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千亿园区

来源:乐山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8 13:45:53作者:张青

发展定位——打造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围绕培育一批百亿企业、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培育千亿产业集群“三大目标”,打造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即:到2022年,确保百亿企业超过6个;基地重点发展多晶硅及光伏、精细化工、稀土新材料产业,到2022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建设总投资达500亿元的光伏下游项目,到2022年,形成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的“中国绿色硅谷”。

规划范围——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位于五通桥区东南部,总规划面积41.03平方公里,包括过渡保留区和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区。过渡保留区包括竹根滩北部的和邦工业组团和竹根滩南部的永祥组团,面积4.96平方公里。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区南抵涌澌江、岷江,北以在建五犍沐快速路为界,东至金粟镇刘家山村以西山脚,西至杨柳镇青龙村、瓦窑村边界,面积36.07平方公里,包括现有的福华工业组团大部分用地。工业基地包括六大功能区,即光电信息产业园、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稀土新材料产业园、仓储物流产业园、服务配套区和退岸入园项目区,其中近中期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

园区现状——目前,五通桥基地建成区面积已达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5家,其中:规上企业22家。培育和邦、振静、润和3个上市企业和盛和、永祥2个上市企业的主营基地。今年1至7月,基地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09.58亿元,同比增长17.4%;固定资产投资22.68亿元,利税总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8.2%。

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协助14家企业申报直购电和享受富余电量等政策,年均为企业减负2.75亿元。推行“项目专员制”,对项目建设所有审批手续实行全程代办,让业主“一次都不跑”。推行领导挂联重大项目制,对新引进重大项目实行领导挂联责任制,明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服务小组,一抓到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项目党支部,凝聚农村党员干部力量,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题。

深秋时节,“一总部三基地”新蓝图下,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蹄疾步稳。集中布局、集聚发展、集成创新,重塑工业版图的进程中,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以“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为主旨,坚持工业转型与城市发展相协调、立足当前与面向未来相统筹、高端发展与融合发展相结合、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相统一,以多晶硅及光伏产业为基地首位产业,循环化发展盐化工产业,推动构建绿色引领、创新驱动、特色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作为推进“产业强市”的核心载体之一,五通桥基地建设渐入佳境,产业支撑日益强大。

龙头聚集“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踌躇满志

按照省、市现代产业体系部署,我市举全市之力加快培育多晶硅及光伏千亿产业集群,构建“硅料—切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光伏全产业链,“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踌躇满志。

五通桥光电信息产业园是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项目的主载体,园区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堆场、变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到2022年,园区建成面积将由目前的1.31平方公里扩展到7.5平方公里,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建设投资将超50亿元。

落地该园区的永祥新能源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2.5万吨)已于去年12月底竣工投产,今年2月12日首炉高纯晶硅正品成功出炉,纯度可达10-11个9,千亿光伏产业发展实现夯基立柱。该项目采用大型节能还原炉、高效耦合精馏技术、树脂吸附工艺、高效大型冷氢化技术、新型渣浆处理技术等先进技术,是目前全球最大单线产能、综合能耗最低、生产成本最低的高纯晶硅生产线。目前,永祥旗下高纯晶硅产能达8万吨/年,一举挺进全球第一军团,真正实现了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向前发展。

构建光伏全产业链,依托永祥项目形成的产能优势,抓好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全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晶科能源、保利协鑫等国内光伏龙头,持续给出高频响应。其中,晶科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已于今年6月25日点火试运行,二期5GW也将于年内试生产;协鑫年产8万吨颗粒硅项目,已开展项目用地征拆场平,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明年年底竣工投运。

为吸引更多光伏项目集聚乐山,我市出台了《乐山市加快光伏产业发展若干支持政策》,涉及电价补贴、基金跟投等政策。此外,乐山纳入全省首批“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水电消纳政策已落实到位,大幅下调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到户电价,为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打下扎实基础。政策叠加,环境优化,释放我市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的吸引力,产业进一步聚集。

循环发展精细化工绿色化改造进入新境界

“卤水→烧碱及附产物液氯→草甘膦及附产物氯钾烷→有机硅及附产物盐酸→草甘膦、三氯氢硅及附产物四氯化硅→气相二氧化硅”“卤水→烧碱及附产物液氯→PVC附产物电石渣→水泥”“卤水→烧碱及附产物液氯→PVC附产物稀盐酸→稀土萃取→稀土应用产品”……乐山(五通桥)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内,多条循环产业链条环环相扣,废弃物和副产物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该循环产业园区于2012年成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园区内盐磷化工产业以和邦股份、福华通达、永祥股份三大集团为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有原盐、烧碱、纯碱、草甘膦、双甘膦、PVC等。年产原盐150万吨,居西南第二;年产纯碱120万吨,居全国第三;年产双甘磷15万吨,居世界第一;年产草甘膦17万吨,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年产PVC12万吨,填补了全市空白。

围绕绿色化工产业这一产业体系,以项目为抓手,传统盐磷化工在清洁生产、工艺创新、副产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等方面再下深水,开启绿色化改造的新篇章:

福华“盐磷化工循环产业项目”,包含多个子项目的打捆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73.6亿元,包括多项技改扩能项目、向上游原材延伸、向下游回收副产物延伸产业链。通过项目的实施,打造垂直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全产业链“磷”资源的利用率达到99.8%,“氯”资源利用率达到99.99%以上;在热能利用方面,形成了梯级式的四级利用,通过余热发电,公司每年要节约300多万元电费。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34亿元,拉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产值约120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

