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创造多元产业融合机遇,光储车生态系统正在加速形成

发表于:2019-04-02 11:55:04     来源:pv-magazine

 “光伏+”模式一路探索前行,创造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机遇。

此前由于缺乏政策引导,配置储能成本价格较高,光伏+储能在国内市场前景并不乐观。近日,合肥、苏州等地方补贴政策的出台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储能赫然在列,不禁让业内人士展开无限遐思:下一个撬动市场的支点会是光伏+储能吗?


就在人们频频的发问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却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光伏+充电”领域。“我国光储充市场仍在成长阶段,未来市场规模潜力巨大,但其商业化运行有赖于光伏和储能设备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刘坚表示。

光伏+储能 风口将至

3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对包括分布式光伏、储能在内的能源互联网财政补贴标准。

《办法》提出,自公布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针对在园区备案实施,且已并网投运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自项目投运后按发电量补贴3年,每千瓦时补贴业主单位0.1元;在园区备案实施,且已并网投运的分布式燃机项目、储能项目,自项目投运后按发电量(放电量)补贴3年,每千瓦时补贴业主单位0.3元。

一直以来,江苏省对于储能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用户侧储能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9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布了《客户侧储能系统并网管理规定(试行)》,为用户侧储能建设运营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转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简化储能项目审批手续、加强规划统筹发展和分级分类协调管理等要求。这些政策红利无疑加快了储能产业的发展。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江苏省已建成用户侧储能电站60座,总功率97兆瓦,总容量691兆瓦时,其中共有48座电站应用于削峰填谷,占总装机容量的95.6%。

参与削峰填谷,通过峰谷电价差套利是储能行业的主要盈利方式。公开数据显示,江苏省目前峰谷电价差较高,大工业用户为每千瓦时0.76元左右,普通工业用户为每千瓦时0.91元左右。随着《办法》的实施,意味着未来三年,苏州工业园区内的用户侧储能项目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左右的收益。

无独有偶,早在《办法》出台之前,安徽省合肥市于2018年9月已经发布了光伏储能相关的补贴措施。未来随着储能地方补贴政策陆续出台,储能技术不断成熟,成本持续下降,一直饱受成本困扰的“光伏+储能”商业模式,能否在国内市场实现突破,迎来曙光?

北控清洁能源华东区投资总监沈聪认为,“分布式光伏+储能是一个较大的投资风口。”他对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的度电成本约为0.3元~0.5元,以上海市为例,工商业峰谷电价差约为0.8元~0.9元,可以通过光伏+储能的模式进行套利。同时,如果光照和储能配置足够合理,还可以控制需量电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刘坚则认为,当前大范围实施储能补贴的可能性较低,光伏+储能在国内市场的成长仍需时间。刘坚对记者进一步分析说,商业模式的实现主要取决于光储充供电价格能否低于大电网,目前来看光伏+储能成本依旧较高,若想实现比大电网更加便宜较为困难。

光储充车 前景广阔

近年来,“光伏+”模式的应用领域持续拓展,为光伏跨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活力。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了“光储充车”的广阔远景。在欧阳明高看来,新能源发展与电动汽车发展基本同步,企业应着眼于给用户提供包括新能源汽车、屋顶光伏、户用储能装置以及私人充电桩在内的一整套服务。“未来10年~15年,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


根据国家能源局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较上年新增4426万千瓦,同比增长34%;全国光伏发电量达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较上年新增107万辆,同比增长70%。另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累计投运储能项目规模为1018.5MW/2912.3MWh,是2017年累计总规模的2.6倍。

从数据可以看出,光伏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步发展的大幕正在开启,“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的生态系统也正在加速形成,将进一步提高能源转换效率,缓解充电桩大量充电负荷给电网带来冲击。

但值得注意的是,光储充车协同发展模式面临严峻的挑战。西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速较低,与当地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并不匹配,显然对降低弃光率,促进新能源消纳作用不大。

数据显示,2018年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两省。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21.4亿千瓦时,弃光率16%;甘肃弃光电量10.3亿千瓦时,弃光率10%。而按照已公布的规划,到2020年新疆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88万辆,甘肃将推广新能源汽车8.7万辆。

刘坚表示,与户用光储充模式相比,电力系统层面的光伏+充电模式是在近期降低弃光率的有效途径。“西北地区用电负荷较少,电动汽车保有量较低。如果将消纳不了的电力输送到电动汽车较多的地区,并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协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