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4.1GW!东北光伏进入爆发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9-06-23 08:31:34

自2013年开始,我国光伏电站市场受惠于政策激励,开始展现迅猛发展的态势,经过6年的蓬勃发展,截止2018年底东北光伏发电装机7.82GW,占全国174.46GW的4.48%;风电装机18.73GW,占全国184.26GW的10.16%。

进入2019年,风光相关政策几乎已全部落子,平价领跑仍是风光主题。在此种情况下,拥有风光无限的东北三省能否再次实现能源革命与转型呢?

东北三省光伏产业已初露峥嵘

事实上,东北三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并非看起来、听起来那么无声无息,而是在平稳发展,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相较于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等中东部省份,吉林、辽宁、黑龙江东北三省光伏产业虽有所发展,但在发展速度上仍相对不快,可其潜力依旧可期。

东北拥有充足的光照条件,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东北属于光伏辐照的二类地区,全年辐射量在5400~6700MJ/m2,相当于180~230kg标准煤燃烧所发出的热量。拥有其他诸多地区不具备的光照时间。

东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主要为风能丰富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大于200WI/m2,风速(3-20)ms的年累积小时数大于500h)】、风能较丰富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为(150~200)W/m2,风速(3~20)ms的年累积小时数为3000h~500h)】和风能可利用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为(50~150)W/m2,风速(3~20)m/s的年累积小时数200h~300h】,未有风能贫乏区。从空间分布看,黑龙江省是东北地区风能资源最丰高的省份,该省2/3以上的区域属于风能资源较丰富区,由西向东覆盖全省大部分区域,其中有近1/3的区域属于风能资源丰富区。吉林省风能资源分布的区域包括两种类型,即风能较丰富区和可利用区。两种类型覆盖的区域大抵相当。辽宁省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辽河平原及辽东半岛。

在优渥的自然条件下,近期相关文件也显示出了东北三省的光伏产业的发展态势。

东北风光项目

由上述表格不难发现,在光伏政策逐渐稳定,并持续稳定的趋势下,东北三省除了光伏产业获得一定的发展的情况下,风电产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实力企业“进军”东北

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与否,相关企业的反应是最直接的表现。纵观东北光伏产业的市场,从最初的几家企业的进驻,到现在多家企业角逐。

白城领跑者项目作为东北较具代表性的项目,为东北地区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并入选2018年吉林省八大重点项目之一,其吸引了诸多企业的关注。最终,组件方面晶科能源凭借150MW的出货占比第一,亿晶光电和正泰紧随其后。逆变器方面,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华为位居前三。中信博以300MW的出货量居于支架的首位。

在多家企业产品涌入同时,实力企业的项目也在东北“开花”。

2017年9月,永记水库10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时值东北地区一次备案、一次建设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永记水库“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总投资超过8亿元,年发电量超过1.3亿千瓦时,共占用水面、滩涂面积200多公顷,每年能节省4.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0.4万吨。

2018年3月,晶科投资建造的黑龙江大庆大同区20MW光伏电站工程项目已正式并网,这也是晶科电力在东北地区的第一个正式并网的光伏项目。

2018年3月,嘉寓光能双玻组件中标中能建全球最大的单体渔光互补项目。辽宁东港廉家坝水库的渔光互补项目,采用了嘉寓275W瓷白封边加护角的高效双玻组件。该项目电站为当时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电站。一、二期总容量300MW。

2018年6月3日,三峡新能源辽宁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2018年首台风机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最北端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风机吊装阶段,该项目也是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设计安装72台3-6.45兆瓦的大功率风电机组。建成投产后,每年上网电量大约7.14亿千瓦时,可以满足45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需求。

2018年,中广核辽宁公司携手万家电力工程集团,与东港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开发综合能源框架协议书,拟在东港开发投建6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预计投资额可达1100亿元。该项目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项目,揭开了东北地区新能源开发与应用的新篇章。

2019年4月12日上午,协合新能源总裁余维洲先生出席哈尔滨市风电产业开发合作签约仪式,与哈尔滨市发改委、浙江运达风电股份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在哈尔滨市域合作建立东北地区第一个大型风电产业装备基地。

凭资源优势,借政策东风,顺发展趋势,东北风电进入爆发期既非预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东北区域各省(区)完成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任务

东北区域各省(区)完成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任务

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各省级行政区域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通知》(发改能源〔2020〕767号,以下简称《通知》)。东北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立即启动了辖区内可再生

东北地区消纳市场可再生能源
2021-03-06
晶澳科技拟以4.75亿元出售三下属公司全部股权

晶澳科技拟以4.75亿元出售三下属公司全部股权

晶澳科技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使用效率,整合和优化现有资产结构,公司拟将敦煌晶澳100%股权转让给中电投东北公司、新疆丝路,转让价格3.06亿元;拟将赤峰晶澳100%股权转让给中电投东北公司,转让价格1.06

