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3年光伏将普遍比燃气发电便宜

发表于:2019-06-04 11:51:03     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综合工业大厂奇异(GE)希望燃气发电会成为燃煤过渡到绿能的过渡时期主流,然而事与愿违,让奇异业绩平平,如今绿能发展可能跳过燃气过渡阶段的情势越来越明显。就此,市调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做出大胆预言:2023年时,太阳能在全球几乎所有地区都将比燃气发电还便宜。

伍德麦肯兹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门于2019年5月于凤凰城所举办的GTM光伏峰会(GTM Solar Summit)上表示,以每度电均化成本(LCOE)而言,也就是系统建置与维护营运费用除以系统至退役为止所发出的总电力,比较下来,到2023年,全球各地大多数地区,太阳能的均化成本都将比燃气发电的均化成本便宜。

当前,全球新建的复循环燃气发电厂,比起新设太阳能发电场,在各大主要市场,包括从中国到英国到韩国,仍然有经济竞争力,但是这样的情况到2020年代初就会遭到打破,太阳能设备成本持续下降,且竞标价格越来越低越有竞争力,很快的就会让太阳能光伏成本低于燃气发电。这对燃气产业的巨擘如奇异而言可说是相当坏的消息。

但是在此同时,这对太阳能产业来说也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价格可压到比燃气发电还低的代价,就是太阳能供应链的营收获利还要进一步压缩,供应链要获利越来越困难。

世界各国以趸购电价[FIT,上网电价]补贴鼓励太阳能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全球各国大举快速改变政策倾向竞标与招标,补贴存在的时间大幅缩短,德国从趸购电价补贴到竞标有17年的窗口,中国与越南只有3年,柬埔寨则最近抛弃趸购电价补贴政策,打算一开始就进入竞标时代。

竞标导致太阳能厂商极度积极的竞争抢标,加上想要争取发展大型太阳能计划的厂商进入门槛相对低,不只电力公司,从太阳能厂到大型工程包商在各国都加入投标,竞争激烈下,得标价格压低,得标者资本回报仅有5~7%,为了挤出获利,往上挤压上游所有供应链的毛利,使得整个太阳能产业链的毛利都面临严重挑战。

沙特阿拉伯规划「后石油时代」经济

太阳能在眼前也面临许多难关,2018年市场原本预期太阳能市场能打破100吉瓦发电容量大关,但是近关情怯,主要来自中国市场大幅减缓;印度方面,2018年因标案取消、暂停、已经已发标标取消,总计减少14吉瓦的标案。2018年太阳能在价格上的推进也止步,过去南非、美国、摩洛哥、沙特阿拉伯竞相出现超低得标价。2018年这个趋势停摆,成为近年来唯一没有出现破纪录低得标价的年份。

但当前也有良性的发展,太阳能全球市场分布更为多元化,平均化,单一市场占全球市场的比例下降,这是健康的讯号,表示全球市场受单一市场事件的影响也降低,2018年,中国占全球太阳能安装量35%,不过预计在2019~2024的5年区间,中国占全球比重将降至27%。

澳洲在太阳能方面可说是“沉睡的巨人”,坐拥良好太阳能资源却开发缓慢,2018年这个巨人开始醒了,一口气增加4吉瓦太阳能发电容量,使得澳洲成为全球第5大市场,尽管澳洲只有900万户,却比美国更早几个月达标200万太阳能安装数,如今太阳能已成为澳洲的主流。

欧洲也迎来太阳能文艺复兴,欧洲是太阳能最早发展的地区,但当时是靠着重度补贴,因此一度后继乏力,随着太阳能在经济上具备竞争力,欧洲市场也重新启动,加上欧盟各国纷纷设立2030年减碳目标,太阳能的发展更为重要。2019年将会是欧盟各国推出太阳能规划的关键一年。预计欧洲市场的分散式能源、社区太阳能将会蓬勃发展。

最有潜力的开发中市场则是沙特阿拉伯。该国目前仍是能源极度仰赖石油的国家,夏季每年烧掉90万桶石油来发电,相当于全球1%的石油需求,但如今沙特阿拉伯正积极规划「后石油时代」经济,太阳能成为关键。虽然沙特地阿拉伯在规划的数字上不断让步,但从不切实际的200吉瓦目标,改为2030年建置40吉瓦太阳能,可行性大为提升。预期2019年之后沙国将成为全球前10大太阳能市场之一。

虽然竞标时代将对太阳能产业链的毛利产生强大压力,但竞标带来的低价,也将使各国采纳太阳能的速度大幅加快,尤其是均化成本比燃气发电还低更有相当的实质意义,在低价推动下,太阳能市场注定要快速成长,只是在毛利更低的代价下,进入这个市场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