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日本力推光伏+储能稳定电力系统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10-10 10:48:35

日本,由于其地理位置原因,常年受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近期,强台风“法茜”登陆日本千叶县,造成位于此地的日本最大的漂浮式水面电站起火,影响了该地区的供电问题。

据千叶县政府统计,截至9月16日仍然有1万四千多户家庭断水,约7万多户家庭断电。除了短时间内需要尽快重建,电力公司也在考虑基础设施的长期强化及推广比如电动汽车蓄电池一类的家用应急电源。

事实上,为解决电力供应稳定问题,日本政府及企业早已着手研究。太阳能发电这一相对安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已在日本推行多年,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现如今,为了因地制宜地解决不同地区发电量不均衡的问题,日本近期更加快了推广“光伏+储能”的脚步。

虚拟电站(Virtual Power Plant,下称“VPP”)试验,是日本经济产业省(下称“经产省”)选择的方式之一。VPP就像是一个能源收集平台,将一定区域内的光伏电池板、蓄电池等电源系统结合起来统一管理,根据不同的电力需求供应相应的电力。虽然每个电力规模很小,但积少成多,收集起来就能够像一个发电站一样输出电力。

VPP扩大建设的背后与日本政府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关系紧密。

日本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率从目前的16%,提高到22-24%,但受限于气候等不确定因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无法确定。如果使用火力发电进行电力调配,设备利用率会下降,投资资金也无法回收。对于大型电力公司而言,VPP的优势是可降低对发电设备的初期投资金额,并提高日后灵活购买太阳能电力的能力。

事实上,京瓷、罗森等日本多个行业企业已纷纷“出手”投资VPP。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关数据,可供VPP收集的太阳能电力等电力规模,预计将在30年内增加到37.7GW,相当于37个大型火力发电站的发电量,可见作为电力调配的VPP势必将有大发展。

京瓷算是最早参与VPP试验的本土企业之一。2016年起,京瓷已将远距控制技术,与自身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与蓄电池等产品相结合,进行了试验应用。2019年2月,京瓷又与美国区块链公司LO3 Energy合作进行这一试验。

一直致力于将太阳能、储能等分布式能源整合到VPP系统的早期推动者之一,美国软件和数据公司Autogrid近期也加入到VPP试验中。Autogrid首席执行官Amit Narayan表示,“日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市场转型,需要更灵活的能源供应,而VPP是能够应对这一变化的平台。”

目前,知名便利连锁店企业罗森(Lawson)也正在东京电力公司管辖内的250家店铺进行VPP试验,主要是将电力通过VPP远程供给各分店的空调和照明使用,提高电力调配能力。

东京RTS PV公司的分析师Izumi Kaizuka表示,受日本电力市场正在逐步开放竞争、太阳能上网电价逐步下调、新建住宅的零能耗建筑政策等因素影响,这种不断变化的市场格局为VPP提供了发展机会。未来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入局,日本电力供应商将通过VPP为业主提供余电使用的用电方式,从而达到合理电力调配的目的。

作为VPP系统中的一部分,日本政府也出台了针对光伏+储能装置的相关激励政策。日本政府为安装锂电池储能的家庭和企业用户提供66%的费用补贴(由日本经产省出资,预算约为9830万美元),同时为工厂和小型企业拨款上亿美元,以提高能源效率。这些政策用来激励太阳能发电厂和变电站对于储能系统的使用。

这从投资回报方面刺激日本市场对储能系统的需求,根据矢野经济研究所的预测,日本储能市场2020年有望达到3.307GWh。

在日本,每个家庭用户都可以安装和配置自己的光伏电池板和电池,甚至可以把电池储存的电能进行销售,新能源汽车商和电池制造商们纷纷抢占市场,本地的丰田、本田、尼桑、松下、京瓷,欧美的奔驰,宝马、特斯拉和中国的比亚迪,宁德时代纷至沓来。(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106GWh,宁德时代、松下、比亚迪位列前三)。

据报道,日本知名光伏安装商Next Energy and Resources就是选择了宁德时代作为合作伙伴,后者负责供应电池单体等构件,前者负责组装。并将于2020年夏季前后在日本开始销售面向住宅和工业用的蓄电池。并表示,“将蓄电池价格降低至同类产品的一半”,而比亚迪的新兴固态电池将在2021年开始在日本交付。如果交付顺利的话,电池导入成本将仅为原来成本的四分之一。这将极大降低储能成本端的预算。