永祥“高盐废水处理项目”,响应国家环保要求和满足下游公司原料需要及延长离子膜使用寿命而实施,项目投资3600万元,新建厂房1000平方米,新购置3效蒸发、单效蒸发装置各1套、工艺泵等主要设备50余台套,建立高盐废水处理研发平台,综合运用混凝沉淀分离、真空蒸发、精馏、生化等技术对高盐废水进行处理。项目实施后形成年回收高盐废水6.2万吨,综合回收废盐7400吨。

和邦新建20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项目总投资32亿元,以外购环氧乙烷、苯酚和丙酮为原料,采用国外先进、清洁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技术生产高品质的聚碳酸酯,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230人。

把握“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大原则,推动企业内小循环“变废为宝”、产业内中循环“榨干吃尽”、园区内大循环“化害为利”,着力构建耦合共生的生态工业网络,五通桥基地精细化工产业绿色集聚循环发展进入新境界。

科技赋能稀土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五通桥区是全省最大的稀土冶炼分离及产品深加工基地,是省政府规划确定的四川唯一稀土冶炼分离基地,是全省仅有的两个可以发展稀土产业的地区之一。拟在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东部建设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园。

区内已有盛和稀土、锐丰冶金、润和催化新材料3户规模以上稀土加工企业,现已形成2.6万吨稀土应用能力和1.1万吨稀土冶炼分离能力,产能规模分别居全国第三、西南第一。综合利用及冶炼分离工艺已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稀土冶炼分离产能产量均居四川省第一位、国内前列。

得益于技术储备、资源保障、配套产业等有力支撑,该区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实现持续高速、健康发展,成为经济新增长点。润和稀土通过技改研发新工艺,在原料保障充足情况下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有效提高了产品市场认可度,今年1至6月进出口额实现6500万元,同比增长136%。

围绕省、市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部署,我市依托四川轻稀土资源优势和乐山盐化工产业优势,积极推进盛和、锐丰、科百瑞等重点稀土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推进五通桥稀土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以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永磁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抛光材料等为重点,推进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稀土产业基地。

目前正致力于推动市内外企业合作共建“四川稀土产业园”项目建设,实施盛和资源等稀土企业搬迁入园,整合乐山-凉山稀土产业链,发展稀土深加工应用材料产品。

激情满怀,跑向未来。五通桥基地建设正瞄准目标,按着规划路径,将继续聚焦乐山产业强市“一号工程”,核心发展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集群,同步高质量发展精细化工和稀土新材料产业。在集中、集约、成链集群发展中,在寻求转型升级新路径的征程中,昂首阔步向前进,助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千亿园区

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千亿园区

发展定位——打造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围绕培育一批百亿企业、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培育千亿产业集群“三大目标”,打造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即:到2022年,确保百亿企业超过6个;基地重点发展多晶硅及光伏、精细化工、稀土新材料产业,到2022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建设总投资达500亿元的光伏下游项目,到2022年,形成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的“中国绿色硅谷”。

四川乐山光伏市场光伏全产业链永祥新能源
2019-11-08
土耳其二期光伏全产业链项目第一片M10电池顺利下线

土耳其二期光伏全产业链项目第一片M10电池顺利下线

近日,在土耳其Kalyon集团董事长贾马尔及电科装备土耳其项目管理团队共同见证下,中国电科土耳其Kalyon集团二期500兆瓦光伏全产业链项目第一片M10电池顺利下线。中国电科土耳其Kalyon集团500MW光伏全产业链项目是中

中国电科海外光伏项目光伏全产业链项目
2021-11-30
“一带一路”中土500MW光伏太阳能项目合作获重大进展!总统参加全线贯通投产仪式

“一带一路”中土500MW光伏太阳能项目合作获重大进展!总统参加全线贯通投产仪式

当地时间8月19日,由中国电科承建的土耳其Kalyon集团500MW光伏全产业链项目成功贯通并正式投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仪式,中国电科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左雷率团代表中国电科出席仪式并在仪式后分别与外交部

中国电科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光伏产业园
2020-08-21
高质量发展光伏产业 为人类守护绿水青山

高质量发展光伏产业 为人类守护绿水青山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年来,以拼搏实干完成战略转身,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累计向社会输送电量超过5800亿千瓦时。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谢

谢小平光伏全产业链黄河光伏
2020-01-17
2019光伏全产业链及发展形势

2019光伏全产业链及发展形势

2019光伏全产业链及发展形势的PPT原文,如下所示:

光伏全产业链发展形势光伏行业
2019-11-15
走进永祥新能源基地之一:探秘高纯晶硅世界超级工厂的变与不变

走进永祥新能源基地之一:探秘高纯晶硅世界超级工厂的变与不变

2022年是通威40年,一路风雨,一路征程。是什么驱动着通威40年稳健快速发展?立足新起点,又将如何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集团品牌传播团队正式启动风雨兼程40载不忘初心铸辉煌2022年通威新能源各大基地走访活动,走进通威

通威集团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
2022-03-28
走进永祥新能源之二:二期建设如火如荼,一座“智慧工厂”正在崛起

走进永祥新能源之二:二期建设如火如荼,一座“智慧工厂”正在崛起

3月12日清晨7点20分,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专项传播小组前往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建设现场。3月初的乐山五通桥清晨仍有寒意,但项目建设现场已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打桩机、挖掘机、吊装机轰鸣

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通威
2021-03-16
永祥股份2020半年总结会成功举行

永祥股份2020半年总结会成功举行

7月17-18日,永祥股份2020年半年总结会在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公司成功举行。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集团禚玉娇总裁出席,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通威股份人力资源总监易继成,以及永祥股份全体中高管参加会议。

永祥股份段雍永祥新能源刘汉元
2020-07-19
永祥新能源上半年工作总结表彰会成功举行

永祥新能源上半年工作总结表彰会成功举行

7月10日,永祥新能源上半年工作总结表彰会成功举行。

永祥新能源段雍通威股份
2020-07-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千亿园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