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逆变器供应商拓展物联网业务

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发布时间:2019-08-27 08:54:40作者:WoodMac研究
 价格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引发了2018年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强烈波动。

去年全球五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的总收入同比下降了10%。虽然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将继续增加,但预计2024年前,市场价值将不断下降。

据Wood Mackenzie(伍德麦肯兹)最新研究(如下所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将物联网平台作为其收入增长战略的核心部分。随着光伏逆变器利润变得越来越薄,部分供应商也在推出市场,专注于盈利能力更强的业务板块。

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统计及预测,2015-2024e

2018年5月下旬,中国光伏市场的政策调整令国内供应商开始更积极地进军国际市场,从而加剧了逆变器市场的价格压力。我们的最新数据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图景:2018年,中国逆变器制造商的出货量占全球总数的28%,高于2017年的数字22%和2016年的数字14%。去年,中国供应商在欧洲、拉美和中东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华为作为全球顶尖的逆变器制造商,成功在拉美和欧洲抢占更多市场分额。

价格压力的加剧促使一些制造商逆变器领域。ABB宣布将其逆变器业务出售给意大利的供应商Fimer,转而专注于更有收益的电气化业务。SMA因价格压力,于2018年出现亏损约6900万欧元。其他公司通过构建其物联网平台或进行收购以提供额外服务来应对价格压力。

为追求业务差异化及增长,许多光伏逆变器供应商正在扩大其服务范围,尤其关注物联网。

逆变器,被成为光伏系统的大脑,通过物联网平台连接电子设备。电动车、光伏+储能、智能电表、家用电器和其他设备都可以集成在一个物联网平台上。逆变器可以横向连接这些设备,因此逆变器供应商计划开发专有的物联网平台。

今年早些时候,施耐德退出了公用事业规模项目业务,专注于住宅、工商业及物联网业务领域,而西门子则收购了Kaco串式逆变器业务和一家逆变器储能公司来填补其物联网产品的空白。

自2018年5月以来,美国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Edge也进行了多次收购,希望成为一家全面的智能能源公司,超越逆变器领域。该公司不仅推出了虚拟发电厂,还收购了一家不间断电源供应企业。SolarEdge还收购了一家储能企业名为Kokam和一家电子移动公司名为SMRE,以填补其家庭能源解决方案管理服务。

展望未来,价格压力将促使市场进一步整合,尤其是当企业难以扩大或调整其服务范围以维持盈利能力之时。

Wood Mackenzie预测2019年到2024年,中央独立逆变器和三相逆变器的产品收入将面临大幅下降。

从出货量而言,微型逆变器、单相串式逆变器、直流优化器和混合储能逆变器仍将是小型市场板块,但至2024年前市场收入都将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众所周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引出发电侧电压波动性大、供电可靠降低、调峰难度大等难题。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30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1月26日,由济宁高新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新快充·光储充液冷超充科技馆示范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场站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科技馆西,共配置6个最大功率600kW全液冷超充枪、26个最大功率250kW快充枪,可同时为32台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是山东省范围内最大的全液冷超充站。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华为全液冷超充助力宁夏交投打造“塞上江南”首个超充示范站

华为全液冷超充助力宁夏交投打造“塞上江南”首个超充示范站

1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启用发布仪式在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举行,该场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藏高速北京东路收费站,采用华为全液冷600kW超充解决方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宁夏交投集团公司、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恒华伟业、华为数字能源及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为数字能源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逆变器供应商拓展物联网业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