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点亮鳌江乡村振兴之路

发表于:2019-07-22 10:42:51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这个月买药的钱算是有着落了。”近日,平阳县鳌江镇山碧村村民陈大爷拿着村里光伏发电项目的1000元帮扶补助,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据了解,鳌江镇通过实施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变“输血”为“造血”,照亮了低收入农户脱贫之路。目前,该镇7个省级重点帮扶村已全部并网发电,共发电16万多千瓦时。

“这样实实在在能够帮助低收入农户改善生活条件的好项目,大家伙还想多争取几个呢!”山碧村村书记笑着说道。作为鳌江镇第一个实施光伏小康工程项目的省级重点帮扶村,该村于2017年10月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已给村集体带来9万余元经营性收入,其中70%用于该村41户低收入农户困难生产生活补助,其余30%全部用于村集体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们村原来没什么产业发展,有了这个可持续增收的项目,就有了产业的‘源头活水’!”光伏小康项目不仅使山碧村的低收入农户获得长期稳定的帮扶,更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发乡村旅游,农业观光等项目,不断为村集体增收,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

联丰村是该镇光伏小康项目建设的最后一个重点帮扶村,全村户籍人口1100人,具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剩下大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去年人均收入约9000元。面对这样的困境,光伏小康工程项目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困难。6月9日,架设在村里的太阳能光伏板终于并网发电了,这个革命老区重点帮扶村也搭上了精准扶贫的这趟“列车”。“这个项目能够建成,主要源自政府财政补助,还有20万元左右是村集体自筹的,大家都比较支持。”据了解,该项目收益惠及该村28户低收入农户,“这个项目让村里有了固定的经营性收入,更让低收入农户有了希望。预计一年下来,每户大约能补助1000元左右。”联丰村村书记说道。

据悉,鳌江镇共有省级重点帮扶村7个,光伏小康工程共计投入350万余元,直接帮扶低收入农户221户。“单纯地依靠发放补助,不能真正带领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要拔掉‘穷根’就要发展产业。”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扶贫”是该镇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之一,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帮扶村改变发展面貌,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