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航节能与京能集团等设立合资子公司 携手推进科研产业化

发表于:2019-04-02 09:03:48     来源:中关村网

3月29日中午,首航节能(002665.SZ)发布公告,公司近日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智远高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商,依托各自的既有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合资设立以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推广与传统业务辅助服务相结合的公司。共同推动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推广等工作。

携手京能集团、智远高新 推进能源领域科研产业化

公告显示,首航节能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的原则,与京能集团、智远高新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各方按比例以货币形式认缴出资,其中京能集团持股55%,智远高新持股26%,首航节能持股19%。

首航节能表示,本次参与能源技术开发研究可为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有利于公司立足于能源行业,坚持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推进研发成果转化,力争打造新的科技研发与推广中心、新的技术支持与保障中心、新的科技产业化中心、新的技术交流与协作中心、新的人才培养基地,助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合资公司将立足京能集团、首航节能在能源领域的国内外两个市场,依托各股东的既有资源优势,通过能源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推广与传统业务辅助服务双轮互动,实现常规业务与高新业务的有序发展,构建起“技术研发推广为引信、产业升级与拓展为方向、基金助力为支援”的产业化推进体系,打造“研究院+外部科研机构+产业升级需求、研究院+专业化公司、研究院+基金+专业化公司”运营生态体系。

强强联合 或有更多合作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京能集团成立于2004年12月,由原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原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合并重组,是北京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11年和2014年,京能集团分别与北京热力和京煤集团整合,两次重组后,促成了公司电、热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使京能集团成为首都电力、热力能源投资的主体,确定了“能源为主、适度多元、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战略。目前京能集团有四大主业、分别是“电力生产和供应、热力生产和供应、煤炭的生产和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持股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京能电力、京能置业、清洁能源(香港上市)和昊华能源,集团实现了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的“双轮”驱动。

首航节能是国内领先的电站空冷制造商,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核心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运营商。公司多元化布局了光热发电、压气站余热发电、海水淡化、脱硫废水零排放、储能+清洁供热等领域。

市场人士认为,京能集团在能源领域优势明显,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清洁能源专注光伏、风电、燃气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发展,是国际知名的清洁能源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清洁能源品牌。首航节能以节能环保为宗旨、不断开发节能技术。近年来,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布局,特别是公司敦煌100MW光热电站在2018年底顺利投运,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首航节能与京能集团和智远高新成立合资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在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合作,一方面体现了双方积极、开放的合作态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能源领域,双方已经初步达成一定共识。未来,双方在更多领域,特别是清洁能源利用,存在更多深入合作的可能。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