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研究: 光伏设备专题系列之一:平价是主线 突围看技术

发表于:2019-06-25 17:20:49     来源:招商证券研究所

平价是主线:催生国内海外市场繁荣。 平价上网是光伏行业的终极目标,因而如何降成本也成为光伏行业永恒的命题,电池片环节的降成本主要通过工艺端和设备端两方面实现,也由此设备商和下游电池片厂商关系愈发紧密:

电池片厂商不断进行工艺更迭,设备商配合其需求改进设备,导致设备普遍同质化,技术代差缩小,如此往复形成正循环带动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叠加产业上下游各环节成本的降低, 2018年组件成本才能下降 30%。即便如此,“ 531”补贴政策加速退坡、各环节产品价格应声下跌,众多光伏企业的国内平价上网之路仍走得非常艰难,但也倒逼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带来了日益扩大的全球市场,预计美国 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 11GW,同比略有增长,中国、印度、日本保持平稳,欧盟 2019年将有明显增长,西班牙启动平价上网项目,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也有明显增长。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全球光伏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打开更加广阔的电池片生产设备空间。

突围看技术:电池片高效 HJT 技术有望在未来 2-3年推广, Topcon 也会占据一定份额,有望催生大量设备需求。 531之后成本迅速下降 30%,主要归功于PERC 技术的普及,一代技术、一代设备, PERC 电池在原有设备上新增加背面镀膜及激光开槽两大工序,对 PERC 产能的新一轮投资开启了设备商的发展黄金期。降低成本主要通过提高效率(由设备商主导,①提高运行效率,主要体现在设备单位产量提升;②提高电池片转换效率,如减少光衰等,同种设备不同厂家效率差距可达 1%)及提升良率(由电池厂商主导,相同设备不同厂商良率差距可达 5%)两种方式。对设备商来讲,提高设备单位产量,长远来看,反而会缩小自身空间,所以真正突围,要看如何提高转化效率,也就是工艺技术上的突破。未来技术主要向精细化发展,整体由 P 型向 N 型发展,目前的 TOPcon、 HJT 技术都已成功经过实验室阶段,乐观估计 HJT 技术 2020年有望大规模推广,可能成为光伏行业大洗牌契机。

电池片设备行业面向百亿空间,若 2020年平价达成有望继续超预期。 根据产业链调研反馈,预计 2019年全球 PERC 电池产能增长 40GW, 2020年 30GW,新建产能和改造产能比例约为 8:2,而新建产能设备投入约 3亿元\/GW,改造产能设备投入约 0.8亿元\/GW,则 2019\/2020年设备空间可达 102亿、 77亿,2019年对应制绒设备、扩散炉、刻蚀机、激光设备、自动化设备空间各自约10亿,正面 PECVD 空间 20亿,背面 PECVD 空间 30亿,丝网印刷 15亿。

前段后段格局已定, 推荐关注两大龙头: 迈为股份(124.550, 3.25, 2.68%)、捷佳伟创(26.680,-0.71, -2.59%)(电新覆盖)。

前段设备龙头捷佳伟创市占率40-50%,后段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市占率70%,目前有相互渗透的趋势,捷佳伟创在2019SNEC展推出丝网印刷设备,而迈为股份也准备推进PECVD设备,我们认为前段后段设备相互渗透难度较大,并非由于技术壁垒,而是口碑及工艺设计、调试服务等隐形壁垒。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可能性较小,但产品毛利率承压趋势明显。 未来捷佳伟创倾向纵向扩张,涉足整线业务,而迈为股份横向发展, 在锂电卷绕机、半导体晶圆切割机等领域布局。 两大龙头积极拓展空间,有望分享新一轮设备投资红利。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