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先进技术带来价值增益!中广核岳阳塌西湖光伏电站走在了最前列

发表于:2019-11-21 11:39:48     来源:华为智能光伏

华为智能IV诊断功能 + SUN2000智能组串式逆变器,正在将光伏电站间的发电量和运维效果拉开距离,给电站全生命周期带来有效价值。

中广核塌西湖光伏电站负责人说,“2018年应用华为智能光伏IV诊断技术,对全站的光伏组件扫描检测,通过智能IV检测组件问题,精确发现组件异常,运维省心省力,应用效果太好了”。

中广核岳阳塌西湖光伏电站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鲇鱼须镇塌西湖区域,总规划为200MW渔光互补场景光伏发电站,一期建设规模100MW,全站均采用华为SUN2000组串式逆变器,已于2017年6月25日并网。


经过对比分析电站首年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实际运行数据,发现现场实际发电量较可研发电量高9.48%。那么发电量显著提升的背后有什么秘诀吗?

渔光互补场景电站不同于常规地面电站,要保证甚至提升发电量,需要综合考虑诸多因素,例如需要考虑光照条件、水位变化、鱼塘种群的喜阳喜阴特性;电站施工为水上作业,建设和运维难度相对较大,工序相对要求较多;加上潮湿、高温的环境容易产生水蒸气,水汽深入设备会导致功率损失严重,极其考验设备质量与性能。


通过华为智能光伏IV诊断技术对采用华为逆变器的62个个子阵进行IV检测,涉及组串总数为17856串,故障组串255串,总故障率仅有1.43%。华为组串逆变器转换效率高、工作稳定可靠,且极低的故障率,最直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提升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

根据华为智能IV诊断功能对全站扫描出现的故障列表,进行现场的实地验证及处理,智能IV诊断给出的运维故障报告在现场均得到了100%有效验证。


按照IV诊断技术给出的故障结论,塌西湖100MW渔光互补电站,主要问题是组件上存在鸟粪等异物遮挡,长期未清理导致组件出现热斑;组件本身存在热斑,导致组串发电量出现异常;组件二极管短路、接线盒故障等,这些都是直接影响逆变器正常发电量的“元凶”。

鉴于以上IV扫描出故障结论,电站负责人张晓良对应用效果赞赏有加,他表示,“以前上站我们都是一个个抽检,工作量大,而且有点盲目性。智能IV诊断高效、精确、快捷识别故障组串,大大节约了运维人员以及可极大提高运维效率。”

据了解,智能IV诊断可精确定位物体遮挡、组件失配等因素引起的电流异常、灰尘遮挡、玻璃破裂等问题,相较于传统人力巡检(2人一组,一天可巡检5~7MW),智能IV诊断只需10~15min可完成全站巡检。

不单单是在以上100MW渔光互补项目中,在各种电站场景中,华为智能IV诊断功能都能够恰到好处的发挥自己的优势作用,提升电站整体效益。很多客户经过使用体验后,都非常认可,并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会定期对组件进行IV诊断。

中广核岳阳塌西湖光伏电站是建设规模大、社会效益好、能效显著的渔光互补电站,也是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提升电站效益的“典型电站”,在电站效益实现超预期的同时,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居更佳”贡献绿色力量。

光伏已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未来光伏电站比拼的将会是先进技术带来的价值增益,中广核岳阳塌西湖光伏电站已然走在最前列。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