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资委再批重大重组方案:东方能源将收购国家电投资本控股100%股权

来源:能源圈发布时间:2019-08-13 08:32:41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能源)公告,于8月10日收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委同意东方能源资产重组的总体方案。

根据公告,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资本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资本控股 100%股权。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资产重组方案调整资产重组发行价格后续尚需经国资委批准方可实施。

据了解,东方能源目前的主要业务是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业务,主要产品为电力及热力,公司业务涵盖热电联产、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分布式供能等领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资本控股100%股权,并通过资本控股持有国家电投财务、国家电投保险经纪、百瑞信托、先融期货、永诚保险等公司的相关股权。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除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等业务外,还将涵盖财务公司、保险经纪、信托、期货、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

东方能源收购资本控

从此前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得知,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南网资本、云能资本、国改基金、中豪置业合计持有的资本控股100.00%股权。资本控股持有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权、先融期货44.20%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

此外,本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以后,资本控股将成为东方能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从双方的资产对比等方面来看,东方能源收购资本控股,堪称“蛇吞象”。

截至2018年底,东方能源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08.11亿元、26.37亿元。而作为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资本控股,总资产为653.81亿元,是东方能源总资产的604.74%;净资产为124.14亿元,资本控股的本次交易评估值金额151.12亿元,是东方能源净资产的573.00%。

东方能源表示,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但本次交易后,国家电投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上市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因此,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业内认为,东方能源此次资产重组或预示着国家电投集团的资产改革进程提速。东方能源之前受限于自身资产体量与盈利能水平,内生增长能力相对较弱。如果顺利与资本控股实现资产重组,公司将成为以多元化金融为主、高效发电为辅的大型金融企业,未来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电力行业位列国企改革七大行业之首,改革进程提速势在必行。国电投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此前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最低,提升空间较大。此次东方能源获大股东国电投集团金融资产注入,正是国企改革提速的标志性举措。

新能源业绩预喜

东方能源日前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2%。不仅超过了去年同期1.18亿元,甚至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1.39亿元的净利润。

东方能源表示,上半年光伏、风电板块发电量均高于同期,是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公司所属和顺新能源、枣强新能源、阜城新能源在2019年上半年投产并产生效益。随着下半年新建项目逐步释放业绩,公司2019年盈利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业绩强劲增长的同时,东方能源股价近月也一路走高。近三个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升幅超过60%,显著高于30%多的大盘涨幅。

2016年以来,东方能源推进转型发展,按照“立足河北、辐射周边、迈向全国”的发展思路,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加速发展”。

其中,东方能源新能源项目在河北省11个地级市实现全覆盖,并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贵州8个省份实现了布局,同时在山西、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区储备有光伏和风电资源,约1200万千瓦。2017、2018年连续两年企业发展指标排名国家电投集团第一。

资料显示,东方能源前身为石家庄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东方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是河北省公用基础设施行业唯一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2013年8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正式划转至国家电投集团管理,是国家电投集团在“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国家电投集团雄安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河北地区和雄安新区发展的重要组织平台。目前,东方能源与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实行一体化运作。

以下为公告原文: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持有的资本控股 100%股权(以下简称本次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9 年 7 月 8 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 2019 年 7 月 8 日披露的相关公告。

公司于今日收到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9]375 号),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的总体方案,主要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股份公司本次资产重组的总体方案,若股份公司拟根据方案中的调价机制调整资产重组发行价格,应在书面报告我委后方可实施。

二、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相关资产注入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东方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云南能投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证券账户应标注“SS”。

本次交易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并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东方能源:国家电投正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东方能源:国家电投正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9月1日晚间,东方能源公告,公司于2020年9月1日收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发出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通知》,国家电投正在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由东方能源以全部发电

东方能源资产重组
2020-09-02
东方能源下属多个子公司投产 2019年业绩预计增长79.57%

东方能源下属多个子公司投产 2019年业绩预计增长79.57%

近日,东方能源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4.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9.57%。对于业绩增长,外界纷纷质疑,东方能源于3月份开始收购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本控股)导致利润

东方能源
2020-01-21
东方能源:预计前三季度盈利约1.94亿元 同比增长4成

东方能源:预计前三季度盈利约1.94亿元 同比增长4成

10月11日,东方能源发布2019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盈利约3,903万元,同比增长129%;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约19,405万元,同比增长44.23%。公告表示,公司2019年1-9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加87.68%,

东方能源光伏企业净利润
2019-10-12
东方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15.73亿元 净利润1.55亿元

东方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15.73亿元 净利润1.55亿元

8月22日晚间,东方能源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3亿元,同比增长8.56%;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31.91%;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80.28%。报告期内,东方能

东方能源太阳能发电光伏电站投资
2019-08-23
中国玻璃拟收购浮法玻璃及光伏玻璃产线公司51%或以上股权

中国玻璃拟收购浮法玻璃及光伏玻璃产线公司51%或以上股权

2月4日,中国玻璃(03300.HK)公告,公司于2021年2月4日与三名卖方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谅解备忘录,据此,拟收购而卖方拟出售一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成立且正筹建浮法玻璃及光伏玻璃生产线的公司的51%或以上股权。潜

中国玻璃兼并重组光伏玻璃
2021-02-07
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重组计划获重大进展

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重组计划获重大进展

2月1日,保利协鑫与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宣布继2020年12月23日提请的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2021年到期、票息7.1%优先票据的重组计划取得重大进展:该票据的交换要约已终止,自然过渡到百慕大计划实行重组。截至本联

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重组计划
2021-02-01
定了!英利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批准

定了!英利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批准

11月20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合并重整计划》(《重整计划》),英利公司司法重整程序终止。这意味着英利公司重整计划已确定,并将正式进入执行阶段。

英利重组
2020-11-20
东方能源:国家电投正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东方能源:国家电投正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9月1日晚间,东方能源公告,公司于2020年9月1日收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发出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通知》,国家电投正在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由东方能源以全部发电

东方能源资产重组
2020-09-02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2023年12月18日,钱智民出席中国电力建设协会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座谈会并发言,身份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钱智民国家电投
2023-12-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资委再批重大重组方案:东方能源将收购国家电投资本控股100%股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