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省镇平县光伏板下玫瑰开创乡村振兴生态发展之路

发表于:2019-07-09 11:42:33     来源:镇平网宣

清晨,镇平县杨营镇程庙村村道旁,随风飘来了阵阵花香,随香寻去,原来该村的光伏基地里种满了玫瑰,花团锦簇,香气袭人,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玫瑰。

玫瑰+闲置土地

走进玫瑰园,在绿叶映衬下,一簇簇玫红色、淡粉色玫瑰惹人喜爱,不时有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徜徉花海,令人如痴如醉。

正在采摘玫瑰的村民程鹏云说:“早上四五点开始采摘,7点左右收工回家,不耽误事,等于多挣了一份收入”。

光伏基地上的土地一直闲置,荒草丛生,秋冬季节干草很容易造成火灾。2018年春,回创青年张鋆开始发展玫瑰种植产业,既利用闲置土地产生效益还能代为打理光伏基地,两全其美。

基地负责人张鋆说他之前是在新疆种植玫瑰,镇里动员他回到家乡发展产业。2018年3月份刚开始种植玫瑰时,从新疆运回来5万株,栽种后成活率只有5%。请专家诊断后,因为路途遥远,玫瑰苗根部受风,故成活率低。张鋆比较看重新疆的药用玫瑰品种,2018年4月份,张鋆转变运输方式,又从新疆空运7万株玫瑰,这次的成活率达到了99%。

四五月份是玫瑰的盛产期,每亩玫瑰地需要用工2-3人,农民在基地采摘玫瑰每月可增收2000元。

“我手里拿的这种是玫瑰花冠,半开不露花心,香气浓郁,营养价值高,卖相好,最受市场欢迎,南方商超里一两就能卖到128元”张鋆介绍到。

目前,该公司在镇平县种植玫瑰300余亩,其中有一半都是占用的光伏基地闲置土地,亩均玫瑰产量达1600斤。

玫瑰+科技

“如果单纯种植玫瑰,通过采摘卖花每年一亩地收入也就3000元,如果进行深加工,提炼玫瑰纯露,开发玫瑰加工品,每亩地年收入可达6万元。”对于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张鋆信念非常坚定。

在杨营镇玫瑰生产车间里,有大型烘干机、原液提取设备,一朵朵玫瑰花整齐摆放在筛网上。整朵花可以做玫瑰花茶,整个花瓣可以做玫瑰花酒和玫瑰花膏,碎花瓣可以做玫瑰酱,玫瑰花经过蒸馏、冷凝等程序,还可以制成玫瑰纯露。

目前,基地已研发的产品有玫瑰花冠王、玫瑰花瓣、玫瑰酱、玫瑰醋、玫瑰纯露提取液等数十种产品,已初步形成种植、分拣、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目前基地的产品已经注册品牌,办理了玫瑰花产品生产许可证,下一步我准备构建玫瑰制品的产品追溯系统,让消费者可以追溯每一罐玫瑰的种植场景、分拣场景”张鋆说。

玫瑰+旅游

镇平县杨营镇区位优势明显,距离沪陕高速1公里,距县城4公里,全镇共精心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生态廊道两条。

在杨营镇程庙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花草树木繁茂葱绿,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民居,崭新的群众文化广场、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垃圾箱有序放置,还有专门人员打扫。

驻程庙村第一书记李鹏说“通过这些年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户户通水通路通气通网,一点不比城里的差,我们欢迎有志之士来村里发展旅游业”。

玫瑰基地负责人张鋆正在建设民宿,发展生态旅游,打造以玫瑰种养、玫瑰产品深加工、玫瑰观赏采摘、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玫瑰小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光伏板下的玫瑰产业通过利用闲置土地、土地流转、村民土地入股分红、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等多种方式,逐渐走出一条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生态发展之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