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日光伏产业发展:补贴退坡引发短期抢装,长期发展靠成本下降

发表于:2019-03-08 10:37:40     来源:带着南风看世界

 纵观全球光伏市场,传统市场表现不一,新兴市场却可圈可点。

当前的全球市场,光伏产业发展呈现出分散化、市场化趋势,传统市场受益于产业技术提升,迎来成本下降,正经历着从补贴减少到完全脱离补贴的关键阶段。

面对补贴下调,会引发下游装机阶段性抢装;但从长期来看,成本的不断下降,从而带动收益率提升,才是推动光伏装机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

美国:成本的降低,有望迎来事业电站规模发展阶段

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光伏装机大国,2018年新增装机11.4GW,同比增长7.5%,占全球新增装机占比约为11.1%,新增装机规模位列全球第二。其光伏装机环境与我国市场具备相似性,都是在政策和补贴联合作用下,实现了推动光伏产业发展。

根据美国最新规定,2019年年底前启动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可以享受30%ITC补贴,后续年份ITC补贴将逐步退坡,因此美国当地电站建设有望加速推进。

美国光伏电站分为公用事业电站、非居民电站以及居民电站。美国光伏电站分为公用事业电站、非居民电站以及居民电站。市场发展初期,主要以居民和非居民电站为主,自2011年以来,美国公用事业电站进入规模发展阶段。

由于公用事业电站装机规模与投资规模相对较大,因此受到光伏系统成本影响较大,对价格变化极为敏感;随着技术的提升、成本的逐渐下降,将有望加速公共事业电站装机增长,这也会是新增装机的主要贡献来源。

 

日本:补贴退去后的竞价上网带来产业长久发展

2018年,日本新增装机6.2GW,全球新增装机位列全球第四。受福岛核电事件影响,在此之后日本政府加速了可再生能源布局,并在2012年通过一系列可再生能源法案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因此光伏产业有所收益,获得发展机会。

去年,日本发布了《第五次能源基本计划》,在计划中明确指出,截止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要达到22-24%,其中光伏占比7%左右,其他主要为火电、核电。

由于日本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高于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因此当地电站的实际落地与其规划建设进度相比,有所滞后。

为了降低补贴,日本产业经济省宣布在2012-2014年批准的大型光伏电站,其并网标杆上网电价将在2019年3月31日下调至21日元/KWh。去年年底,日本产业经济省再次将这一期限延期至2019年9月,同时相关项目并网期限也顺延至2020年9月。

除此以外,政府关键性的引入了竞标机制,以达到光伏系统成本下降、缓解政府补贴压力等目的。但整体来看,日本政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整体基调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