晶澳科技中电投东北公司
2020-11-24
龙源启动黑龙江鹤岗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龙源启动黑龙江鹤岗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日期,龙源正式启动黑龙江鹤岗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据悉,目前龙源开展洪水影响分析计算报告编制和项目消纳分析和接网方案论证。今年4月29日,龙源电力与黑龙江省鹤岗市举行在线签约仪式,签订《龙源电力鹤

东北光伏平价
2020-09-18
东北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再创新低

东北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再创新低

进入2020年,疫情袭来,全国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东北能源监管局依托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保障民生供热安全,促进东北区域新能源消纳。截至2月15日,新能源利用率远超去年同期,其中风电利用率98.34%,同比增加3.51

光伏消纳新能源消纳东北光伏市场
2020-02-20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百GW 助力乡村振兴与能源转型

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百GW 助力乡村振兴与能源转型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72亿千瓦,同比增长93%,占前三季度新增装机的76%。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约13.84亿千瓦,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9.6%,已超过火电装机,堪称是重要的行业里程碑。

光伏发电装机量户用光伏
2023-11-21
“最后一公里” 光伏退役成为新千亿赛道

“最后一公里” 光伏退役成为新千亿赛道

2050年,我国废弃光伏组件将达到2000万吨。但我国废弃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可以肯定的是,光伏组件回收将成为新兴产业。也有人称此环节是整个光伏绿色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光伏组件光伏发电装机
2022-05-12
“十四五”光伏系列新政酝酿中 新增装机再上台阶

“十四五”光伏系列新政酝酿中 新增装机再上台阶

12月10日,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义乌举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会上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新能源的发展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年底光伏发电从规模上将

聚焦十四五“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平价上网
2020-12-14
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1952.7万千瓦 同比增长26.7%

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1952.7万千瓦 同比增长26.7%

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壮大,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陆上与海上并举,因地制宜推进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突出标志为2个第一、1个第四,即:截

山东光伏市场光伏发电装机可再生能源
2020-10-21
开盘上涨84.66%!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中位居中国第一!

开盘上涨84.66%!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中位居中国第一!

2021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随着“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展开以及国补0.03元/ kWh的政策刺激下装机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凭借系统安全性高、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以及灵活性高等优点,微型逆变器在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升。

可再生资源分布式光伏平价时代
2022-06-08
中国电建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

中国电建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

日前,经过公示,公司成功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为年底冲刺工作锦上添花。▲莺歌海盐场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市莺歌海镇,总投资5.5亿元,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目前最大的单体光伏项目。项目用

中国电建平价光伏项目
2021-12-15
山东烟台公示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山东烟台公示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通知》(鲁发改能源〔2019〕367号)有关要求,经审核,莱州市鑫晶光伏发电有限公司4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7个项目符合平价上网条件,

山东光伏市场平价光伏项目无补贴光伏项目
2021-10-29
湖北下发各类新能源项目21.76GW,国家能源、华润、华能均超2GW!

湖北下发各类新能源项目21.76GW,国家能源、华润、华能均超2GW!

湖北省能源局关于公布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的通知各有关市、州、直管市发改委(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湖北省

湖北省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平价项目
2021-10-20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2021年5月19日,在晶科科技上市一周年机构&媒体的交流会上,晶科科技CEO金锐首次提出了光伏“同心圆”发展模式。“以光伏电站开发为原点,辐射光伏产业全生态链,赋能“光伏+”多元化应用场景, 布局绿电交易、碳交易、光伏制氢等新兴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零碳愿景。”金锐表示。

晶科科技领跑者电站融资
2021-05-20
国内最大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在达拉特并网

国内最大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在达拉特并网

日前,全国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二期1号项目顺利并网。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是自治区唯一的全国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装机容量2000兆瓦,分三期实施。一期500兆瓦项目在全国首家

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电站并网光伏装机量
2021-01-19
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 即将并网发电

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 即将并网发电

日前,内蒙古达拉特旗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1号项目已顺利建成完工。据悉,此项目由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所属中建中环工程有限公司通过EPC总承包工程的方式承建。据介绍,该项目装机容量69.03兆瓦,建成后与基地内一

中建中环达拉特项目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林光互补
2021-01-11
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实现并网发电

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实现并网发电

2020年12月24日,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实现并网发电。截至12月27日12时,经过3天调试,1号项目累计发电量达6.2万度,正在陆续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是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

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
2020-1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4.1GW!东北光伏进入爆发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