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临汾市光伏结算实现“月结月付”

发表于:2019-06-27 14:37:36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9日,永和县奇奇里村79岁的刘世英老人如期收到当月的光伏结算款,他是临汾市光伏扶贫“月结月付”优惠政策的首批受益户,老人高兴地说:“手头的钱活泛了,脱贫的劲更大了。”

临汾市光伏扶贫在全省率先实现“月结月付”,来自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国网临汾供电公司提出的优化结算机制的建议和要求。

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临汾后,积极探索“上下联动”新机制,组建了省市县巡视巡察组,力求用最短时间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5月9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国网临汾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巡视巡察,就缩短光伏结算周期提出建议和更高要求,以及时满足贫困县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临汾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当天下午召开党委会,细致梳理光伏结算流程,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对过去“当月抄表、次月结算”机制再优化、再提速,建立“月结月付”新机制,让贫困户的光伏款到账更及时、更精确,切实将省委第二巡视组建议和要求落到实处。

提升原有结算模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党委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要克服两方面困难:一是每条光伏线路涉及用电客户众多,短时间内需完成30余万户抄表例日变更通知和协调工作,工作量巨大;二是抄表例日的提前,导致线损波动和管理失真,会造成部分用户阶梯电量出现偏差。面对挑战,临汾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夜以继日攻关,整合开发出光伏用户电费结算、自动开票、财务机器人和电子支付4个自动化平台,使结算时间缩短了75%;发动市、县两级电力职工200余人,通过系统发短信和人工通知,仅用半个月时间,完成30余万户变更通知与协调,当月实现了光伏结算再提速,打通了全市12377户分布式光伏用户及时收益、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

光伏结算提升对于电力职工来说是一次“大考”。隰县电力职工贺小平要在6月20日前完成全县500余户光伏结算业务,工作量非常大,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她毅然放弃陪伴孩子中考,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当月结算。

据记者了解,5月份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已向吉县、隰县、大宁、永和、汾西5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付光伏电费和补贴1279.25万元,6月份已支付890.83万元,支付工作还在进行……

从“当月结、次月付”到“当月结、当月付”的转变,是国网临汾供电公司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工作要求的新突破。目前,临汾市光伏结算周期提升试点运行良好,比过去支付提前了30个工作日,使广大贫困户及时享受到国家光伏扶贫红利。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