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顺风清洁能源瘦身:无锡尚德剥离完毕 电站出售在推进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9-10-14 14:14:18

10月12日,资料获悉,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顺风光电”)于10月10日发生投资人变更,股东由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江苏顺风光电原为顺风清洁能源的光伏产品制造板块子公司,原股东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为港股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同时,江苏顺风光电也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的独资股东。

上述变更意味着顺风光电和无锡尚德已被剥离出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体系。上述出售总代价为人民币30亿元。

目前,顺丰清洁能源尚未就工商变动一事发布公告。

3月25日,顺风清洁能源公告称,拟以30亿元出售江苏顺风光电100%股权。后续公告显示,江苏顺风光电及其附属公司于2018年6月30日的估值约为29.52亿元。

郑建明为顺风清洁能源实控人,顺风清洁能源2019年中报显示,亚太资源持有上市公司64.62%股权,郑建明本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64.69%股权。

就出售顺风光电,顺风清洁能源解释称,受到美国征收反倾销关税及其他贸易限制以及去年光伏5·31新政等影响,且由于市场波动,中国生产业务的利润渐趋微薄,此外发展及维持中国生产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投资,不利于财务表现;鉴于集团中国生产业务前景的不确定性及风险,顺风清洁能源计划将业务集中于太阳能发电厂站投资及营运,使集团减少上游生产业务并集中投放资源于下游清洁能源业务。

记者了解到,顺风清洁能源计划出售的江苏顺风光电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上游中国生产业务及海外业务;其中中国生产业务即电源组件生产业务,主要由江苏顺风光电的若干营运附属公司经营,在中国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及电池板,海外业务则包括海外发电站业务和发电站管理业务。

资料显示,江苏顺风光电为顺风清洁能源的光伏产品制造板块子公司,同时,江苏顺风光电也是无锡尚德的独资股东。

昔日光伏明星企业无锡尚德2013年完成破产重整之后由顺风清洁能源接手,延续了光伏主业。据官网介绍,无锡尚德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2018年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列157名。

今年6月末,记者曾独家报道,无锡尚德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近日,无锡尚德首次回应失信事宜,称公司已委托江苏太湖律师事务所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请了再审程序,并获得了受理;公司正在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正在等待法院将公司从失信人名单中剔除的决定。

7月1日,顺风清洁能源再发公告称,拟将出售江苏顺风光电所获资金净额用作集团的营运资金,并用于清偿相关应付款项。资金用途中,顺风清洁能源对Sino Alliance Capital Ltd.债务款项中的12亿港元部分将由亚太资源承担。

除了将顺风光电与无锡尚德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之外,顺风清洁能源还在计划出售其他资产。

今年4月,顺风清洁能源公告称,其正与若干潜在投资者就可能出售位于中国境内合计300兆瓦左右的太阳能电站的交易进行初步磋商,拟向一个或多个投资者出售上述太阳能电站的部分、全部或任何磋商协定的比例。公告还表示,集团亦正在积极考虑同时或分别以其他方式为集团募集资金。

据顺风清洁能源中报披露,上述计划出售事项仍处于初步阶段。

另据顺风清洁能源中报,其报告期内收入52.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毛利10.24亿元,同比增长49%;净亏损2.47亿元,亏损同比减少78.6%。顺风清洁能源表示,收入增长主要归功于太阳能产品制造及销售及光伏系统安装服务以及太阳能发电。

顺风清洁能源2019年中报披露称,其正涉及一宗由一间中国独立金融机构所提起有关一笔未偿还贷款之法律程序,该未偿还贷款已于2019年8月16日到期,本金额约人民币4.9亿元及相关利息约人民币6610万元,合共人民币5.56亿元。

顺风清洁能源表示,于公告日期,其收到由上述独立金融机构建议之和解计划,公司现正审阅及进一步协商和解条款,包括但不限于延后贷款到期日及/或部分或悉数偿还未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公司将于有需要时遵照上市规则另行发表公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顺风清洁能源委任王宇为董事长

顺风清洁能源委任王宇为董事长

顺风清洁能源发布公告,张伏波将辞任董事会董事长,以专注其他个人及业务发展。张伏波将留任公司执行董事。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王宇将获委任为董事长,自2020年3月25日起生效。此外,张伏波已终止出任而王宇已

顺风清洁能源王宇光伏企业
2020-03-25
顺风清洁能源拟1.81亿元出售太阳能项目公司 18日复牌

顺风清洁能源拟1.81亿元出售太阳能项目公司 18日复牌

顺风清洁能源(01165)发布公告,附属拟向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出售太阳能发电及售电业务公司阿克苏大唐、岳普湖高科、和硕恒鑫、吐鲁番联星、温宿日月辉及和静益鑫100%股权,总代价为1.81亿元人民币;公司股票申

顺风清洁能源太阳能组件生产业务
2020-03-18
老牌光伏巨头跌成“仙股”酝酿再瘦身!

老牌光伏巨头跌成“仙股”酝酿再瘦身!

3月16日,光伏巨头顺风清洁能源发布一则公告,于2020年3月16日上午9时起在香港联交所短暂停牌,以待刊发有关公司的一项建议出售的公告。交易行情图显示,顺风清洁能源全日并无交易,股价停留在3月13日的收盘价0.092

顺风清洁能源光伏电站光伏企业
2020-03-17
两天宣布收购740MW 中核大手笔揽入顺风、江山控股光伏电站

两天宣布收购740MW 中核大手笔揽入顺风、江山控股光伏电站

11月27日,江山控股发布公告,于2019年11月15日(联交所交易时段后),其全资附属公司江山永泰、项目公司(太科、华光、兴光、朝翔、旭双、明晖、新晖、宝源、云阳)与买方中核山东能源有限公司订立出售协议,江山永泰有

江山控股中核顺风清洁能源
2019-11-28
恭喜!无锡尚德荣获2021“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大奖

恭喜!无锡尚德荣获2021“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大奖

2022年1月6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第九届光能杯行业颁奖典礼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

2021光能杯光能杯颁奖无锡尚德最具影响力光伏电池/组件企业
2022-01-06
2020 尚德电力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2020 尚德电力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一、基本情况尚德电力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知名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20年。公司销售区域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500多个合作伙伴,历史累计出货量超过22GW。2020

光伏国际合作30强先锋单位无锡尚德
2020-11-13
加码210,尚德集团旗下淄博晶优3GW光伏组件项目正式开工

加码210,尚德集团旗下淄博晶优3GW光伏组件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心传来大喜讯,淄博晶优光伏科技3GW(一期)太阳能组件项目在淄博周村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本次淄博晶优3GW光伏组件项目的签约,为周村区光伏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周村新

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组件项目
2020-10-19
无锡尚德助力巴西Setta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

无锡尚德助力巴西Setta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无锡尚德电力独家供应高效多晶组件的Setta光伏电站顺利并网,该项目总容量达到1.5MW,占地面积超过1公顷,共计4546块尚德高效多晶组件投入了项目建设。

无锡尚德巴西Setta光伏电站并网
2020-05-16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2024-03-1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顺风清洁能源瘦身:无锡尚德剥离完毕 电站出售在推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