相关资料显示,虽然储能电池在终端推广还存在着一些障碍,比如说电气工程知识与专业技术匮乏造成用户安装、运行和维护困难等,但是距离大面积普及仅仅是时间问题。

日本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太阳能配储能项目——日本软银旗下可再生能源公司SB Energy与三菱在日本北海道建造102.3MW光伏项目并搭配27MWh储能系统,预计在2020年开始运行,可满足近三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

储能时代已经开启,正像一位行业资深人士所说,日本的储能市场并不是最近“很火”而是已经火了很多年,而全球范围内的储能市场,正在迎接一场爆炸式的增长。此外,日本利用VPP进行电力协调与调配的先例,也值得国内电力市场借鉴一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推动“脱碳化”进程 TAOKE参加首届脱碳化经营展!

推动“脱碳化”进程 TAOKE参加首届脱碳化经营展!

TAOKE GROUP继前几年参加日本国际太阳能发电展(PV EXPO),今年顺应脱碳化的大趋势,参加了首届脱碳化经营展。可再生能源导入、光伏发电中产业储能系统的并设,光伏发电的远程监控,能源管理系统,都与展会主题息息相关,而TAOKE的产品也针对光伏发电业者、EPC、电力公司、企业经营者、投资者们的不同需求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TAOKE太阳能发电
2022-03-24
日本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到2030年预计增至117.6GW!

日本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到2030年预计增至117.6GW!

在2011年地震和随后的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意识到核电站受损所面临的经济下滑和社会舆论风险。2011年以后,可再生能源在逐步取代核能成为了日本低碳电力的主角。在过去十年中,日本在实现高效、有弹性和可持续能源系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光伏装机量
2021-11-19
不敌中国组件的激烈竞争 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

不敌中国组件的激烈竞争 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

不敌中国组件激烈竞争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中国的组件制造从2000开始,从最初的两头在外,到如今全球95%的太阳能组件均来自中国制造,仅用了短短20年的时间。而与此同时,中日太阳能企业的发展此消彼长。在中国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光伏企业松下
2021-11-05
日本脱碳: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的挑战与机遇

日本脱碳: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的挑战与机遇

日本| 根据RTS公司提供的数据和分析结果,以及对Vena EnergyJapan、Sonnedix Japan和Baywa Japan的采访,AndyColthorpe了解到了日本大型光伏市场的现状与未来预期。首图:Vena Energy Japan的35MWOno光伏发电项目,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脱碳日本光伏装机量
2021-07-07
百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磴口县

百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磴口县

今年9月到10月期间,中国大唐能源集团太阳能公司多次来磴口县考察光伏发电项目。经过洽谈协商,近日,该企业与磴口县最终签订了《磴口县百万千瓦沙地生态治理光伏发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将在2020年开工,首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光伏+
2019-11-21
日本力推光伏+储能稳定电力系统

日本力推光伏+储能稳定电力系统

日本,由于其地理位置原因,常年受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近期,强台风法茜登陆日本千叶县,造成位于此地的日本最大的漂浮式水面电站起火,影响了该地区的供电问题。据千叶县政府统计,截至9月16日仍然有1万

日本光伏+电力系统
2019-10-10
光伏板下种草菇 望江太慈镇“农光互补”实现双丰收

光伏板下种草菇 望江太慈镇“农光互补”实现双丰收

菇房和办公区顶部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利用太阳能发电,房中一簇簇草菇长势喜人。这是记者7月3日在安庆望江县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内看到的情景。

光伏+农光互补草菇
2019-07-04
没有了光伏补贴 行业靠什么生存?

没有了光伏补贴 行业靠什么生存?

在光伏行业,最大的事件,莫不过于就是国家将会取消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光伏平价的时代即将来临,那么,在没有了补贴的情况下,光伏靠什么生存呢?

光伏补贴平价上网光伏+
2019-06-13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工作重点主要从配电网网架结构、新型并网主体接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维护、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分析。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系统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日本力推光伏+储能稳定电力系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