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需求分析—中东欧地区:匈牙利

发表于:2019-07-23 17:34:03     来源:PVInfoLink

匈牙利基本数据

匈牙利总人口数约有9百70万人,近年经济状况转好景气回温,国家不仅获得欧盟投资,国内内需和出口皆有增强的趋势,2018年年度GDP成长率达到4.94%和2017年相比增长0.8%,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将匈牙利的信用评级订定在Baa3、标普BBB,经济展望皆评比为为稳定。

日照量方面,全年年均日照量大约在每平方米1,150-1,250千瓦小时。

匈牙利再生能源发展概况

依据欧盟所制定的国家再生能源计划2010-2020(Hungary’s Renewable Energy Action Plan For 2010-2020),匈牙利需于2020年实现14.65%的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截至2018年年底,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匈牙利总发电量的12%。

【前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需求分析—中东欧地区:匈牙利

Source: 整理自MEKH

和一般国家推动再生能源聚焦在光伏或风力项目上不同,匈牙利再生能源则是以生质能源为首,当地生质能源产业发展相较其他再生能源项目更加进步和成熟,目前在当地有约莫10间生质能源工厂在进行发电作业。

匈牙利光伏政策和发展概况

匈牙利光伏政策最早可追溯至2007年,政府通过法案389号(Decree No. 389/2007)确立KAT补贴计划,以上网电价(FIT)和淨計量電價推动再生能源行业发展。

KAT补贴政策结束后,净计量电价仍持续推动,而欧盟批准了匈牙利新的再生能源计划metaR,该计划于2017年起生效。

和KAT不同的是,新版政策限缩了补贴项目的容量范围。至于容量1MW以上的项目則采取竞价模式(Auction)刺激需求。

而新政虽然早在2016年批准并在2017年实行,但实际上当地并未积极推动,容量50≦500kW适用FIT补贴的项目于2018年年中无预警中止补贴、首轮竞价项目至今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前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需求分析—中东欧地区:匈牙利

另一方面,在旧政策KAT中所核准通过的光伏项目高达2GW之多,这些项目已被展延至2020年底前并网,然而尽管Pipeline数量高达2GW,但市场认为当地开发商并没有能力将全数的项目投产,加上低补贴费率导致项目难以获得融资,因此市场预期实际可并网的数量悲观一点可能落在四成,乐观则会达到七成。

光伏发展方面,累积至2018年年底匈牙利光伏累积安装量已达到665MW,其中2017-2018年开始的装机需求较为火烫两年的新增装机量分别为109MW、321MW,这些新增项目多半是由2016年年中以前KAT政策所批准的上网电价项目,以及部分适用净计量电价的小型项目所构成。

【前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需求分析—中东欧地区:匈牙利

Source: IRENA

匈牙利进出口分析

根据PV Infolink海关数据库统计,2018年9月在欧洲MIP取消之后,中国组件出货至匈牙利的数量才开始有较明显的提升。

其中2018年的安装量高达321MW,而中国组件出货量明显无法满足项目需求,剩余的组件需求可能是从免于MIP限制的土耳其供货满足。

2019年一季度的组件出货量已达到64MW,其组件需求可能大部分是用于KAT政策的剩余上网电价项目。

从目前的出货总量来看数量并不多,但考虑上网电价项目需于2020年底前完工并网的情况下,未来组件需求预估仍有持续成长的空间。

【前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需求分析—中东欧地区:匈牙利

结论

匈牙利以上网电价政策开启光伏行业发展,共计批准约莫2GW的项目数量,然而受到当地开发商的实际执行能力不佳以及补贴政策难以吸引投资方融资,因此当地市场认为实际得以并网的数量悲观预期约有40%乐观则有70%。

目前这些项目需于2020年年底前完工并网,目前剩余的需求约莫在400-1,000MW上下,2019-2020年的组件拉货数量预计也将持续增长,2020年年底前或将会有一波装机潮涌现。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