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创军:预计“十四五”初期光伏、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9-11-11 14:44:54     来源:光伏能源圈

11月7日,由中国贸促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余个城市代表团、200余家企业、10余个行业商协会机构、50余家媒体共近千名嘉宾莅临现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制造业已成为中国能源装备制造和能源建设投资的重要新生力量。

李创军表示,近年来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日趋严峻,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各国推进能源转型的核心内容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在可再生资源法及其配套政策下,我国的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光伏、风电无补贴平价上网建设,全面推行竞争性配置工作,推动落实可再生能源配电消纳权重新机制,微电网等终端应用”,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从可再生资源装机规模来看,截止今年9月我国可再生资源发电装机达到7.64亿千瓦,其中水电3.55亿千瓦,风电1.98亿千瓦,光伏发电1.9亿千瓦,均居世界首位;可再生资源利用水平显著改善,2019前三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占全国发电量27.1%,弃电情况进一步好转,水能利用率95.9%。

李创军指出,新能源发电市场竞争力在不断增强,随着光伏与风力发电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光伏、风电投资成本不断下降,发电成本明显降低,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电价与2012年相比分别降低了20%和60%;同时,今年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光伏度电项目已减至0.065元每千瓦时,风电补贴强度降至0.06元每千瓦时,预计“十四五”初期光伏发电、风电将实现平价上网。

李创军强调,在看到新能源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国内可再生资源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还不能满足能源消费革命的要求。李创军特别指出,下一步应围绕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20%的战略目标,把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增量优先有可再生能源保障,生成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新机制。

李创军最后表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资源成为我国能源增量主体,为推动全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清洁低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