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高纪凡:行业变化推动银企合作趋向理性客观

发表于:2019-03-29 09:13:43     来源:21财经

对金融机构来说,光伏企业到底是“小甜甜”还是“牛夫人”?

“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态度的不确定性,主要因为过去光伏行业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多。不过现在光伏行业已经不那么依赖补贴,也将从过去的周期性行业进入到持续增长阶段。”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期间,天合光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向太阳要电”的光伏行业在中国发展经过20多年,行业早期的高毛利吸引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光伏企业遍地开花,光伏行业有过高光时刻。但随后的欧美双反政策以及产能过剩,尤其是光伏巨头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的破产,将大量金融机构拖入泥潭。金融机构一时谈“光”色变。

2018年,金融市场去杠杆令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民营企业出现流动性困境,以民企为主的光伏企业,还受到光伏补贴政策突变的冲击,雪上加霜。

如何在金融机构忽冷忽热的态度中不迷失方向,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光伏行业或许能提供镜鉴。

金融机构态度变换

“光伏行业每次受政策变化一段时间就发生一次波动,是必然中的偶然。”高纪凡表示。

回顾光伏行业发展,经过了三轮大的波动调整。高纪凡介绍,2004年开始,欧洲市场启动FIT补贴(新能源补贴政策)带动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在此刺激下,中国光伏制造业开始崛起。这一时期,商业银行纷纷加大对光伏产业的信贷支持。但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光伏产品的主要海外市场欧洲、美国一下子流失,国内光伏市场在当年停止生长。

随后由于国内政策的支持和培育,中国光伏企业逐步在国际上站稳脚跟。但在2012年,随着欧盟对中国光伏“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加上各地产业政策支持下带来的短期产能过剩,大批光伏企业倒闭。老牌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和江西赛维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由于公司负债等多种原因交织相继破产。

江西某国有大行一位负责人彼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赛维此前是明星企业,受到多家银行追捧,该行还因为授信政策不够灵活被拒之门外。如今却感到十分庆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一时期行业经营困难与金融机构担忧情绪交织下,关于光伏行业的融资政策指导意见相继出台。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完善金融支持政策,金融机构要继续实施“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2013年银监会发布的《促进银行业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提到,要实行客户导向管理,分类管理,避免一刀切。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