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秀洲探索“污水回用+光伏发电”节能减排新模式

来源:嘉兴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9 14:08:28作者:潘叶萍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兴园路和恒诺路丁字路口的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基地,记者看到园区污水在经过滤池过滤后显得清澈了很多。在这里,每天源源不断地制造着数千吨的再生水,直供园区企业使用,成为新塍工业园区的“工业之肾”。

城乡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治理,历来是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之一。多年来,秀洲区在加快中水回用上的步伐不断加快。去年8月,秀洲区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作,以“污水回用+光伏发电”模式达到节能减排效果,成效显著。目前,经过深度处理后,回用水量达到4000吨/天,光伏年发电量可达88366.5千瓦时,实现了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占地面积2381平方米,处理着新塍工业园区及秀洲国家高新区内40多家纺织类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解决目前及未来区域内不断增加的污水输送压力,从源头上控制新塍塘取水口水质污染。

“这为园区企业节约了不少水呢!”在污水处理车间,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清华大学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废水处理再生技术膜反应技术,经过层层“膜”法处理,企业日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纺织工业废水、部分生活污水等都能变成再生水,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及《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的要求,回用于新塍工业园区内企业使用,达到“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集中回用”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工业用水利用率,保障了区域供水,同时减少污水外排量,降低排水压力。

在厂区的空地,一个个光伏发电系统格外引人注目。据悉,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采用将绿色能源和污水资源化相结合的节能减排创新模式,充分利用再生水厂空余空间建设光伏发电系统,为污水处理厂提供能源。“光伏系统通过用户侧并网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光伏系统的输出直接连接到当地供电母线上,实现系统即发即用,就近使用,过剩的能源又可并入到电网。”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光伏系统发电量大的时候,尽可能多开污水处理负载,减少整个系统对电网电能的依赖,从而实现绿色节能。

为了规范管理,创新运维监管能力,秀洲区还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运维,管理单位定期进行考核检查,目前共计检测水样项目294项次,保证了出水水质标准。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2月20日,正值春渐入眼,新程已启之际。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到正泰杭州滨江园区,开展“助企开门红”重点企业新春走访活动并检查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信心、鼓干劲,并授予正泰新能源“2023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授予正泰安能“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荣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企业接牌,同时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正泰集团光伏发电数字化转型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争星创优”活动优胜企业等名单。天合光能盐城基地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天合光能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盐城市“五星级企业”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盐城市先进集体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基地总经理徐宜峰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科技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秀洲探索“污水回用+光伏发电”节能减排新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