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支架十年,格瑞士的“平常心”

发表于:2019-07-16 08:51:39     作者:燕七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近两年,随着全球逐步进入平价时代,电站业主更加看重度电成本,跟踪支架这一降本增效利器得到大规模应用。根据IHS Markit发布的全球跟踪支架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跟踪支架出货量首次超过20GW。跟踪支架占比不断攀升正在渐渐改变固定支架“一家独大”的格局。新形势下,从产品到市场,支架企业又面临新一轮挑战。

稳字当头 守好固定支架版图

固定支架在系统成本中占比较小,一度被视为光伏系统中技术含量最低的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组件、逆变器价格大幅下降,固定支架价格却“稳中有升”。在平价上网临近,竞价项目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固定支架的产品选型更加重要。

据了解,固定支架可以细分为铝合金、热镀锌、镀镁铝锌等产品,其中铝合金支架价格最高,热镀锌价格居中,而镀镁铝锌价格较低。根据实际情况,不同国家选取的产品也有所不同。厦门格瑞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士)营销总经理苏毅莹表示,“铝合金产品重量较轻,在日本、澳洲等人工成本较高的地区更加青睐这款产品。热镀锌支架比较重,一般劳动力密集、人工成本较低的地区应用更广泛。而镀镁铝锌不容易腐蚀,耐候性比较好,价格比较优惠,在前期投入成本较低的时候会选择这个产品。”

据了解,格瑞士成立至今已有10年,光伏支架累计出货量达到15GW。从进入光伏行业起格瑞士就制定了全球化战略,从欧洲到美国到日本,几乎每一片光伏热土都有格瑞士产品的应用案例。

苏毅莹介绍,虽然跟踪支架市场份额在扩大,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固定支架仍是主流,很多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老牌地区仍然青睐固定支架。如日本地区,固定支架经过多年的成功应用已获得业主认可,而前几年跟踪产品还不是很成熟,业主已经形成了产品偏好,目前格瑞士跟踪支架主要供应日本以外的地区。

固定支架看似技术含量较低,但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也需要企业下功夫。“除了材料外,支架的质量与设计密切相关。格瑞士的支架强度测试是通过日本经济产业省认证的。格瑞士公司设有拉力机,盐雾试验机,高温测试和振动测试设备,每款产品都要经过实际测试才能投入市场。”苏毅莹介绍。

光伏支架十年,格瑞士的“平常心”

除了传统的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应用场景外,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兴起,又为固定支架开辟了新的应用场景。根据相关机构的调研报告,截至目前全球建成的漂浮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超出1.3GW。中国、日本、韩国是建设漂浮式光伏电站的主要国家,此外,印度、泰国、越南、新加坡、法国等地区也正在积极建设,市场前景广阔。据了解,针对漂浮式电站项目,格瑞士可提供包含零部件、支架在内的一系列集成设备。

拓新路 发力跟踪支架

跟踪支架的兴起和发展,一改人们对光伏支架“无技术含量”的刻板印象。前几年,由于跟踪支架价格较高且技术发展不成熟,市场大规模应用动力不足。近两年跟踪支架技术更加成熟,可靠性逐步提高,尤其是双面组件的大规模应用,带动了跟踪支架的市场需求。

在苏毅莹看来,价格并不是阻碍跟踪支架发展的决定因素。光伏电站本质上是一款金融产品,越来越多的电站投资者看重电站的长期收益,跟踪支架所带来的发电量提升远远超过了前期的投资成本。“实际上,电站投资者更关注跟踪产品的可靠性,一旦设备出现问题不仅会增加运维成本,还会造成发电量损失。”

光伏支架十年,格瑞士的“平常心”

为了保障产品的可靠性,格瑞士在推出跟踪支架之前,进行了3年多的研发。格瑞士与TUV和UL等知名的认证机构合作对产品进行测试,除此之外还在一些小型项目中试用跟踪产品,以确保系统的实际运行效果。格瑞士公司还摆了一台跟踪系统,以便研发团队进行测算。苏毅莹介绍,格瑞士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大概占营收的20%左右。未来,格瑞士侧重在南美、东南亚等地区推广跟踪产品。

从去年“531”新政出台到今年光伏政策的落地,一年时间里光伏产业犹如坐了过山车,历经起伏。如果将时间轴延长便会发现,在历史的长河里光伏产业经过多次的跌宕起伏。格瑞士自2009年成立以来,历经了多次行业沉浮,又是如何保持稳健的步伐?

苏毅莹表示,“每一次的市场变动都会带来一场洗牌,有企业退出也有新企业进入。一路走来,格瑞士的心态更加平和,企业要长久的发展,还是要靠自身实力。不管外部市场如何变动,练好内功做好产品,同时保持全球化的战略,不会因一个市场的兴起或者衰落而影响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