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发表于:2019-07-22 08:26:24     来源:大同日报

“自从有了光伏收益,我每月能领300元,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广灵县斗泉村86岁的建档立卡户李银开心地说。李银曾因自费修缮道路、为县一中捐赠粮食等事迹受到群众广泛赞誉。然而近几年因为年老多病,医药费开销加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有了光伏电站收益分红,驻村工作队还帮他办理了慢性病卡,再加上低保,李银的手头宽松了不少,现在李银逢人便夸:“光伏电站真不赖,太阳一照就挣钱,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像李银这样享受光伏收益的贫困户共有3265户。

新能源拓宽致富路

广灵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攻克深度贫困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该县抢抓机遇,依托本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光伏扶贫指标,出台光伏扶贫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环保清洁、收益稳定的光伏产业。

从斗泉乡裴家洼村上空俯瞰,一条横亘在山脊上的银色巨龙闪闪发光,这就是裴家洼村建成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该光伏电站总投资2亿元,于2018年6月建设完成并网发电,每年可为1000户贫困户带来光伏收益300万元。近年来,光伏扶贫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光伏收益,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了。截至目前,全县在宜兴乡聂家沟、斗泉乡桃子、南村镇赵家坪等村共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4.8兆瓦,在斗泉乡裴家洼村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0兆瓦。同时,该县的北土岺、百疃南庄、平城南堡等村通过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不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为贫困户建立了一座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县委书记李润军在考察光伏发电项目时,曾对光伏企业山西奥博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双方争取尽快在光伏发电等方面取得合作,让广大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得到稳定持续的经济收益,全面助力脱贫摘帽。”县长王丽萍也多次指示:“光伏扶贫在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能保持收益稳定20年时间,既能做到精准带贫减贫,又能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我们必须大力推广。”这表明了广灵县委、县政府发展光伏扶贫的坚决态度。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坚持县委、县政府牵头抓总,整合力量合力推进,积极协调发改、财政、扶贫、供电等行业部门,为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今年,县发改局积极争取到的15.414M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开工建设,将于9月底并网发电,该项目得到省市7700多万元资金支持,电站建成后,享受光伏收益的贫困户将增加2312户,实现全县贫困村的贫困户全部覆盖。

新模式鼓起钱袋子

南村镇北土村党支部书记薛爱军近些时走路都乐呵呵的,这源于村里建成的光伏电站开始发电了,只要不是阴天,太阳一照,光伏板发出的电就会为贫困户带来收益,而且村集体经济每年还可增收14万余元,有了钱就能为村里办不少实事。梁庄西堡村贫困户王满,平常除了干农活外,靠走街串巷卖点凉粉增加收入。听说村里要利用光伏扶贫项目增加公益岗位的消息后,他积极申请,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顺利应聘为村市场管理员,每月收入400元。一想到家里的收入翻了番,王满笑起来脸上也多了好几个褶儿。

据悉,为了让贫困村、贫困户进一步充分享受光伏扶贫成果,该县出台了《广灵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建立了光伏扶贫收益新模式,明确扶贫收益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该县还专门成立了广灵县旭阳扶贫新能源公司,负责光伏的经营管理、运营维护、发电监测、电费结算、清洁热力生产等,确保光伏收益资金的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

“采集金色阳光,鼓起百姓腰包。”广灵县通过在光伏产业扶贫上大胆试、勇敢闯,不仅发展了绿色清洁的能源产业,还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色之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