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媒“助攻”菲议员再炒老话题:中国可遥控关闭菲律宾电网

发表于:2019-11-27 14:27:46     来源:环球时报

“泄露的报告警告说,中国可以随时关闭菲律宾的电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页日前的这则报道,别有用心地将菲律宾国家电网的安全问题与中国“联想”起来。

其实,菲律宾一些议员对该话题的炒作已有时日,只不过这次更得到了美国媒体的“助攻”。

26日,菲律宾参议员里莎·翁蒂韦罗斯提出动议,要求对中国企业参与菲电网的情况进行调查,称不能让“敌对第三方”拥有控制菲电网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1127142749

据报道,2007年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两家菲律宾企业组成的联营体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单一最大股东拥有40%的股权,两个菲方股东各拥有30%的股权。其后三方共同组建了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2009年1月正式接管运营菲律宾国家输电网。

《环球时报》记者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生活多年,这里2009年以前经常停电,现在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过大规模停电了。

出于各种原因,菲国内一些人时不时会炒作“中国企业控制菲律宾电网”的话题,但今年的炒作尤其突出。

CNN称,其看到的为菲议员准备的内部报告称,菲律宾电网“完全在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有可能在发生冲突时关闭”。

该报告还称,只有中国工程师才能接触该系统的关键部分,“从理论上讲,北京的命令可以远程关闭该系统”。报道承认,“中国没有对外国电网进行攻击的历史,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一担忧迫在眉睫,只是从理论上讲是可能的”。

CNN引述中国外交部对此的回应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当地公司的合作伙伴,参与了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的运营项目。菲律宾是中国的邻国和重要伙伴。中方支持中国公司依据法律法规在菲律宾开展业务,以扩大互惠互利和合作共赢。我们希望菲律宾某些人以开放的胸怀、客观公正的态度看待这种双边合作。他们不应过分担心甚至凭空捏造。

菲律宾万邦国际咨询公司董事张明曾作为中国媒体记者在菲常驻多年。他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家电网对菲律宾投资是中菲商业合作的典范项目,具有很正面的示范意义。中国企业把资金和先进技术带入菲律宾,提升了菲律宾电网运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让菲国普通民众极大受益。但一些菲律宾政客为了自己的政治盘算,不惜阻挠菲律宾急需的发展项目,伤害的是整个国家和民众的整体利益。

张明说,菲国内炒作反华议题的就那几个政客,都是老面孔。这些人间歇性炒作诸如南海争端等议题,有时也可能是在配合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媒体,互相呼应,希望形成声势。除了抹黑中国,干扰中菲合作之外,他们也试图借此攻击杜特尔特总统的施政,谋取政治私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