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跨界转型遇挫 秀强股份拟2.81亿元出售幼教资产回归主业

发表于:2019-07-15 09:04:51     来源:江苏资本圈
 自2015年12月通过高溢价跨界收购“全人教育”涉足幼教行业的秀强股份,快速抢占幼教市场,转型玻璃深加工和学前教育双主业。然而,转型之路走的并不顺利,并购标的业绩爽约、子公司亏损,2018年公司对幼儿教育产业资产组共计提了3.09亿元商誉减值,2018年净利润大幅亏损2.3亿元,公司跨界转型之路可谓坎坷。

频频受挫的秀强股份终于选择了“认亏出局”,着手剥离幼教资产。日前,秀强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拟以2.81亿元将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新星投资,并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针对公司打包出售幼教资产一事,公司方面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财务结构和财务状况将得到一定的优化,公司亦将有较为充足的资金储备用于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玻璃深加工方面的实力,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收购标的业绩频频“爽约”

资料显示,秀强股份于2011年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原主业是家电、光伏玻璃深加工。自2015年起,公司通过高溢价收购全人教育100%股权、江苏童梦65.27%股权和设立子公司南京秀强、徐州秀强,布局幼儿教育实体的运营及管理服务业务,转型玻璃深加工和学前教育双主业。

然而,公司高溢价跨界收购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根据2015年12月发布的收购公告,公司当时以2.1亿元交易对价收购全人教育100%股权的溢价率达283%,全人教育2015年至2017年承诺的税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800万元和2800万元。而数据显示,标的公司2015年至2017年实际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147万元、1904万元和1467万元,其2017年业绩完成率仅52.39%。2018年度,标的公司净利润更是骤降至-9396万元,呈断崖式亏损。

而相比全人教育,公司收购的江苏童梦业绩表现也不佳。2016年11月,秀强股份以1.79亿元收购江苏童梦65.27%股权,根据当时的收购公告,江苏童梦净资产为2528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2.7亿元,对应溢价率高达2106%。根据业绩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400万元、3000万元。而数据显示,标的公司2017年仅实现扣非净利润1397万元,业绩对赌第一年即“爽约”。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标的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下,秀强股份依旧“执着”收购江苏童梦剩余34.73%股权。2018年10月,公司以自筹资金3500万元收购江苏童梦剩余34.73%股权,实现了对标的公司全资控股。而数据显示,江苏童梦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1462.09万元,完成率为-160.92%,业绩承诺再次爽约。

除了标的公司业绩暴雷外,记者注意到,公司子公司南京秀强、徐州秀强自2016年设立以来从未盈利,其2016年至2018年累计亏损超5400万元。

2018年,公司对幼儿教育产业资产组共计提了3.09亿元商誉减值金额,巨额商誉减值致使公司2018年净利润大幅亏损2.3亿元。对此,公司方面解释称,主要根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及幼教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公司幼儿教育产业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对旗下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收费预测参照幼儿园所在地普惠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对非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预测保持当前的收费标准,按照上述原则对形成商誉的各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采用收益法预测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商誉减值金额为3.09亿元。

有不具名教育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的话,政策出台后,民办园都不能独立上市,也不能被兼并收购,这就导致2015年至2016年出现的那一波幼儿园收购、并购热潮正在慢慢退去。

“如今在上市公司体内的幼儿园,一部分公司可能考虑完全剥离,比如秀强股份;还有一部分公司是转型做管理服务、平台化服务,比如红黄蓝。”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2.81亿元“打包”出售幼教资产

今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教育行业新政策的出台及公司幼儿教育产业未来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性,基于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的发展战略,公司与控股股东新星投资于2019年6月12日签署了《资产出售协议》,公司拟出售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包括全人教育、江苏童梦、南京秀强、徐州秀强4家全资子公司股权。

经收益法评估,秀强股份的幼儿教育资产价值的评估结果为2.81亿元,增值3329.27万元,增值率13.47%。经双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标的作价2.81亿元,由交易对方新星投资以现金方式支付。

最新进展显示,该事项已经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尽管公司在幼教产业经营上亏损严重,然而其今年上半年业绩却实现提升。据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000万元至9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至42%。

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受益于玻璃深加工业务海外市场销售规模的扩大、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采访中,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道:“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后期进一步扩大压力较大,不过在海外市场公司销售前景广阔,从近几年年报也能看出来,公司海外销售收入是逐年攀升的,国外销售占比约由原来的20%增长到4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