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乐叶新组件技术将在9月量产

发表于:2019-06-07 16:55:49     来源:i能源

 6月4日,上海SNEC 光伏展首日,隆基绿能发布了166mm新尺寸的M6硅片及应用这一硅片的新一代HI-MO 4组件。次日,在隆基展台,隆基乐叶产品总监王梦松接受《能源》杂志独家专访,详细介绍了隆基乐叶的电池、组件的技术、产品布局。

在组件端,隆基乐叶的新组件技术“无缝焊接”技术将在9月进入批量生产,并通过改造逐步替换隆基目前的半片组件产线。

在电池端,隆基乐叶认为,三年内,PERC电池仍将是最具性价比的电池技术,隆基乐叶计划到2022年初实现PERC电池量产效率23.5%。

新组件技术9月量产

“无缝焊接”是通过消除组件中电池片间距从而提升组件效率的新技术,与业内火热的“拼片”技术方向一致。

王梦松介绍,隆基乐叶“无缝焊接”技术通过对焊接机改造,就可以实现“无缝焊接”组件生产,相比“拼片”需要更换设备,产线改造成本更低。

近年来,组件封装的技术改进成为光伏组件效率提升的关键一环,光伏组件端拼装技术进步日新月异。

隆基乐叶新发布的HI-MO 4组件即为半片组件。半年组件从去年兴起,如今已成为组件封装领域的主流技术。

去年5月28日,2018年度SNEC光伏展上,隆基乐叶推出了最新的半片组件HI-MO 3。从去年下半年起,隆基乐叶组件产线逐步退出整片组件生产,并于去年底全部改造为半片产线。

半片作为一种新的封装技术,降低了封装环节的效率损失,提供了组件效率;新一代组件技术在这一方向上继续前进。

叠瓦是此前业内看好的一种组件封装技术。今年3月,隆基滁州2.5GW组件新线投产,采用的正是叠瓦技术。叠瓦技术能大大提高效率,但成本也随之上升。

王梦松介绍说,HI-MO 4双面半片组件转换效率为19.3%,72片组件功率为420-430瓦,如果采用叠瓦技术,效率可达到20.2%,功率可达450瓦,但相应成本也会升高,每瓦成本将提升0.1-0.2元。

因此,隆基叠瓦组件主要面向能接受较高溢价的特定小众市场,国内主要为铜川、渭南两个领跑者基地供货,国外将集中在较高端的屋顶光伏市场。到今年年底,隆基组件产能将扩张至16GW,叠瓦组件产能将维持2.5GW不变。

相比叠瓦技术,隆基“无缝焊接”技术效率提升较低,成本却大幅降低。王梦松透露,采用“无缝焊接”技术生产的组件成本比半片组件还低,效率却能提高0.5个点。“无缝焊接”技术已经在200MW的研发线上技术攻关了大半年,目前技术已经成熟,正推进组件产线改造应用“无缝焊接”技术,今年9月进入批量生产,并逐步替代半片产线。

PERC电池三年内性价比最优

王梦松表示,在电池端,目前PERC电池技术最为成熟,是兼顾效率、成本和产业成熟度的最优选。三年之内,即到2022年初,PERC电池将仍然将是最具性价比的电池技术。

PERC电池是在常规电池制造工序中加入一道表面钝化工序,以提高转换效率,在各种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流派中,PERC技术改造成本较低,受到各大电池制造商的青睐,目前已是太阳能电池的主流技术。

隆基曾于2017年10月17日宣布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71%,这一转换率是在隆基100MW的研发线上实现的,隆基彼时乐观预计这一效率将在半年后实现量产,当时单晶PERC电池一般量产效率为21.2%。

王梦松透露,目前隆基PERC电池量产效率为22.2-22.3%,研发线效率一般比量产效率高0.5个百分点,最高可达24%。

2017年,隆基曾预计,到2021年,单晶PERC电池在示范线上达到23.6%的转换效率,量产效率达到23.1%。

目前隆基PERC电池效率提升的目标已经调整。王梦松表示,隆基乐叶希望到2022年初,隆基乐叶PERC电池量产效率可以达到23.5%。

隆基乐叶的电池产能规模一直保持在组件产能的一半左右。王梦松透露,到明年年底,隆基乐叶的PERC电池产能将扩张至10GW。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