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发展光伏需降非技术性成本

发表于:2019-04-23 17:52: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电力体系中的主力能源是什么?你多半会回答——“煤炭”。

那么,未来呢?

3月27日下午,一场以“变革中的能源产业”为主题的分论坛正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举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分论坛上表示,以太阳能为主体的电力体系变革正在来临。他认为,未来,太阳能能够成长为主力能源。

近些年,光伏产业在发展迅速的同时,也面临着弃光的问题,在此情况下,为何光伏还有潜力成为主力能源?平价上网步伐在加快,光伏产业应该克服哪些困难、积极调整?中国实现光伏无补贴之路还有多远?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高纪凡进行了专访。

弃光不是影响光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NBD:您谈到,光伏将真正实现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替代,成长为主力能源。您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什么?目前弃光现象还较为严重,为何您认为光伏能够成为主力能源?

高纪凡:未来能源发展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电气化趋势,即电力将在能源需求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而是能源的清洁化利用。目前电力能源里面有很多清洁能源,但其中真正能够支撑电力发展的只有太阳能和风能。而这两者相比,太阳能又比风能有更广泛的存在。

太阳能无所不在,具备丰富的资源优势,未来的成本还会再下降,在致力于控制碳排放的情况下,太阳能具备发展优势。

对于弃光问题,中国目前弃光的主要区域在新疆、甘肃、内蒙等地,当时是由于这些地方太阳能资源好,光伏发展的积极性过高导致后续弃光现象的产生。这几年国家能源局也对此进行了管理,目前弃光的下降速度是比较快的,是有成效的。所以弃光问题并不是影响光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NBD:在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因素方面,一直被提及的就是平价上网的挑战。自“531”政策出台以来,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的步伐加快,目前影响平价上网的因素是什么?

高纪凡:中国光伏产业为何进入平价时代的时间晚于国外的一些地方,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存在一些非技术成本。

中国整个光伏发电的设备,光伏电站本身建设的成本和国外比并不贵,甚至可以说更有竞争力。但是非技术成本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光伏行业协会也做过调研统计,大概有15%左右的成本不是光伏企业自身能够掌握的,比如土地、税收,地方政府的其他要求等,这都导致光伏整体的发电成本增加,应当降低这些非技术性成本。

实现平价上网仍需过渡期

NBD:除降低技术性成本外,还应如何推进平价上网?

高纪凡:实现平价上网要做到两件事情。一个是降低非技术成本。二是推进电力自由交易。

例如,欧洲的太阳能发电可以自由交易给终端用户,既可以卖给电网,也可以卖给终端用户,既可以签长期合约,也可以卖零售市场。中国未来有这样的市场环境,光伏实现平价上网是没有问题的,不需要一分钱补贴。

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起步较晚,还处于过渡阶段。原来中国的电网和售电是一体化的,但随着电改的推进,逐步在实现市场化。目前售电业务的发展虽然较以前有了很大的开放,但是仍然不是完全自由的,所以导致了电力的销售实际上仍然被限制。

希望电力体制改革步伐能够加快,包括增量配电网的建设步伐也能走得更快一些,这将更有利于光伏产业在无补贴的情况下持续健康发展。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终端使用者,都能够用上低成本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NBD:近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开会议提出,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在您看来,这两种项目的发展应该如何侧重?

高纪凡:当然,现在我们也看到,中国平价发电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政府部门也发布了推进光伏平价上网的文件,要求在有条件的地方计划先发展平价项目,已有很多的开发商开始积极布局。

当然从中国实际情况来说,最好还是有一个过渡期。去年新增装机量超过40GW,如果一下子全部要求实现平价上网,转弯转的有点快。所以希望在平价的同时也能采取电价竞标的方式,还能对光伏发电再支持1~2年。同时光伏在家用市场方面也是造福百姓的,希望政府还能继续支持家用市场发展,例如每年支持100万到200万户的家庭屋顶户用光伏。

所以,应该在引导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发展的同时,对需要补贴的项目进行合理补贴。比如,一般的工商业地面电站采取竞价的方式,谁有优势就给谁优先去做。造福于老百姓的户用光伏等应该进行补贴,让中国光伏市场在未来两年中有一个稳定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