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池组件 > 正文

光伏印刷设备:现有主流设备完全可以兼容M6-166尺寸

来源: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19-09-24 08:53:02

在步入竞价、平价时代的过程中,光伏行业不可避免的经历着一场高效技术变革风暴,在电池组件端以应用M6硅片的166尺寸产品为代表的的技术创新正在开启光伏技术竞争的新格局。

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辰股份)苏州子公司总经理王玉明对于“M6-166大尺寸硅片制造设备兼容性现状与制造保障”这一话题进行分析时强调,增大硅片尺寸的限制在于现有设备的兼容性,目前现有主流设备可以兼容M6-166大尺寸硅片,但是这一规格已基本达到部分设备允许的尺寸上限; 继续增大硅片尺寸则需重新购置部分设备,使得增大尺寸带来的成本下降被新购设备带来的成本上升所抵消。

现有主流设备

可兼容M6大尺寸硅片

据了解,光伏硅片尺寸标准源于半导体硅片,目前已经历三次变革。1981-2012年,硅片边长由100mm和125mm增加到156mm;2013-2017年,硅片边长从156mm变革为156.75mm;目前正在进行的变革是硅片边长从156.75mm成为158.75mm方单晶和166mm大硅片。王玉明表示,M6大尺寸硅片是在不改变现有组件尺寸的情况下硅片的极限尺寸,同时也是部分设备允许的尺寸上限。

那么,在整个光伏产业链当中,包括拉棒切片环节,电池环节和组件环节,M6大尺寸硅片的制造设备兼容性究竟如何?王玉明对此进行了深刻剖析。

在拉棒与切片环节,分别对照单晶炉、开方机、切断机等主流设备的参数指标,王玉明表示,当前主流单晶炉厂家热屏内径在270mm左右,M6硅片外径223mm,对应的圆棒直径为228mm,单晶炉热屏尺寸尚有较大余量,无须重大改造;而开方机的常规尺寸为166mm,M6硅片对应的方棒直径为223mm,现有设备裕度较大。

但是对于拉棒与切片环节的切断机设备,王玉明指出,“对于M6硅片对应的圆棒直径是228mm,在该设备加工规格范围内,已接近设备加工规格上限。”

“对于电池环节的主要管式设备扩散炉和PECVD,由于扩散炉的管径最小为290mm,可满足M6硅片223mm的外径尺寸,若兼容M6硅片,还需要在石英舟上进行合理的设计”,王玉明介绍到,根据调研,目前市场上的PECVD主流设备最小直径为450mm,而硅片边距166mm,这就需要在牺牲产能的情况下兼容M6硅片,同时在工艺要求范围内把设备本体设计升级。

深圳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佳伟创)的总经理李时俊对此观点非常认同,他表示,硅片尺寸加大,PECVD的石英管内腔加大,使其电源功率更大,同样供应能力会有影响。

在王玉明看来,对于电池环节的丝网印刷机,硅片尺寸的增大势必会加大印刷行程,M2升级为M6硅片,丝网设备也可以兼容,但可能会影响印刷机的产能,导致碎片率的增加。对此,两位专家给出相同建议,印刷机可以采取升级方式,部分核心部件如DD马达等,需更换规格型号。

“组件环节中,排版机的关键尺寸是组件长和宽”,王玉明以金辰股份典型高速电池串自动敷设机(排版机)为例,作出进一步解释,若组件尺寸在设备允许范围内,则只需更改设置即可适用于大硅片组件;若超出设备允许的最大组件尺寸,则很难通过小技改来兼容。另外,对于组件环节的辅材,诸如光伏玻璃、背板以及EVA等仅需调整切割尺寸即实现兼容,接线盒则不涉及尺寸问题,只考虑组件功率提高后接线盒内部线缆材料需要使用更高等级的材料等等问题。

单管产能1600片M6大硅片

将成为未来扩散炉的主流

针对上述两个疑问,电池环节的扩散炉石英舟,以及管式PECVD的石墨舟该如何进行改进,从而提升M6大硅片的产能,王玉明从设备设计角度上进行了阐述。

从扩散炉石英舟的合理设计上来看,主要有两大要点,首先硅片尺寸应小于扩散炉炉管直径,且需要留有一定的操作空间;其次将硅片边距由156.75mm提高到166mm的同时,硅片半径将由210mm增大至223mm,对于内径290mm的扩散炉来说是可行的。王玉明建议,设备企业应做的保障措施则是,合理设计石英舟(如调整石英棒的间距离),满足M6硅片插片及进出炉体的要求;建议采用菱形插片设计,能够兼容156mm和166mm大硅片。

“提升扩散炉M6大硅片的产能需通过加长炉体恒温区设计增大产能以降低成本,单管产能1600片M6大硅片将成为未来扩散炉的主流。”王玉明总结道。

而对于PECVD石墨舟的合理设计,王玉明表示,其与扩散炉的情况有些不同,由于石墨舟分为立式和卧式两种,因此只需硅片边距小于PECVD炉管内径即可,将硅片边距由156.75mm提高到166mm对于内径450mm的PECVD来说并无障碍。

