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电板铺屋顶 村民入住就挣钱

发表于:2019-09-29 09:04:16     来源:四川日报

“搬进新房,住着就能挣钱,安逸哦!”9月26日,被称为“高原小江南”的巴塘县阳光明媚,甲英乡波戈西村村民扎西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检查屋顶的太阳能电板,看是不是被风给吹歪了,是否有东西挡住了太阳光,“这可是我们增收的法宝,年底分红还得靠它,必须格外爱护。”

易地扶贫

村民搬出深山进新房

甲英乡距巴塘县城120余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长期以来,村民们守着一方贫瘠的土地,生活条件很是艰苦。而住的土坯房,夏不散凉冬不保暖,缺水,不通电,“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就是这里曾经的真实写照。

2015年,当脱贫工作组到甲英乡波戈西村时,问起村民需求和希望,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要修路,最好是搬迁出去。”

2016年,对口援建的成都市双流区出援建资金,群众投劳,终于贯通了县城到波戈西村的道路,结束了村里不通车的历史,村里的老人第一次在村里见到了汽车。

2017年,巴塘县借助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成都市双流区援建平台,正式启动了甲英整体易地搬迁项目。

甲英乡乡长扎西次仁介绍,新址选在了离巴塘县城较近的夏邛镇,并取名“桃蹊甲英”。甲英乡易地搬迁主要涉及普达、甲英、波戈西三个行政村87户392人。

搬迁项目于去年5月初动工兴建,克服了资金少、搬迁选址难、建设风险大、工期紧等困难,仅用半年时间,11月底就全面完成房建、总平等工作,12月1日,所有村民全部入住。

光伏发电

援建帮扶脱贫增收

村民搬进“桃蹊甲英”就通过流转原来村里的土地种上了桃树,不过,光靠种桃树促增收,显然还不够,还有什么办法?

与甲英乡情况一样,地巫乡中真、甲雪、坝伙3个村原址位于巴塘县最南端,西邻云南省,东接得荣县,距离县城约150公里,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灾害频发,村民就地脱贫难度极大,这次村民也通过易地扶贫陆续搬进了新房。

“光伏发电,咋样?”在双流援建干部建议下,巴塘干部坐在一起商讨:光伏发电,绿色环保。巴塘县位于青藏高原南缘,日照时数累计年平均为2450.6小时,光热条件好。

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巴塘县下达996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贫指标,涉及建档立卡村15个,帮扶贫困户189户435人,拟建电站点2个。巴塘县申请的“地巫乡甲雪村光伏扶贫电站”和“甲英乡波戈西村光伏扶贫电站”两个项目得到批准。

选址怎么选?征地去建,占土地不说成本还高。看到搬迁户的屋顶,干脆把太阳能电板布局在屋顶,成本节约了、空间利用了、夏天还隔热。这个好点子让帮扶干部们激动不已。

2018年3月两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启动,材料进场了,村民积极投工投劳。项目于同年12月26日竣工,2019年2月27日成功并网发电。

“电站运行至今,已发电40余万千瓦时,收入差不多有30余万元。除去运维费用7万余元,还可余下大约22万元。”当地干部给记者算起这笔增收账,“收益部分用于全县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以及地巫、甲英两乡搬迁群众的集体收益,年底,大家就能分到新房挣的钱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