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CITPV电站并网与运维论坛:向运维要效益

发表于:2019-09-06 18:20:41     作者:韩哲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6日,2019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CITPV)分论坛——电站并网与运维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Solarbe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承办。光伏企业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运维提升电站效益,降低度电成本。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焦垒

2010年至2019年间,光伏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鉴衡认证参与了大部分的电站检测和验收工作。从现场检测结果来看,光伏电站总体的设计水平和施工质量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电站整体建设质量水平向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1.前期调研不够精细,不够准确,不能为后续电站设计和施工提供充分依据,导致电站防灾能力不足,出现由于洪水、大风等导致的电站财产损失。2.少数电站存在“剪刀加浆糊”式的设计,电站微观选址、组件排布、设备布置、安全设计明显不合理。3.少数电站施工质量达不到标准和设计要求,野蛮施工,甚至存在以次充好。4.重建设轻运维,在电站建设初期没有规划好后期运行维护的方式和方法。

对此,鉴衡编制了光伏发电站评价规范,可以应用于评定电站盈利能力水平,预测电站特定时间内的发电量,评定电站的发电性能、安全性能以及可靠性能还可以对关键设备的质量进行评定。对于建设中的电站,可以对其性能进行预测,做不同设计方案的对比。同时还可以对电站的EPC单位、设备供方进行能力的评定。

劳合社大中华区清洁能源业务负责人孙小捷

孙小姐

风险管理除了能够减少损失,更重要的是帮助投保人提振商业价值。业主方是风险最终承担者,风险管理可以帮助业主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保障。海外业主对于ROI规范的要求比较高,我们可以通过保险的形式帮助业主转嫁系统不确定性对于ROI的影响。

保险赔的是发电量。除非是严重的自然灾害导致电站发生了外伤,只要是电站发生内伤所导致的PR值减少或者发电量减少,都是我们的保险责任。我们的任务是在转嫁风险的同时为投保人增加市场竞争性,获得海外银行或者国内银行的增信或担保需求。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徐新河

新河

目前我国光伏电站规模约180GW,一年的光伏运维费用大概150亿左右,预计到2025年,光伏电站运维费用开支将达到2500亿,这也显示了光伏电站运维专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光伏行业整体存在着更重视项目的前期建设,而忽略运维工作重要性的问题。可能电站建标准高,但运维并未达到应该具备的水平,运维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经验的运维人员相对比较缺乏。

中国作为全世界光伏电站装机量第一的市场,却没有相对统一成熟的光伏电站运维规程和标准,这也是导致目前运维市场不成熟的原因。个别比较大的企业制定了内部的运维标准或者规程,但这远不能满足庞大的国内市场。好在很多地方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开始陆陆续续出台地方性运维规程和标准,组织光伏电站运维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四川渔光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光伏营销部经理魏洪

魏红

水面光伏电站在运维过程中存在许多难点,如流程、规范不清晰;环境因素导致的安全风险高、检修维护环境复杂;清洗成本比较高、难度大等。以信息化技术为驱动,线上与线下高效结合,才能从根源上去掉毒瘤,实现提质增效。光伏电站的核心竞争力是保障发电量,智能化是提高发电能力的有效手段。

我们同时也是技术性服务企业,依托技术创新提升发电量。如无人机巡检、定点清洗,渔光一体的环境有很多鸟类,使用智能驱鸟设备可以提高组件稳定性。我们自行研制的可升降巡检平台,可容纳5-7个人,且可抗八级风,方便巡检人员进行日常维护。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韩敬涛

涛

基于高精度功率预测的创新解决方案依托于国能数值天气预报平台,能够对全省或者区域内各电站风资源/光资源进行分析、预测,给出电站在全省或者区域内的排名。可结合历史出清情况、全省气象情况、兼顾双细则考核,采用博弈模型,给出日前推荐曲线。系统采用多种边际电价预测算法,给出次日边际出清电价预测,保证电站出清。能够提供对对电站日前、日内现货出清情况日、月、年统计,省去人工统计的工作,对推荐电力-电价曲线下的日、月、年收益进行对比分析、评价。以电站总体收益最大化为原则,综合考虑双细则考核和电站收益情况,给出最优的日前出力曲线,保证电站优先完成基础计划的基础上成交更多的现货。

远景智能业务拓展高级经理黄泽凡

远景

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可以逐层扫描电站各个层级设备,提供实时数据,同时通过历史数据分析电站运营情况,从2015年产品创立至今已经管理了超过15个GW的光伏资产。我们平时只看到电站本身,电站周围隐藏的风险很难被发现。2015年8月我们在行业内首先推出了电站评级服务,在电站资产交易进行过程中可以通过投资人视角评估电站做风险,把这些风险离心出来,告诉投资人这些风险会给电站带来多少潜在损失,从而指导电站定价。评级系统是通过线上数据平台结合与线下专家检测相结合,能够为投资人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