

近日,继华能收购协鑫新能源电站资产之后,顺风清洁能源发布公告向中核出售490MW光伏电站,随后江山控股发布公告,出售约11.65亿元的光伏电站资产,用于偿还债务以减少集团的财务费用,从而降低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

连续上市民企出售电站资产,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进入火热状态。那么资产交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交易双方的需求有哪些,其中又有哪些问题,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趋势如何,为了了解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新能链市场负责人吴鹏辉,解析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火热的背后。

现金流问题是主因

根据吴鹏辉的观察,现阶段市场上出售光伏电站资产的主要为民企和一些小业主,出售的主因是现金流问题。之前他们参与光伏电站投资,看中的是政策驱动、行业利好等,当项目持有后,出现了补贴不到位,和前期测算目标有差距,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而光伏电站又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项目,因此开始融资和转让电站资产。

收购方主要是央企和国企,发电企业较多,也有少部分基金等投资机构,火电企业收购光伏电站资产主要是政策引导,为优化配置资产。他们的目标主要在大型的地面电站,部分基金等投资机构会感兴趣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更看重分布式光伏的持续收益。

资产交易标准提高

对于光伏电站资产收购的标准,吴鹏辉认为主要有四方面:

首先,要求电站的合规标准,存量电站中存在一些合规性的问题,比如土地问题;

第二,收购方更看重规模化的电站,方便管理和后期运维;

第三,要求电站的质量,前期的光伏电站建设在组件和逆变器等并没标准化的要求,现在一些收购方设定设备品牌白名单,保障电站收益;

第四,要求债务清偿,但多数公司是现金流紧张才出售电站,债务也算电站资产的一部分,很多中小业主方也因债务问题未能达成交易。

进入电站资产交易时间

从近两年来看,新建电站建设步伐放缓,存量电站交易需求火热。吴鹏辉认为进入了电站资产交易时间,会有更多外部资金关注光伏电站资产。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国己经累积1.5万亿元以上规模的光伏电站资产,提高流动性成为刚性需求。

短期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会火热,交易双方的条件愈加清晰;长远看,投资者对光伏产业的信心在提升,电站的合规化和标准化是资产交易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当前的光伏电站存在诸多交易难题,比如交易双方价值判断不统一,信任成本较高,电站较分散,电站信息数字化程度低等问题,还存在诉讼等问题。

统一价值判断是关键

在新能链看来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关键是统一价值判断,新能链所做的工作就是增加交易双方的信任度。新能链采用区块链技术,联合了13家节点机构,覆盖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全流程,解决了光伏电站信息的智能化存管和数字化管理,能够快速实现司法确权,通过电站数据对比,精准测算电站价值,聚焦电站资产的市场化工作,实现电站资产的集成规模化。

光伏电站资产交易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新能链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统一光伏电站的价值判断,降低交易双方的信任成本,这也是当前光伏行业最需要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