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将严查户用光伏电站私自增容、骗取补贴等行为

发表于:2019-06-18 09:02:59     来源:光伏們

近日,国网临沂供电所对光伏用户私自增容等问题进行查处一事将私自增容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暴露了出来,也表明了相关部门将对通过私自增容、骗取补贴行为严加管理的态度。

据了解,电站业主如需增容,按照相关政策,低压光伏发电用户增容,需要持有效身份证明及房屋产权证到所属供电所办理。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要求,光伏发电用户办理增容,增容部分需要另外安装计量装置。如果未经申请擅自改装已申报装机容量,超容安装可能会对电网线路损害。光伏发电自接入电网之日起就受到电网统一监控管理,不得擅自改装擅自调整,否则电网有权要求光伏电站停止上网。即便有上述明文规定禁止电站私自增容,但由于监管力度不到位,没有明确的执法部门等原因,仍然存在大量光伏电站进行私自增容。

“私自增容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几乎每个电站都存在实际装机容量大于备案容量的现象,这无形中增加了发电量,能够帮助他们拿到更多的光伏补贴,但在本质上这是一种骗取补贴的行为。”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斌说道,他表示,电站业主最初私自增容的理由很简单,光伏组件存在衰减问题,为了能够达到一定的发电效益,业主会在并网之后私自增加光伏组件作为备用。

目前电站私自增容的表现有两种:第一种是在并网后以准备备用组件为名义增加电站实际装机容量。第二种是电站并网后由于光伏组件损坏等原因需要更换时,业主会选择替换当前最高效的组件,无形的提高了电站的发电量,增加了补贴额。但目前对于这两类增容现象相关部门都未明令禁止。

张晓斌表示,由于目前光伏行业欠缺相关法律制度与执法部门,故此前对于该问题相关部门并未采取有效措施,但私自增容带来的影响日益明显,第一,在安全方面,若非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很容易出现短路,火灾等安全隐患;第二,私增容需要考虑容配比等因素,私自增容不仅影响整个电站系统的运行,也将对电网线路造成损害;第三,以骗取补贴为目的的增容行为,性质恶劣,必须加以严管,相关部门需要出台明确的监管惩处机制与执法部门。

根据网络公开信息了解到,日前,《国家电网反窃电研究中心窃电预警通知》中指出光伏用户私自加装光伏板、逆变器增加上网电量,骗取光伏发电补贴,要求各地进行严查。对于自私增容光伏电站实施惩处机制,方式如下:

1.按500元/1KW的3倍违约金处罚,并追补多发的钱;

2.要求自行拆除私自增容的光伏组件,如不拆除进行处罚。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地电力局已开始开展专项勘察行动,勘察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发电消纳方式档案错误;是否存违规私自增容;是否窃电;合同量是否正确;发电量超理论发电量的原因;支付补贴是否存在差错等。这也代表着此类违规行为正在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存在上述问题的业主需尽快处理,避免被罚,如需增容,业主需要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按照正规流程进行申请、安装。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