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逆变器老去,市场新机遇到来

发表于:2019-10-21 13:50:47     作者:姚金楠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英国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发布最新调研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底,全球范围内将有约21GW的光伏电站需要更换逆变器,这一更换量约占全球逆变器市场的3.4%。Wood Mackenzie进一步预测指出,到2024年,全球将有约176GW的光伏电站逆变器使用寿命超过10年,届时,逆变器更换成本将接近12亿美元。

在光伏电站约25年的生命周期中,逆变器需要进行几次更换?服役期满的逆变器又要作何处理?在中国光伏平价上网渐行渐近之时,光伏逆变器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

市场需求已开始显现

“Wood Mackenzie的研究结果基于的前提是光伏逆变器特别是一些早期产品的使用寿命通常在10年左右。作为逆变器生产企业,我们其实是很希望有大批存量电站去更换逆变器产品的,而且这种需求从今年开始已经显现出来了。”国内某知名逆变器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8年,该企业接到的产品替换需求只有几百MW,但从2019年开始将有大量的市场空间。“今年我们内部曾进行过评估,2019到2023年这五年间,全球市场上替换旧有逆变器产品的需求可能在86GW左右,其中包括集中式地面电站、户用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各种类型,集中式地面电站的替换需求将达到约37GW,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集中式改造会很多。而在欧洲市场,主要是中小型的分布式项目和户用电站替换量会很大。”

上述负责人同时指出,如何拿到相应的市场份额取决于价格、安装便利性等一系列因素。“其实,2018年在海外市场上就已经有一部分电站需要替换旧产品。但一方面业主会优先考虑原有厂商的新产品,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质量虽受到认可,价格却一直处于行业高位,所以也会影响一定的出货量。但从今年开始,我们预计市场需求量会有很大幅度的增长。”

到期产品回收价值甚微

旧产品故障频发、效率降低,同时也缺乏升级优化的基础。Wood Mackenzie首席分析师 Garcia da Fonseca指出,虽然数字化是光伏逆变器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并非所有设施和资产都具备数字化改造的基础。“对于接近使用寿命的产品和项目,进行智能化的投资升级是没有意义的。”

不仅如此,也有光伏电站业主向记者透露,生产时间较早的旧有逆变器产品,一旦达到使用寿命,回收利用的价值也微乎其微。“像那种很老的逆变器,市场上几乎已经买不到相应的备品备件了,而且跟现在的新品组件也存在接入问题,价格再便宜也没人愿意收了,只能当废品称斤算两地卖。更何况现在整个光伏产业链都在降成本、降价格,大家一定都是愿意尝试新产品的。这就像是一辆接近报废的二手车,已经没有什么可回收利用的东西,而且新车的价格又不是特别高、性能又好,谁还愿意要一台报废车呢?只能是卖废铁了。”

高效不再是唯一标准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你在家屋顶上装一个光伏电站,选择高效率的逆变器,每天可能比邻居多发1-2度电,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个逆变器突然坏了,维修或者更换可能要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这时候业主就渐渐明白了,高效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产品的可靠性,要能够稳稳地持续发电。”在逆变器生产企业看来,业主的诉求在不断改变和提升,产品也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

为此,除提升效率外,国内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也将提升产品的可靠性作为新的着力点。据华为智能光伏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传统的逆变器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的情况,华为等国内领先企业早已率先承诺产品的使用年限至少要达到20年。“国外的业主最开始听到这样的承诺是不敢相信的。实际上,在内部测试时,一些产品我们甚至是按照极端环境使用30年去做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将产品的故障率降到最低,让我们的逆变器能够稳定运行20-30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