王玉明认为,提升PECVD M6大硅片产能,需要增大反应管内径、加长恒温区以及提升单管产能三方面进行设计改进;同时他预测,单管产能504片或630片M6大硅片将成为未来PECVD的主流。

王玉明还提及,金辰股份作为光伏主流设备制造商,从电池智能光伏丝网印刷线、叠瓦组件设备线,组件层压机等环节对M6硅片兼容性较好,现有主流设备基本能够兼容M6大硅片生产。

李时俊也表示,现有电池设备完全可以满足M6硅片在电池生产环节的要求。对于2019年以后的设备,捷佳伟创可以实现“无缝对接”M6硅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n型组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这一技术功不可没!

n型组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这一技术功不可没!

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价格下降,全球光伏市场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n型产品在各环节的占比也不断提升。多家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超过500GW(dc),n型电池组件的占比也将逐季提升,到年底

n型电池组件覆膜技术
2024-04-18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利民: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引导测量体系创新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利民: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引导测量体系创新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计量师 熊利民表示,电池组件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测量技术的发展创新,为了增加光电转换效率,光伏科技人员在电池的紫外和红外波段都做了技术增强,因此我们在标准上对光谱适配度波段范围进行了拓展。随着组件功率越来越大,1%的组件功率偏差也将在贸易中产生的不合理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标准在评级上面增加了A+等级,分别在光谱匹配、辐照均匀性要求上严苛一倍,以期减小功率测量上的偏差。可以说,光伏制造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测试设备的进步,也推动了相关评判太阳模拟器性能要求的标准变化,推动了计量能力的

熊利民电池组件光能杯
2024-01-23
投资6.31亿元 高测股份建设12GW光伏大硅片项目

投资6.31亿元 高测股份建设12GW光伏大硅片项目

为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加速促进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公司前期与江苏省建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就公司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投资建设建湖(二期)10GW光伏大硅片项目

高测股份盐城市建湖高新区光伏大硅片
2022-05-04
光储融合 加速碳中和丨2021首场智能光储大会成功举行

光储融合 加速碳中和丨2021首场智能光储大会成功举行

编者按:实现碳中和是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华为基于在光伏、储能技术与数字信息技术的深度积累,将多个领域的关键技术跨界融合,实现光储电站全面智能化,在今天会上,华为

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大硅片组件逆变器
2021-03-18
高测股份:拟1.83亿元投建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

高测股份:拟1.83亿元投建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

2月2日,高测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加速促进公司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助推光伏行业大硅片切割技术迭代升级,公司拟在四川省乐山市投资建设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额

高测股份大硅片光伏设备
2021-02-04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行业一度被誉为“黄金赛道”,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这条赛道是否依旧保持着昔日的金光闪闪?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行业的

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印刷设备:印刷氧化铝技术在黑硅PERC多晶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光伏印刷设备:印刷氧化铝技术在黑硅PERC多晶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黑硅PERC 多晶太阳电池采用背抛光工艺,其背面刻蚀深度在4.00.2 m,在800~1050nm的光学波长范围内,其反射率较常规刻蚀制备的黑硅多晶太阳电池提升了10% 左右;采用氧化铝及氮化硅钝化制备的黑硅PERC 多晶太阳电池,

太阳能电池PERC电池光伏技术光伏印刷设备
2020-03-05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2020是N型元年,新一轮光伏印刷设备技术革命在这里开始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2020是N型元年,新一轮光伏印刷设备技术革命在这里开始

1、从 P 型到 N 型的跨越有望开启下一轮光伏技术革命1.1 点之年,迎接平价全球光伏成本大幅降低,光伏度电竞争力突显。在经历了光伏组件成本和 BOS大幅下降之后,光伏度电成本在全球部分地区已经具备平价条件。组件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光伏印刷设备
2020-03-05
迈为股份:稳坐光伏印刷设备龙头,有望分享HJT电池扩张红利

迈为股份:稳坐光伏印刷设备龙头,有望分享HJT电池扩张红利

公司是国内光伏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成立于2010年,实控人为周剑(董事长)和王正根(总经理)。公司主营产品为光伏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作为该领域全球龙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0%。近年来公司业绩快

光伏印刷设备迈为股份HJT电池
2020-03-05
光伏印刷设备企业迈为股份向武汉捐赠现金100万元

光伏印刷设备企业迈为股份向武汉捐赠现金100万元

1月29日,迈为股份通过苏州吴江慈善基金会向武汉捐赠现金100万元,抗击疫情。迈为股份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商,目前研发和生产面向太阳能电池行业和OLED面板行业的核

迈为股份光伏印刷设备太阳能电池行业
2020-02-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印刷设备:现有主流设备完全可以兼容M6-166尺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