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补贴不足时,不同类型光伏项目的发放顺序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9-10-03 15:10:58作者:王淑娟

今天就补贴问题收到很多人的咨询,在此谈点自己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一共六点,包含三点基本确定的问题,三个可能性方向。仅代表个人观点,还请大家关注正式的政策。

三部委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7月份到9月份,多次广泛征求光伏企业的意见。目前,根据相关联的一些文件,关于补贴问题有三点已经基本明确:

1、2020年底前并网的项目,是最后一年有补贴的项目。

2021年开始,所有光伏项目,含户用项目,都不在会享受补贴。

2、补贴不足时,不同类型的光伏项目发放次序大致如下:

1)光伏扶贫项目与户用项目

两类都是关系民生问题,因此放在最优先的次序,保证足额发放。另外,2019年的1.673GW是最后一批扶贫项目指标。

2)2019年、2020年竞价的项目

这批项目的补贴,是从年度新增量的角度考虑,因此会保证及时发放。

3)普通集中电站、分布式电站、领跑者项目

剩下的这些项目几乎无优先级

3、不再发新的可再生能源附加目录,未进入目录的项目先确权

国家不再发布我在算能源电价附加目录,所有项目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申报电价附加信息,即对所有未进入目录的项目进行“确权”。电网定期向社会公布符合补助条件的项目清单,并在三部委备案。

确权之后,电网按照既定原则,依照项目类型、并网时间等,确定补贴资金拨付顺序。

还有三个可能情况。

1、2021年新增光伏项目或要全部开展市场化交易

前两天国务院出台的用“基础电价+浮动比例”代替煤电标杆电价的政策,“基础电价”为现行的脱硫煤标杆电价。

2020年前并网的有补贴光伏项目,保障小时以内的电量,可能不会参与市场化交易,执行基础性电价;2020年底前并网的平价上网项目,保障小时数以内的电量以并网时的脱硫煤电价与电网公司签署20年固定电价的PPA,也不参与市场化交易。

2020年底前并网的项目,保障小时数之外的,要参与市场化交易。

2021年新增光伏项目或要全部开展市场化交易。因此,2020年底前并网的光伏项目,可能是最后一批锁定电价的光伏项目。

2、市场化交易电量的补贴会同比例变化

2020年前有补贴的光伏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部分电量,竞价时燃煤标杆电价形成的降价空间,等比例降低补贴部分。(之前,竞价只影响燃煤标杆部分,补贴部分并不下降)

3、绿证成为解决补贴缺口和保障光伏项目市场化的重要方案。

目前,我国每年能收上来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大概800多亿;截止2020年底并网的有补贴项目,每年形成的补贴缺口应该超过700亿。

在此情况下,保障了优先发放的项目补贴之后,剩下的项目补贴如何处理?

目前的状况是1~7批基本足额发放(虽然会有拖欠),但未进入前七批的一点没有。所有项目确权之后,在先保障优先项目之后,剩下的项目补贴如何发?其实有两个方案:

1)1~7批获得较大比例的补贴,之外的获得较小的比例,实现所有项目,每度电被拖欠的金额基本项目。此方案,对老项目有利。

2)非优先级项目的补贴全部等比例发放。如此,由于早期项目补贴金额高,相同比例,被拖欠的金额高。此方案,对新项目有利。

无论哪种方案,都要解决非常大的缺口,而绿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方案。即暂时未拿到补贴的项目,未来可能要进入绿证交易市场。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自愿绿证。“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交易平台”的信息显示,成交量非常低。2021年开始可能要实行强制绿证,以解决补贴缺口,为市场化交易提供保障。

然而,由于不同时期并网项目,对绿证的价格需求不同,如何理顺不同时期并网项目的绿证价格,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9月25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以800万的价格,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与自愿绿证认购政策研究及技术服务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从侧面也印证了绿证将成为解决补贴缺口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补贴不足时,不同类型光伏项目的发放顺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