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专题报告:技术替代风险提示

来源:平安证券发布时间:2019-08-10 10:21:20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光伏电池是一种对光有响应并能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器件,所用的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2018 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达 480GW,预计 2030 年有望达到 1721GW,发展空间巨大。晶硅光伏电池产业链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系统五个环节,2018年我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 58%、90%、73%、72%,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并诞生了江苏中能、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一批优秀的光伏制造公司。

生产技术持续创新,推动设备加速迭代。光伏行业面临平价上网的挑战,发展新型的高效电池成为重要的突破口。行业呈现“一代技术,一代设备”的现象,生产技术的创新将推动设备迭代。光伏电池生产包括四大流程:硅料制程、硅片制程、电池片制程和组件制程。在硅片环节,单晶硅成为发展趋势,带动单晶硅片产能扩张。在电池片领域,PERC 电池持续扩张,N 型电池(PERT、HJT、IBC 电池)蓄势待发。在组件领域,多主栅、半片和叠片组件渗透率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单晶硅生长设备,PERC 和 N 型电池片设备,以及新型组件技术带来的激光划片机、多主栅串焊机和叠片机等设备的投资机会。

高效电池产能扩张,设备公司机遇多。预计 2019 年我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分别扩张产能约 20 万吨、36GW、50GW、20GW,均以高效电池产能为主。2018 年全球光伏设备市场总规模达 48 亿美元,同比增长7.62%。预计 2019 年全球 PERC 电池片设备市场规模达 200 亿元,其中背钝化设备、自动化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占比最高,分别为 43 亿元、43亿元、23 亿元。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光伏设备市场将出现结构性机会,高效电池的设备商业绩有望景气向上。

投资建议:随着平价上网步伐的加速,降本增效是产业链上所有企业共同的追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硅料、电池片和组件生产企业积极推动高效电池产能扩张。

风险提示

(1)行业政策风险。全球光伏行业一直由政策推动发展。在平价上网尚未完全到来之际,政策变化对行业影响较大。

(2)行业需求下滑风险。光伏电池受宏观需求以及行业自身周期影响较大,如果宏观经济剧烈波动,下游需求显著下滑,设备企业订单将受到直接影响。

(3)技术替代风险。光伏行业技术更迭迅速,每一轮技术变更,均有望带来新的设备需求,但如果设备企业未能跟紧技术变化,相关设备无法满足新型技术要求,公司业绩将显著恶化。

(4)市场竞争风险。光伏设备竞争企业较多,如果市场竞争加剧,将会带来盈利能力下滑风险。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光伏设备行业专题报告:技术替代风险提示

光伏设备行业专题报告:技术替代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风险。全球光伏行业一直由政策推动发展。在平价上网尚未完全到来之际,政策变化对行业影响较大。

光伏设备技术替代
2019-08-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设备行业专题报告:技术替代风险提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