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电网:为人民美好生活供好电、服好务

来源: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19-09-10 11:33:27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字里行间跳动着爱民为民的赤子之心。

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线。

电力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用一流服务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体现国网担当

1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2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关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依靠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奋斗。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力军,承担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公益双重重要职责,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重要力量。

3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电力供应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很多地方穷在电上,难在电上,脱贫的出路和希望也在电上。

4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做好电力扶贫,加强贫困地区电力设施建设、利用行业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是公司的使命与担当。

5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十三五”期间,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包括“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三大任务。截至2017年9月25日,公司提前三个月完成“两年攻坚战”,累计投资1423.6亿元,完成153.5万眼农田机井新通电及改造、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

62018年2月3日,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西藏玉麦乡实现了大电网供电。这背后,是国家电网投入635万元架设的一条15千米10千伏线路。从那以后,小水电、煤油灯成了历史,玉麦乡的乡亲们也和城里人一样,有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看上了电视,用上了现代化电器。

7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带来的不仅是稳定可靠的供电,电能带来的现代化生产生活方式,是更深层次的意义。

8在河北省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抄道沟村,村民用上了机井水灌溉,村板栗产量增加约40%;在河南焦作温县武德镇花园头村,数百亩的山药、怀菊花等经济作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村民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9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强调要重点推进“三区三州”农网改造、提高农村电力服务水平等。

10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2018年启动“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重点实施西藏孤网县联网和296个行政村通动力电工程、南疆和三省藏区农网完善工程,加快异地搬迁供电工程建设。

11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更大的决心、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在实施——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将定点扶贫与光伏扶贫有机结合,制定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定点扶贫青海、湖北“四县一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捐建7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24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收入超过6000万元,惠及10多万贫困人口,为贫困农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12公司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特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施产业化扶贫带动、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升级农村电力设施、推动科技文化下乡等一系列瞄准贫困“病根”的举措,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有力推动精准脱贫,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3如今,公司更多关于民生的举措正在密集实施,更多的惠民行动正在加速发力,顺应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提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持续提升客户体验,让电力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1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2在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中,用好电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人们对供电服务的期待越来越高,希望能够享有更快速的服务响应、更便捷的服务体验、更高标准的供电质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成为公司的根本任务。

3如今,从居民和企业用电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到越来越多的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APP交电费;从电动汽车用户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搜索到最近的充电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再有“里程焦虑”,到贫困村村民在手机上通过“光e宝”APP实时查看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电力服务让客户拥有满满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4近年来,公司深化供电服务与“互联网+”融合,拓展服务渠道,推广“网上国网”APP等,加快线下服务向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转变,因地制宜全面推广小微企业接电“三省”“三零”服务,确保办电环节、平均接电时间兑现服务承诺,降低客户平均办电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和优质服务水平。

5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18年我国的排名由前一年的78位跃升至46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数全球排名第14位,对提升我国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6当前,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更加优质、智慧的电力服务在不断延伸。上海用电客户家中新风系统能根据需要自动启动或关闭;国网天津电力利用大数据判断居民生活规律是否发生变化等情况,为社区更好服务居民生活提供依据;商业楼宇、企业园区等源网荷储协同服务各项试验示范扎实推进,客户可以享受到更高效的用能服务;公司构建“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智能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入水气热用户超过500万户……

7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从提高全社会普遍服务水平到强化客户用电服务,再到聚焦能源服务新业态,满足客户多样化用能需求,公司全面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更加清洁、智能、高效的用电服务,点亮了人们的美好生活。

重要时刻冲锋在前,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1如今,一千瓦时电能做什么?一千瓦时电,能令电动汽车行驶约10千米,令电风扇运行约15小时,令笔记本电脑工作10小时,可以采煤约27千克,可以织布约10米,可以生产啤酒约15瓶,创造产值10元……我国人民安康,无不有赖于电。一旦停电,城市功能几乎完全丧失,后果令人触目惊心。

2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电,一头连着百姓一家一户的光明,一头连着能源安全的国家大局。党的十八大以后,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3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队”,公司经营区域覆盖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影响着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受时空限制,事无大小之分。平日里,公司要做的是保障便捷用电,让百姓忘记电力的存在;重要活动中,要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应急抢险时,则要冲锋陷阵,第一时间出现在百姓面前。

42019年4月,2019北京世园会、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分别在北京开幕,公司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重大活动保电万无一失;6月17日,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造成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信等设施受损;7月22日、23日,全国发电量两创历史新高,最高达229.54亿千瓦时,较去年夏季最高值增长3.76亿千瓦时;8月10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电网共有72座35千伏以上变电站、4823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受损或故障,共有12.67万个台区722.23万户停电……

5面对重大活动保电,自然灾害、高温高负荷等多重考验,电网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这背后,是一次次能力的检验、一场场人与自然的搏斗。电网员工与时间赛跑,始终坚守在最关键的岗位,承担着最繁重的任务,经受住了严峻的自然灾害考验,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立起的座座杆塔、飞跨群山的根根银线、重新点亮的一盏盏灯,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

6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应急保障体系日益完善,集团化作战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装备水平稳步提升,逐步成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成为老百姓在危难时刻的坚强依靠。

7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源行业的积极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电力工业的强劲支撑。在前进征程上,公司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在日常工作中回应客户期盼,在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的动力。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168MW晶澳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

宁德时代光伏发电项目漂浮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为人民美好生活供好电、服好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