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牌光伏企业“卖身”自救,山东国资接手兴业太阳能

发表于:2019-08-22 08:55:33     来源:能源杂志

兴业太阳能或是5·31光伏新政下率先倒下的光伏上市企业之一。” 著名券商机构国泰君安曾在研报中直言不讳。

如今,深陷债务危机的兴业太阳能为自救卖身国企一事尘埃落定,而其能否由此续命,尚无定论。

8月19日晚间,兴业太阳能发布公告表示,中国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批准水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集团”)的附属公司,通过向兴业太阳能投资增加股本的方式收购其控股权。

公告还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决定不再对水发集团建议认购公司股份进行进一步审查。

对于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15.29亿港元,兴业太阳能方面表示,该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5.29亿港元,拟用作重组兴业太阳能集团的现有债务、进行整体重组的相关费用及开支,及为集团的持续营运提供一般营运资金及正常资金水平。

昔日龙头卖身

作为2009年就已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老牌光伏企业之一,兴业太阳能主要从事太阳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生态农业及相关功能性新型材料研发制造等业务,将自身定位为“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及建筑承包商”。

2018年10月,兴业太阳能爆发债务危机,该公司发行的1.6亿美元优先票据出现违约,同时触发2.6亿美元优先票据和9.3亿元可转债的交叉违约,股票自同年10月15日开始停牌。

进入2019年,兴业太阳能于1月10日公告表示,因财务困难终止发行2.3亿港元换股债与先旧后新配股,或进行债务重组。

同月22日,兴业太阳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 StrongEagleHoldingSLimited(以下简称“StrongEagle”)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StrongEagle计划将其持有的兴业太阳能36.75%的股权转让给后者,同时水发能源集团还可能认购兴业太阳能若干新股份。

兴业太阳能表示,届时交易完成后,水发能源集团将拥有不少于公司发行股份的50.1%,意味着兴业太阳能控股权易主。

今年5月,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兴业太阳能同意向水发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6.87亿股认购股份,发行价为每股0.92港元。

水发集团是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以水务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为三大主业。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规模近千亿元,为山东省内资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型水务集团。

水发能源作为其全资一级平台公司,目前总资产16亿元,拥有运营光伏电站四家,装机容量达119MW。通过接手兴业太阳能,水发集团可发展其新能源板块业务。

备受5·31新政冲击

昔日的光伏龙头企业,缘何落入如今“卖身”自救的境地?

根据近期兴业太阳能延迟半年才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兴业太阳能净利润亏损6.79亿元,公司收入同比减少22%,2017年净利为1.43亿元。

从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出,兴业太阳能受5·31光伏政策影响明显。上半年财报业绩尚且有喜人的增长,净利润2.28亿元,然而全年业绩缩水严重,受下半年拖累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兴业太阳能业务过于单一,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根据2018年财报,其在大陆收入占比高达95%,海外市场占比微乎其微,这样的经营结构面临着极大的风险。

531新政寒冬下,兴业太阳能再遇债务危机。对于危机原因,兴业太阳能曾表示,由于内地信贷环境收紧,以及其发行的各种优先票据违约,使其在获得新融资方面能力受到影响。

兴业太阳能主营业务之中,太阳能项目包括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屋顶太阳能系统及地面太阳能系统,统称太阳能EPC。而太阳能EPC的初始运营资金需求较高,受违约事件影响,目前大部分太阳能EPC项目已经暂停。

根据2018年财报,兴业太阳能的太阳能EPC的收入下滑18.8%,合人民币4.86亿元。兴业太阳能表示,收入下降原因是公司已没有足够的营运资金拨付其太阳能EPC项目的材料采购成本与建设费用。同时,兴业太阳能幕墙及绿色建筑业务的收入也下滑10.4%。

在其出现债务危机后,根据当时国泰君安的研究分析,兴业太阳能的总违约债务约为人民币30亿,在计入2018年6月末时的人民币32.6亿银行贷款后,兴业太阳能的总债务约达人民币63亿,净债务预计约为人民币46亿。

日前,由于兴业太阳能超过4927万港元债务发生逾期,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向香港高等法院向兴业太阳能提出清盘呈请。

如今,水发集团入主兴业太阳能,如果能够帮助其清偿欠款,兴业太阳能或许能迎来转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