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BIPV产业发展与应用设计论坛汉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表于:2019-08-05 08:55:00     作者:韩哲 来源:索比光伏网

8月2日,2019中国BIPV产业发展与应用设计论坛在北京召开。汉能集团总裁袁亚彬在致辞中指出,薄膜发电是太阳能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技术路线,随着成本大规模下降、市场不断拓展,薄膜发电已经到了爆发式增长的关键阶段。

将于2019年9月1日实施的国标《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明确规定,建筑满足4%的绿电能够直接加10分。“光伏产品是一种很好的绿色建材,”中国建材CTC国检集团副主任肖鹏军表示,雄安新区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住建部委托CTC制定的2项光伏建材相关标准已被雄安新区采信,光伏建材作为经相关部门批准的绿色建材,今后将极大支持雄安新区以及北京副中心的建设。

图片1

中国建材CTC国检集团副主任肖鹏军

目前,光伏产品在建筑上的应用仍存在许多标准上的纠纷,对此肖鹏军介绍道,针对光伏建材,CTC在今年6月成立了中国材料与实验标准委员会。“我们希望通过委员会的平台把BIPV的标准做好,从而推广其应用。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目有60多名委员,欢迎有志于搞BIPV标准化工作的人士加入这个平台。”

BIPV联盟秘书长夏爱民表示,未来BIPV产业发展目标首先是高性价比。“能不能美观时尚,能不能智能高效发电,能不能防水防漏、便捷安装都是BIPV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这决定了BIPV能不能从示范项目变成一个产业。”关于中国BIPV联盟成立的初衷,夏爱民介指出,“我们需要抱团,需要要面向未来。”光伏市场原来每年100GW,而当移动能源、停车棚等新的应用领域逐渐被开拓出来,市场很可能会再翻一番。“虽然现在BIPV一年只有1-2GW,但未来很快可能会达到20到50GW。关于BIPV的描述可能也会从‘多少GW’、‘多少美元一度电’,变成‘BIPV每平方米多少钱’。”

图片2

BIPV联盟秘书长夏爱民

夏爱民认为,产业联盟成立之后,产业板块要及时做起来,建筑和设计领域、标准和检测也要做起来。“要达到标准化,一定要淘汰差的部分,要积极带动政策制定、建设部、发改委、能源局参与进来,及时与建筑类相关机构对接,未来也希望能够走向海外。”

汉能集团全球应用产品研发总部首席科学家武振羽指出,目前市场上实际聚焦BIPV的企业比较少,对BIPV应用场景的研究也有待深入。“目前为止拥有能够做BIPV产线设备的厂家很少。而只有把BIPV的产线设备做好,才能保证产品的积极性和质量。”汉能是BIPV产线上表现较为突出的企业,“汉能目前做了包括发电墙、发电窗、发电瓦在内的多种产品,在BIPV 绿建上我们也参与了一些标准的制定,同时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做到对绿色的数据进行在线的评估。”

武振羽呼吁,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做标准,有共识,连接上下游和周边产业,成立产业联盟,推动成本降低,争取政策和市场的推广,共同推进BIPV的快速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