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地震来袭,当光伏电站遇到地震该怎么办?

来源:元一能源发布时间:2019-06-22 23:39:00

2019年6月17日晚22时55分,我国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据媒体报道,地震发生后,截至18日下午15时34分,已造成13人死亡,200人受伤,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目前灾区仍有余震发生。

汶川、玉树、雅安、宜宾……近年来我国造成较大灾害的地震似乎大多发生在四川地区。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从整个世界地震板块来看,我国地震区属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这两个地震带是比较活跃的。四川省正好位于欧亚地震带上,因此小地震发生频率较为频繁,偶有较强地震发生。

地震常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能引起火灾、水灾、有毒气体泄漏、细菌及放射性物质扩散,建筑损坏、电力等设施损毁,还可能造成海啸、滑坡、崩塌、地裂缝等次生灾害。那么,在地震多发地区,光伏电站的建设运维和灾后处理都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光伏电站遇到地震该怎么办?

1、当屋顶光伏电站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地震中遭到破坏,与房屋的瓦砾夹杂堆在一起时,阳光照射在电池板上时可能会发电,不做任何的保护措施就光手触碰的话有可能会触电,应该戴上干的线手套或橡胶手套等绝缘性手套;

2、拔掉或切断连接的电缆,使电站处于断电状态。再用蓝色篷布或硬纸板等盖住电池板,或者使电池板正面朝下摆放,避免被阳光照射到。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用塑料胶带等缠住电缆断面中裸露在外的铜线。

3、由于电池板由半强化玻璃、电池单元、金属框、透明树脂、白树脂板、布线材料、树脂箱等零件构成,需把已经损坏的太阳能电池板运到废弃场所,为安全起见,从业人员需要用锤子把玻璃砸碎。

在地震多发地区,光伏电站该如何建设?

1、屋顶光伏电站选址时需考虑所依托建筑物的质量,设计时主要考虑支撑能力以及对地震等风险的防范。

2、从光伏组件的选择来看,可以考虑针对一些特殊气候环境区域,选择具有高抗撞击、抗震等性能的组件,从而提高抵御特殊情况的能力。

3、从电站设计来说,在权衡光伏电站成本与发电收益的同时,可适度提高光伏支架、组件压块的强度设计要求。

4、选择可靠的设计方和施工方,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打好地基,严控组件、支架、逆变器等产品的质量,杜绝偷工减料。

地震发生后,光伏技术发挥的用途

由于地震对地面设施具有强破坏性,在地震后,时常会出现停水停电、无法通讯的情况。这时候,小型光伏设备可为灾后地区提供部分电力供应,保证人们通讯、照明设备顺利使用。此外,在灾后救助过程中,也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应急太阳能充电板为手机等通讯设备充电

太阳能户外应急灯具充满电满电后最长可使用30个小时

可携式太阳能设备成救灾必需品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2月22日上午,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安泰科柔性支架光伏项目
2024-02-23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地震来袭,当光伏电站遇到地震该怎么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